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专题7材料分析与信息提取——中考预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8:26:19

中考真题

  中考预测:

  1.依据下面所给的两个信息,介绍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

  龙舟 粽子

  ①要点:农历5月5日端午节,纪念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②语意连贯完整。

  2.阅读下面的消息,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消息的主要内容。(30字左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高佳义):8月9日,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落下帷幕。在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当中,傅园慧,陆滢,史婧琳和沈铎组成的中国女队取得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而中国选手孙杨因为身体不适退出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的争夺。最终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中国代表团凭借跳水项目的10枚金牌和游泳项目的5枚金牌,以15金10银10铜的好成绩首次同时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位。

  示例: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落幕,中国代表团首次荣登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

  3.给下面这则新闻拟写一个标题。

  中新网2015年8月11日电: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5000元。具体发放对象包括:1.抗日战争时期的在乡复员军人和残疾军人;2.移交政府安置的抗日战争时期军队离休干部、无军籍职工;3.抗日战争时期在国民党军队服役,后在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编入解放军序列的在乡复员军人;4.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发放标准为每人5000元。

  示例:两部门向四类抗战老战士发放5000元生活补助金。或:四类抗战老兵将获一次性补助5000元。

  4.阅读下面三则关于"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的材料,完成下面的题目。

  材料一:近年我国国民电子阅读情况调查表

  时间内容: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电子阅读运用率%:     32.8        38.6     40.3      50.1

  材料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阅读载体也多样化,我国国民对纸质图书的阅读时长略有减少。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3.43分钟,比2012年减少了1.95分钟。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21.70分钟,比2012年增加了5.18分钟。

  材料三:上海市的调研显示,58.22%的青少年认为"纸质读物"具有最好的阅读效果。青少年青睐纸质图书的主要原因包括"阅读习惯"、"需要深度阅读"、"为了收藏"、"内容查找方便"、"需要记录或做读书笔记"等。

  (1)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了什么问题?

  说明了我国国民运用电子阅读的人数逐年增加,而对纸质图书的阅读时间有所减少。

  (2)结合上述三则材料,说说该怎样处理"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的关系?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阅读已成为阅读的重要方式,我们要适度利用。但是我们依然要重视阅读效果最好的纸质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