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专题6口语交际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8:16:22

中考真题

a  专题六 口语交际

  考点检索:

  扮演各种角色,进入材料创设的情境,与材料中的人物进行有理有节,有礼有序的交流。具体考点:

  1.介绍类:介绍自我、朋友、我的家、家乡、照片、书籍、名胜古迹、地方特产、风土人情、动物、植物等。

  2.交往类:道歉、祝贺、转述、劝阻、商量、请教、赞美、批评、安慰、采访、辩论、借物、购物、指路、问路、打电话、当导游等。

  3.讨论类:就某一问题进行"对不对""好不好""行不行""怎么办""如何建议""如何讨论""如何辩论"等。

  4.独白类:说自己的奇思妙想,说自己的愿望,谈读后感、观后感、发布小新闻等。

  方法点拨:

  1.解答程序:看清题目--明确要求--抓住题眼--品读设置的情景或提供的材料--理解题意--依照要求--灵活答题。

  2.口语交际要兼顾6个方面的因素:

  ①谁说,说话要符合说话人自己的身份。

  ②说给谁听,说话要考虑听话的对象。

  ③说什么,说话的内容必须精心挑选,确定重点。

  ④怎样说,选择恰当的句式、语气。

  ⑤为什么说,目的必须恰当而明确。

  ⑥什么场合说,选择好说话的时间、地点、氛围等。

  3.答题原则:

  (1)言之有"物"。就是表达内容要具体、完整、简明。让听者一听就明确何时何地已经或者将要发生什么事情以及与自己的关系等信息。答题模式:时间+地点+相关人物+事件+事件与听者的关系。

  (2)言之有"理"。一个"理"字是答案的主要内容,即说话要合情合理,以理服人、易于他人接受。答题关键是情理和委婉。合情合理的话才具有说服力,而委婉的语言能够避免激化矛盾,让他人欣然接受。

  (3)言之有"礼"。说话时要有礼貌,得体,即符合说话的时间,场合,说话人双方的身份。

  (4)言之有"节"。指的是要用凝练、简洁的语言表达丰富的信息。

  (5)言之有"序"。"序"即顺序,说话有合理的顺序,不颠倒混乱,要注意事物内在联系及因果关系,力求意明句畅。

  4.答题技巧:

  试题探究:

  【例1】(2015,丹东)小刚因为妈妈的每天叮嘱而心烦,与妈妈顶撞起来。作为小刚的好友,你知道后该怎样劝说?请选出下列语言表述不得体的一项(  )

  A.她这是唠叨,你全当没听见,走你的。

  B.你妈妈是为你好,做孩子的就应该体谅啊!

  C.你妈妈这样做,是对你的爱,你要理解她。

  D.你有妈妈在身边叮嘱你,多幸福啊!哪像我,妈妈还不在身边呢!

  【解析】此题考查学生情境口语交际能力。作为小刚的好友劝说与妈妈顶撞的小刚,既要安慰小刚,又要尊重小刚的妈妈。A项表达不妥,这样的劝说不仅对小刚的妈妈不尊重,而且没有起到劝导小刚的作用。

  【答案】A

  【例2】(2015,锦州)"禁烟令"开始实施后,作为公共场所的学校已经全面禁烟。期中考试后,九年级(1)班召开家长会。作为班长的你正在门口引导家长进入教室,这时,一位男家长吸着烟准备进入教室。

  你应该说些什么来劝阻他?(50字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本题属于口语交际题。口语交际时,语言是否得体,主要是考虑说话者的语言是否符合"身份""场合""情景""情感(语气)"等方面的要求。答此题时,要称对方为"叔叔",然后要说出劝阻他吸烟的理由,同时要用请求、商量的语气。

  【答案】示例:叔叔,您(你)好!欢迎您(你)来参加家长会。不过,作为公共场所的学校已经全面禁烟。请您(你)配合把烟熄灭,再进入教室,好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