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专题4标点符号——专题训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7:51:25

中考真题

  备考集训:

  1.(2015,泰州)下列标点符号使用有错误的一项是(              )

  A.《泰州晚报》刊登文章,解答如何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B.我市推动医药产业链前延后伸,全力建设医、药、养、游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聚示范区。

  C.一切都活了,都是自由的: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

  D.由泰州团市委扶持投拍的微电影《人戏》,成功入围2015年第68届戛纳电影节"短片角"。

  A

  2.(2015,潍坊)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近段时间,为国捐躯的烈士: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遭到无端调侃和曲解,这是个别人罔顾史实、臆想战争的结果,是对历史的歪曲。

  B.对于2015年元旦发生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我们不仅要反思安全事件发生时当事者应该怎么做,还应反思安全危机发生前管理者做了什么?

  C.抗日战争的胜利,让拿破仑所说的"东方睡狮"睁开双眼,开启民族复兴的序篇,最终完成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历史转折。

  D.有的地方搞文化下乡,可群众没品过文化味,没见过文化人,有的地方盖起了文化宫、少年宫,却是"文化宫里少文化,少年宫里无少年"。

  C

  (A项的冒号应为破折号;B项的问号应为句号;D项第二个"有的地方"前的逗号应为分号。)

  3.(2015,黄冈)下面各句中标点符号的使用合乎规范的一项是(          )

  A.风来了,荷叶为什么就不能迎风招展?谁规定了它的下场非得是宁折不弯?风让它欢欣、雨也让它喜悦,荷盘中的一汪水,被荷叶摇成一颗亮晶晶的玉珠。

  B.在育才中学举行的"5.12"防震疏散演练中,九(2)班落实任务最好的是三、四组。

  C.罗丹用石头雕塑了一只鹰,鹰雕塑得栩栩如生,好像真的在天空中展翅高飞一样。有人问他:"你是怎样把石头雕塑得飞起来的?罗丹大师。"

  D.东六宫大都作为古代艺术品的陈列专馆,展出宫内收藏的青铜器、绘画、陶瓷……等。

  B

  (A项中顿号应改为逗号;C项中引号中的标点应为"你是怎样把石头雕塑得飞起来的,罗丹大师?";D项应删去省略号或"等"。)

  4.(2015,天津)下面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哪怕找不到大海,也要迈出寻觅的脚步;哪怕脚印被掩埋,也请珍惜走过的路。

  B.我市今年举办的旅游节,融文化性、趣味性、艺术性为一体,异彩纷呈。

  C.明天参观天津自然博物馆,你是打算自己去呢,还是和大家一起去?

  D.英国诗人雪莱在他著名的《西风颂》里写道:"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D项句子中直接引用雪莱的诗句,引句前的是冒号,句末的问号应放在引号内。)

  D

  5.(2015,黔南)下列句子中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鲁迅是喜欢百草园呢?还是喜欢三味书屋?

  B."我的朋友啊,"他说,"我--我--"

  C."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好准确地描述了他的一生。

  D.她打扫卫生不认真,对待孩子不耐心,买菜报花账,好吃懒做,等等……真让人忍无可忍!

  B

  6.(2015,恩施)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天刚蒙蒙亮,薄雾还未散去,田家的烧饼、潘家的包子、李家的肠子面等……热腾腾的蒸汽搅合在一起,唤醒了整座老城。

  B.中国政府再次发出:"钓鱼岛自古以来是我国神圣的领土,不容任何人侵犯"的警告。

  C.快乐固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美丽?我曾读到一个警句,是"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

  D.《辞海》已形成一个"家族",《辞海(彩图版)》便是这个家族的新成员。

  〔A项"等"和省略号保留其一;B项"发出"后的冒号应删去;D项"(彩图版)"应放至书名号外。〕

  C

  7.(2015,遵义)语言运用--在下面句中的方框内,填上恰当的标点符号。

  "你懂得欣赏一棵树吗   苦难的人    "老者缓缓地说    "对于周遭的环境,树是全面接受的:它接纳阳光,也包容风雨    它等待白天,也守候黑夜。正是这种全面的接受,才使它更茁壮、伟岸呀!"

  ? , ,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