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专题3句子之仿写.对联.广告.标语——中考预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7:41:52

中考真题

  中考预测:

  1.仿照画波浪线的句子,在横线上续写一句话,使之构成排比。

  浩浩长江,巍巍长城,山川形胜,风俗人文……中华之美,异彩纷呈:中华之美,美在武术,刀枪剑戟,舞出雄健风姿;美在音乐,鼓瑟笙箫,演奏美妙旋律;(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在戏曲,生旦净丑,演绎悲欢人生

  美在文学,诗词曲赋,抒写灿烂文化

  2.试模仿下面的诗句,以"青春"为题写一首小诗。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青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青春______,_______________;青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青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桑叶,养育着可爱的春蚕

  是春蚕,吐出晶莹的蚕丝

  是蚕丝,编织美好的未来

  是未来,创造着无限可能

  3.结合语境补写句子,使之构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

  有人说生活太平凡,幸福很遥远。其实,赛场上一句热情的鼓励是幸福;灯光下一次醉心的阅读是幸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只要用心体会,幸福俯拾皆是。

  eg:假日里一次快乐的远足是幸福;春雨中一次悠闲的漫步是幸福

  4.仿照画线句子,在横线上续写一句话,使之与画线的句子构成排比句。

  大自然给予我们许多的人生启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eg:蝉在枝头鸣叫,是为了唱响生命的赞歌;种子在土里静卧,是为了积蓄成长的力量

  雄鹰在蓝天翱翔,是为了探寻奋斗的目标

  5.下面诗句中的四句可以组成两副对联,请根据对联特点完成组合,并把答案写在下面相应的横线上(填写序号)。

  ①松间鸣好鸟 ②鸟鸣山更幽 ③泉和万籁声

  ④风定花犹落 ⑤窗外见南山

  (1)上联:______;下联:______;

  (2)上联:______;下联:______。

  ①⑤

  ④②

  6.对联是传统文化中很有趣味的语言形式,讲究字数相等,结构相同,意境相似或相反。成语也可以对对联,如: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井然有序-杂乱无章。你也对一对。

  ①山清水秀--〔花好月圆(花红柳绿、月明风清等)  〕

  ②粗茶淡饭--〔山珍海味(山肴野蔌、玉盘珍馐等) 〕

  8."节俭过年、杜绝浪费"成了春节的关键词。为倡导人们度过一个幸福、节俭、平安、和谐的春节,东方热线向广大市民征集春节宣传标语。请你试着写一条。

  示例一:提倡节俭过年,营造祥和气氛。示例二:不铺张,不浪费,节俭过个实在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