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专题3句子之仿写.对联.广告.标语——专题训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7:41:20

中考真题

  备考集训:

  1.(2015,益阳)在横线上写一句话,使之与前后文构成结构一致、内容相关的排比句。

  给予是一种幸福。溪水的幸福,是能让鱼儿自由来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天空的幸福,是能让鸟儿展翅翱翔。

  2.(2015,锦州)仿照画线句子,在下面横线上写-句话,使之与前后文构成排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人生宛如柔韧的丝线,终能使平凡的珍珠串成美丽的项链。

  1.大地的幸福,是能让万物茁壮成长

  2. 人生宛如漫长的河道,终能使细小的水流汇成汹涌的大江;

  人生宛如肥沃的土壤,终能使娇嫩的树苗长成茂密的森林

  3.(2015,临沂)参照例句,以"信念"开头仿写三句话。

  例句:快乐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是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陶醉,是杜甫"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欣喜。

  信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追求,

  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

  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誓言

  4.(2015,济宁)参考下面的例子,从"海、路、思、记、忘"中任选一字,根据其字形特点写一两句有意蕴的话。

  示例:灯--黑暗中一丁点儿的火星,也可以点燃希望的明灯。

  出--努力翻过一座山又一座山,就会找到出路。

  示例:海--接纳每一滴水,成就了大海的辽阔。∥路--人生之路,在我们各自的脚下。∥思--思想,心田上开出的智慧之花。∥记--记住自己说过的话,做一个守信的人。∥忘--连心都死亡了,那是真正的遗忘。

  5.(2015,牡丹江)请结合语境,再仿写一句话。

  深夜,我们渴望黎明;孤独,我们渴望陪伴;_____,_____________。

  6.(2015,遵义)语言运用--仿照画线句续写两个句子。

  冬日离去,暖春中一觉醒来,你会发现大自然已开始分配工作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伤心 ,我们渴望安慰

  6.小草,就交给细密的春雨去染绿吧;繁花,就交给辛勤的蜜蜂去细数吧

  稻谷,就交给勤劳的农民去种植吧 ;环境,就交给文明的市民去保护吧

  7.(2015,随州)结合语境,补写句子,使之与前后句子构成排比句。

  青春如花似火,热情奔放。浸润在书页墨香中的青春更美丽动人:如果说青春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书便是风景中最美的一缕光,它使青春的世界充满光明和希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如果说青春是一叶轻捷的扁舟,书便是扁舟中导航的一支橹,它让青春的航线变得清晰和明确。

  青春是一棵挺立的大树

  书是大树上最美的一朵花

  它使青春的气质变得芬芳而儒雅

  8.(2015,辽阳)结合语境补写一个句子,使之构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

  即使人生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不幸,我们也要对它报以美丽的笑容。《史记》是司马迁对不公的命运报以的最坚强的笑容;《童年》是高尔基对冷酷的生活报以的最真诚的笑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对残缺的人生报以的最乐观的笑容

  9.(2015,汕尾)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习俗丰富多彩。请仿照例句,在传统的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除夕等节日中选择两个进行仿写,使仿写的两个句子与例句组成排比句。(注意节日的先后顺序)

  例句:春节贴对联放鞭炮,寄寓生活红火吉祥如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半句应点明节日及主要活动;后半句说明该节日的意义,句式可从宽。)

  清明上坟墓拜先祖,缅怀先辈恩德激励后人

  中秋吃月饼赏明月,祝福家人平安团圆幸福

  10.(2015,自贡)下面四副对联中,不符合对联格式要求的一项是(                  )

  A.喜有两眼泪,多交益友;恨无十年暇,尽读奇书。

  B.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

  C.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

  D.临水开轩,四面云山一幅画;凭栏远眺,万家烟火总关情。

  D

  11.(2015,北京)恰当地嵌入书名、地名、人名是写对联的技巧之一。孙伏园悼念鲁迅先生的挽联,就巧妙地嵌入了鲁迅先生的作品名称和主编的刊物名称,意中有意,感人至深。在下面对联的横线处,依次填写作品名称或刊物名称,与原联相符的一项是(                )

  踏________,刈野草,热风奔流,一生________;

  痛________,叹而已,十月噩耗,万众________。

  A.毁灭    彷徨    莽原    呐喊

  B.莽原  呐喊  毁灭  彷徨

  C.莽原  彷徨  毁灭  呐喊

  D.毁灭  呐喊  莽原  彷徨

  B

  提示:《呐喊》《彷徨》《野草》《而已集》《热风》《十月》《毁灭》是鲁迅先生的作品(含译作);《莽原》《奔流》是鲁迅先生主编的刊物。

  12.请你拟写一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公益广告词。要求:主题鲜明,感情真挚,语言简明生动,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字数在18字以内。

  示例:关爱留守儿童,浇灌祖国幼苗;留守一份真情,奉献一片爱心。

  13.选出下列句子在特定的语言场合使用不得体的一句(               )

  A.某图书馆在墙上挂了一幅标语:"求知使人进步,知识就是力量。"

  B.某中学有一个教室贴了一幅标语:"人生求痛快,先痛而后快。"

  C.某中学校门处立了一块告示牌:"同学,进出学校请佩戴校徽。"

  D.某体育馆内挂了一幅横标:"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B

  14.(2015,辽阳)在连续两年的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了贯彻这一文件精神,你所在的社区将开展一次读书活动。请你为这次读书活动拟写一条宣传语。(20字以内)

  示例:①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②让书香飘满每个角落;③让阅读成为你的生活习惯。

  15.(2015,包头)完成下面的对联题。

  上联:书声萦耳,如歌岁月如歌趣;

  下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才气溢胸,似锦文章似锦程

  16.(2015,咸宁)2014年4月18日,一台以传统文化为核心资源的原创节目--《中国成语大会》在中央电视台开播。成语是中国独有的语言资源,堪称中华文化的"活化石"。请你参加以"我爱成语"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按要求完成下列任务。

  ①请你为此次主题活动设计一条标语(至少要用到一个成语)。

  示例一:品读成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示例二:走进成语,就是走进了万紫千红的文化园地。

  ②仿照下面画线句子再写一句。

  成语是民间口语的浓缩,是文学经典的传承,是历史故事的再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它像一幅画,用彩笔描绘着自然的花红柳绿;它像一首诗,用文字吟诵着人生的悲欢离合;它像一支歌,用旋律彰显着青春的喜怒哀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