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专题3句子之病句的判断与修改——中考预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7:10:09

中考真题

  中考预测:

  1.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从咿呀学语,到走入学校,再到进入社会,学习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

  B.语文课程对于发扬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C.《写字》教材进入海南中小学课堂,目的是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

  D.科学研究表明:人们在生活中获取信息,大约85%左右是通过视觉得到的。

  A

  2.下列句子有语病的一项是(                )

  A.从发布会上传出消息称,截至2015年8月21日,天津爆炸事故共导致116人遇难,60人失联。

  B.9月3日的阅兵式上,受阅部队共编50个方队,其中2个抗战老同志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

  C.大型系列纪录片《伟大的贡献》,共8集,揭秘了众多独家历史档案,解读和展现艰苦卓绝的中国抗战历程。

  D.当英国人蒂姆·伯纳斯·李于1990年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浏览器时,这位"互联网之父"恐怕怎么也想象不出25年后,中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C

  3.下列句子有语病的一项是(                )

  A.2015年"各族少年手拉手,共圆美丽中国梦"夏令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

  B."阳光跟帖"行动倡导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网民健康、积极、乐观、友善,努力营造清朗网络。

  C.江苏扬州梅岭小学西区校决定,2015年秋季开设哲学课,并将其作为三至六年级学生的必修课,与语文、数学同等地位。

  D.李克强在会上说,推进"互联网+",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契机。

  B

  4.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通辽市文明办开展与策划"保护地球"的活动,得到了市民的响应。

  B.同学们写作文,一定要有真情实感,切忌不要胡编乱造。

  C.电视节目《爸爸回来了》火了,孩子们的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D.暑假就要到了,学校多次发出不要到陌生水域游泳,以保证学生的安全。

  C

  5.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通过《平凡的世界》在央视热播后,使扮演孙少安的演员王雷变得家喻户晓。

  B."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提出者是魏源的故居坐落在风景怡人的隆回县。

  C.深受人们喜爱的中国京剧脸谱艺术,被公认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标识。

  D.2015年8月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队员体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激动场面,让现场观众激动不已。

  C

  6.下列病句修改错误的一项是(               )

  A.通过汉字听写大赛,使人们进一步认识了汉字之美,更加重视汉字书写与汉字文化传承。(去掉"通过"或"使")

  B.昆虫学家法布尔把科学和文学巧妙地结合起来,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我们刻画了一个绚丽多姿的昆虫世界。(把"刻画"改为"描绘")

  C.一个人能否成为真正的读者,关键在于他青少年时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养成"前加上"是否")

  D.《标准汉语》的主要读者是为英语国家中的中国留学生子女及汉语爱好者编写的一套汉语学习教材。(删去"为")

  D

  7.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我们在修改作文时要改正并找出文章中的错别字。(将"改正并找出"改为"找出并改正"。)

  B.地铁5号线的正式运营,极大地缓解了市内交通拥堵。(在"交通拥堵"后加上"状况"。)

  C.我们必须提高认真阅读的习惯。(将"提高"改为"加强"。)

  D.我国人工栽培牡丹的历史大约有三百年左右。(删去"大约"或"左右"。)

  C

  8.下列短文共四句话,每句都是病句,请修改。

  ①《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是2006年至2010年连载、出版的硬科幻小说系列,作者是刘慈欣写作的。②该系列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都均已出版。③《三体》三部曲誉为迄今为止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④2014年第一部小说在美国上市英文版,反响激烈,并于2015年获得美国科幻奇幻协会"星云奖"提名。

  ①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删去"写作的"

  ②删去"都"或"均"

  ③在"誉为"前加上"被"

  ④句改为"2014年第一部小说的英文版在美国上市,反响热烈,并于2015年获得美国科幻奇幻协会'星云奖'提名"。

  9.下面画线的语句在表达上存在问题,请加以修改。

  一根稻草丢在大街上一文不值,绑在大白菜上就可以卖白菜的价格,绑在大闸蟹上又可以卖出大闸蟹的价格。想想这些,谁能否认位置不可以对价值产生影响呢?

  修改后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修改后的句子:想想这些,谁能否认位置可以对价值产生影响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