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专题2词语的理解与运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6:48:48

中考真题

  专题二 词语的理解与运用

  考点检索:

  1.词语的解释与运用。

  2.多义词、同义词、反义词和关联词的辨析与使用。

  3.辨析词语的感情色彩与语体色彩。

  4.成语的辨析与运用。

  5.敬辞与谦辞的正确运用。

  6.新生词(网络词)的评价,辨析及运用。

  方法点拨:

  1.词义理解

  结合语境,运用定义法、描写法、比喻法、同义解释法、反义解释法、翻译解释法等方法对词语进行解释,解释词语要做到词不离句,表达贴切、语句通顺等。

  2.同义词辨析

  (1)从词义的轻重程度上辨析。例如"蔑视"比"轻视"意义要重一些,"批判"比"批评"要重一些,"监禁"比"拘留"更重一些。

  (2)从词义指称的事物范围大小来辨析。

  如"时代"和"时期"都指"一段时间",但"时代"所指的范围大,多指历史上以政治、经济、文化等状况为依据而划分的某段时间。"时期"所指的范围小,多指具有某种特征的一段时间。

  (3)从搭配习惯的不同辨析。例如"交流""交换"都指双方各把自己的东西送给对方,但"交流"习惯上多同"思想""经验"等含义比较抽象的词语搭配;"交换"习惯上多同"礼物""产品""资料"等含义具体的词语搭配。

  (4)从感情色彩上辨析词义的不同。如"团结""结合""勾结","鼓舞""鼓动""煽动",这两组词语中,第一个是褒义词,第二个是中性词,第三个是贬义词。

  3.同音词辨析

  要学会联系句子理解词义,从意义上加以区分。例如:"暴发""爆发"两词都有突然、猛烈发作的意思,但前者强调突然性,后者强调爆炸性。"暴发户""山洪暴发"不能用后者,"火山爆发""爆发革命"以及"爆发力"等不能用前者。

  4.多义词辨析

  基本义:一个多义词的几个意义中,有一个最初的最常用的意义,叫基本义。例:"深","这条河很深"用的就是本义。

  引申义:在本义的基础上推演出来的意思。例:"徒"的本义是步行,引申义是徒然、白白的。如:徒劳。

  比喻义:通过基本义的比喻用法而固定下来的意义。它是由本义通过打比方而产生的新义。例:"帽子"的基本义是"戴在头上起保护作用的东西",后来比喻罪名或坏名。如:"不能乱扣帽子"中的"帽子"用的就是比喻义。

  5.词语色彩辨析

  (1)在运用词语的过程中,要结合语境准确判断其感情色彩。

  ①褒义词,带有赞许、肯定、喜爱、尊敬等感情色彩的词,如优秀、壮丽、谦逊、刚强。②贬义词,带有贬斥、否定、厌恶、鄙视等感情色彩的词,如笨、奸诈、卑劣、渺小。③中性词,不带褒贬感情色彩的词,如结果、状况、配合、方法。

  (2)词语的语体色彩。可以分为"口语"和"书面语"两种。口语用词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平易朴素;书面语用词庄重典雅,讲究分寸。例如:"吓唬"与"恐吓",前者是口语,后者是书面语。

  6.新词的理解运用

  (1)新造词,如:网民、扶贫、放心肉、雷人、给力、豆(逗)你玩、甄嬛体等。也有一部分词的形式是旧的,但在新时期产生了新义,即所谓"旧瓶装新酒",使得新产生的意义一时成为使用频率很高的义项。比如,"下课",新义指被解职;"内功",新义指自身的素质、实力;"变脸",新义比喻事物的面貌发生很大的变化。

  (2)外来词:外来词有音译的,如,克隆、镭射、麦当劳;有音意兼译的,如迷你、伊妹儿等;也有夹用外文字母或全部使用外文字母的,如IC卡等。

  (3)"准词缀"式新词,例如"吧":网吧、影吧、冰吧。

  7.成语使用正误的辨析

  (1)看成语的意思是否与句意相符。

  导致成语的误用,大都是由于误解成语的意思。例:游客正乘车观看一路风景,忽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游客十分遗憾,个个叹为观止。"叹为观止"指"赞叹看到的事物好到极点",此处误解为"因为不能继续观看风景(观看停止)而叹息"。

  (2)看成语与其他词语搭配是否得当。

  例:就在这些人迹罕至的崖壁上,爬满了绿阴阴的青苔。"人迹罕至"意谓"很少有人去的地方",爬满青苔的崖壁,是没有人去的,所以不能用"人迹罕至"来修饰。

  (3)看成语的适用对象、范围是否恰当。

  例:刘大妈满心欢喜,又让座又倒水,她多么希望这对反目成仇的兄弟能早日破镜重圆呢。"破镜重圆"比喻夫妻失散或决裂后重新团圆,用于兄弟之间不当。

  (4)看成语的感情色彩是否与语境相符。

  例: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期间,观众趋之若鹜,报刊好评如潮。"趋之若鹜"意谓像野鸭成群而往。比喻很多人争相趋附、前往。用在此句中,感情色彩不合语境。

  8.关联词的固定搭配

  并列关系:"一边……一边……","不是……而是……","既……又……"

  递进关系:"不但(不只,不光)……而且……","不仅……还……"

  选择关系:"不是……就是……","要么……要么……","或者……或者……"

  转折关系:"虽然……但是(可是、却)……"

  假使关系:"如果……就……","即使……也……"

  条件关系:"只有……才……","只要……就……","无论……都(也)……","不管……都(总)……"

  因果关系:"因为……所以……","既然……就……","……因此……"

  取舍关系:"宁可……也不……","与其……不如……"

  试题探究:

  【例1】(2015,沈阳)依次填入下面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你若盛开,那是________在春日枝头上的一种情怀。盛开,是花朵潜伏已久的梦,也是它不得不____________________的一种职责。盛开,总是美丽的,花朵的盛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热闹;生命的盛开是激情,是________。

  A.悄然绽放   履行   绚丽   奋进

  B.含苞待放  施行  妖艳  前进

  C悄然绽放  施行  绚丽  前进

  D含苞待放  履行  妖艳  奋进

  【解析】本题考查对近义词辨析能力。先对近义词进行辨析,然后结合语境作出选择。"悄然绽放"指悄悄开放。"含苞待放"形容花朵将要开放时的形态,也比喻将成年的少女。语境中强调的是"若盛开",应选"悄然绽放"。"履行"是实行、实践的意思。"施行"是根据既定方针、办法、规章等做事的意思。应选"履行"与"职责"搭配。"绚丽"是灿烂、美丽之意。"娇艳"指异常艳丽而不端庄。"绚丽"符合语境。"奋进"是奋勇前进。"前进"是向前行进。语境是生命奋勇前进,应选"奋进"。

  【答案】A

  【例2】(2015,山西)下面加点词语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

  A.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B.卢沟桥上的石狮子,千态万状,绘声绘色。

  C.有几个园里有古老的藤萝,盘曲嶙峋的枝干就是一幅好画。

  D.你也许有困惑,而今天困惑中的探索正是明天豁然开朗的准备。

  【解析】本题考查对成语的理解及运用。判断成语使用的正误,要根据语境从成语的含义、用法、感情色彩、使用范围等几个方面去辨析。本题中,B项中的"绘声绘色"形容文字或声像作品叙述、描写极其生动、逼真,不能形容雕塑作品"石狮子",所以选B。

  【答案】B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