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五)考生名著阅读导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5:21:25

中考真题

  七至九年级名著阅读导引一览表

  题目    主要内容    主要人物形象    典型情节    启示或感受

  《西游记》

  --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

  作者:吴承恩(明)    由孙悟空大闹天宫、唐僧出世、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三部分组成。他们一路上降妖除魔历尽艰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唐僧:诚实善良,崇信佛法,严守 戒律,目标明确,立场坚定、勇往直前的精神坚不可摧;但有时贤愚不分,好坏不辨。

  孙悟空:封建社会的叛逆者和反抗者,好动、顽皮,武艺高强,勇敢机智,疾恶如仇。

  猪八戒:憨厚淳朴、作战勇敢、不畏妖魔,但贪吃好睡、见识短浅、爱搬弄是非,有小生产者、小市民的意识特点。

  趣经女儿国

  大闹天宫

  三打白骨精

  大战红孩儿

  三调芭蕉扇

  真假美猴王

  四圣试禅心

  猪八戒高老庄招亲

  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只要树立了目标,敢于面对,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实现理想。

  《水浒传》

  --反抗封建暴政的英雄传奇作者:施耐庵(元末明初)    生动地描写了梁山好汉们从起义到最后失败的过程。特别是通过写众多草莽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反抗道路,鲜明地表现了"官逼民反"的主题。

  宋江(及时雨):人民理想的忠义之士,起义军中最有威望的领袖。能团结兄弟,网罗人才;多谋善断,有军事、组织才能;性格既有反抗性,又有妥协性。    私放晁盖

  怒杀阎婆惜

  宋江题反诗

  三打祝家庄

  鲁智深(花和尚):疾恶如仇,侠肝义胆、粗中 有细、豁达明理,且脾气火爆。    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

  林冲(豹子头):逼上梁山前逆来顺受、忍辱负重、委曲求全,其后变得精明果敢。    误入白虎堂、风雪山神庙、火烧草料场、雪夜上梁山

  武松(行者):忠勇和正义的象征,勇士的典型,复仇的代表,刚正的义士。    怒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夺回快活林、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

  李逵(黑旋风):疾恶如仇,勇猛无畏,忠心耿耿,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头脑简单,性情鲁莽,但淳朴爽直,孝敬老母,重义气。真假李逵、沂岭杀四虎、中州劫法场。    我们应该像水浒中的英雄人物一样,疾恶如仇,伸张正义。但作品中滥杀无辜,歧视妇女等封建糟粕应该摒弃。

  《骆驼祥子》--老北京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

  作者:老舍    主人公祥子从农村来到北京,他老实、健壮,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他想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自己的梦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但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最终被旧社会吃掉,变成一个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    祥子:勤劳正直、诚实善良、纯洁、憨厚、坚强健壮的车夫,狭隘孤立的个人奋斗思想和残酷 腐败的黑暗社会使他堕落为吃喝嫖 赌、懒惰狡猾、自私麻木的行尸走肉。

  虎妞:具有二重性。一是有着自己追求幸福的愿望,对祥子有真诚的一面,另一面是剥削者的意识已渗透她的灵魂之中,她想控制祥子,是家中的占有者,支配者。

  刘四爷:为人残忍,性格刚强,专横霸道。

  曹先生:一个较为正直和进步的知识分子,自居为"社会主义者",同时也是个唯美主义者,待人宽和,被祥子认为是"圣人"。    祥子在烈日和暴雨下拉车、怒辞杨宅、曹家遇险、晦暗的地狱、最后的绝望    老实、健壮、坚忍的祥子经历了三起三落后,变成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由此可见,当时的社会是一个吃人的社会,它不让好人生存。

  《鲁滨孙漂流记》--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

  作者:笛福(英)    这部小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写鲁滨孙离家三次航海的经历,在巴西买了种植园;第二部分是小说的主体,写鲁滨孙在荒岛上的经历;第三部分叙述他从荒岛回来以后的事情,主要经历是由陆路从葡萄牙回英国途中遇狼群的故事。    鲁滨孙:是一个要求个性自由,勇敢冒险,艰苦创业,追求财富的具有积极进取精神的新兴资产者的英雄。

  星期五:鲁滨孙救起的土人,是鲁滨孙忠实的仆人和朋友。

  船长:正直无私、诚实、朴素、学识渊博,给鲁滨孙提供了很多指导,教给他许多航海知识,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种谷子、驯养山羊、挖独木桥、制作瓦罐、训练星期五、自封总督    阅读本书,使我懂得了当面临困境时,我们要勇敢顽强,不断努力,一定能走出困境。

  《格列佛游记》--奇异的想象,辛辣的讽刺

  作者:斯威夫特(英)    全书共有四个部分,写格列佛因海难等原因流落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马因国的经历,反映了18世纪中期英国的社会现实。    格列佛:正直、善良,刚毅勇敢,真诚无私,谦逊好学,机智灵活,不计较个人得失,崇尚自然,具有忧世情怀。

  佛林奈浦:猜忌、阴险、狠毒、狡诈。

  布罗卜丁奈格国王:博学、理智、仁慈、开明、治国能力强。    游小人国时对"高跟""低跟"党的斗争

  游大人国时和国王的谈话

  游飞岛国时参观"拉格多科学院"

  游慧马因国时和马的对话    读了本书,让我了解到18世纪时英国两党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现状。读了此书,更让我感触到作者一种苦涩而热切的忧世情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理想主义的旗帜与人生的教科书

  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前苏联)    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从1915年到1930年前后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他就是在革命的熔炉中从一个工人子弟锻炼成 长为无产阶级战士的。    保尔·柯察金:个性倔强,充满青春活力,不畏困难,意志坚定,对共产主义事业抱着坚定的信念,是在革命斗争中锻炼和教育下成长的共产主义战士。

  冬尼娅:天真、淳朴,醉心于爱情,最 后由小 资产阶级小姐完全变成时代落伍者 和寄生虫。

  朱赫来:勇敢机智、爱憎分明、信仰坚定,工作雷厉风行,一个老布尔什维克,一个坚强的红军战士。    苏联红军与彼得留拉匪徒开战

  熔铸"钢铁"的过程

  保尔打消自杀念头    这部小说让我们懂得人生的意义,让我们学会了用正确的心态面对人生的磨难,用钢铁般的意志与顽强的奋斗精神迎接生活的各种挑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