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单元复习:专题7文学名著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4:40:23

中考真题

  专题7 文 学 名 著

  【挑战中考】

  1. C [解析] "火烧连营"是吴将陆逊指挥实施的。

  2. BC [解析]B.错,"伦敦"应为"巴西";C.错,没有星期五参加,只有"一次"失败而不是"连续三次"。

  3. (1)示例:"黑旋风"李逵初识宋江,很感激宋江借给他银子,为了让宋江吃上鲜鱼,他自告奋勇去讨鱼,讨不到就抢,和"浪里白条"张顺在岸上打了起来。张顺吃了亏,激他到船上打。李逵不听众人劝阻,结果被张顺按在水里收拾一番。由此可见,李逵是个重义气、脾气暴、率直鲁莽的人。

  (2)①"美猴王"示例:在花果山上,众猴约定,谁敢先进水帘洞,就拜谁为王。结果孙悟空率先进去,又把众猴都带了进去,所以众猴拜他为"美猴王"。②"弼马温"示例:孙悟空从龙宫得了金箍棒,到幽冥界的生死簿上除了名,被龙王和冥王告上天庭。玉帝接受太白金星的建议,招安孙悟空上天,封他官职为"弼马温",让他管天马。③"齐天大圣"示例:孙悟空因不满在天庭只做弼马温,打出南天门,回到花果山,接受独角鬼王的建议,自封为"齐天大圣"。④"孙行者"示例:唐僧从五行山下救出孙悟空,听说他已有"孙悟空"的法名,看他的模样像个小头陀,就给他起个诨名,称为行者,即"孙行者"。⑤"斗战胜佛"示例:唐僧师徒取经功德圆满,如来佛为他们授职,因孙悟空降妖除怪有功,封他为"斗战胜佛"。

  4. (1)聚义厅 (2)简·爱

  (3)我要推荐保尔为"最美人物",因为他身上体现了勇于献身、永不言败、顽强生活的精神。

  5. (1)[甲]阿长(长妈妈) [乙]藤野先生(藤野严九郎) [丙]范爱农

  (2)C [解析]作者用"活无常"讽刺的是所谓正人君子。

  6. (1)A.牛魔王 B.罗彻斯特 C.好事情

  (2)示例一:故事情节:鲁达等人到酒楼喝酒,听到隔壁金氏父女啼哭。得知镇关西的罪行,鲁达大怒,当即赠送金氏父女银两,安排他们出逃。再到肉案前,戏耍了郑屠一番,并把他摁倒在地,先后三拳便要了他的性命。下联:侠肝义胆,鲁达拳打镇关西 示例二:故事情节:林冲刺配沧州,途经柴进庄园,柴进盛情款待。柴氏庄上洪教头嫉妒林冲,有意挑衅。林冲在柴进鼓动下用棒教训了狂妄的洪教头。下联:武艺高强,林冲棒打洪教头 示例三:故事情节:杨志等人押送生辰纲到黄泥岗,停车休息。吴用巧设妙计,用药酒放倒杨志一行人,智取了生辰纲。下联:足智多谋,吴用智取生辰纲 示例四:故事情节:武松刺配孟州时,为报答施恩,酒后到快活林,他先将蒋门神夫人丢进酒缸,又痛打蒋门神,打得他跪地告饶。最后夺回了快活林,归还施恩。下联:有恩必报,武松醉打蒋门神

  7. (1)①鲁滨孙 ②骆驼祥子 ③幸福的家庭 ④猪八戒(或:悟能、天蓬元帅)

  (2)①要点:一打祝家庄(或:三打祝家庄、攻打祝家庄)。 时迁偷鸡被捉(或:救时迁)。 由石秀带路退出村外。 ②要点:慧骃国(或:马国)。 人兽颠倒。 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决定赶走他。(或:举行大辩论决定赶走他)

  8. (1)蒋门神(蒋忠) (2)闰土喊了"我"一声"老爷"

  (3)虎妞(虎姑娘)

  9. (1)鲁迅 藤野先生

  (2)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保尔·柯察金

  10. (1)刘四(或:刘四爷) (2)小福子的死

  【临考预测】

  1. (1)罗贯中 《水浒传》 《西游记》 《红楼梦》

  (2)示例:诸葛亮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写出了诸葛亮忠心耿耿……

  2. 丹麦 海的女儿  声音(舌头) 人 泡沫

  3. ①朝花夕拾 ②仙台 ③弃医从文

  4. B [解析]根据名著具体情节确定。

  5. (1)?? (2)? (3)? (4)??

  6. (1)示例:武松想为施恩夺回快活林,要打蒋门神。路上他喝了很多酒,带着醉意来到蒋门神酒店,故意找茬打人,引来蒋门神,之后两脚一拳打得蒋门神在地下求饶,逼得他把快活林归还施恩。

  (2)某天,鲁滨孙在种地,听到一些嘈杂声,追随声音而去,发现一个人正在被追杀,他不懂对方的话语,但是能看出对方是善良的人,于是大发善心,救助了他。因为当天是星期五,于是给他取名叫星期五。

  7. 跳绳(绳上跳舞) 踢毬(球) 当时社会在选拔、任用人才上的荒谬,从而揭示了官场黑暗与腐败

  8. (1)B

  (2)①示例一:用绳纰做成钓丝来钓鱼…… 示例二:钓到足够的鱼来充饥…… 示例三:把剩余的鱼晒干了吃…… ②示例一:种大麦和水稻,获得一个稳定的食物来源。示例二:成功驯养山羊,得到了固定的美食。示例三:几经失败做成陶器,用来盛放各种食物等。示例四:用收获的粮食烘烤面包,改善了自己的饮食。示例五:驯化野人,使之成为自己忠实的仆人。示例六:找到山坳前的一块平地,搭起帐篷,拥有了临时的安身之所……

  (3)示例一:唐僧最富有人情味。因为他有菩萨心肠,富于同情心。路遇白骨精时,因不忍孙悟空滥杀无辜而逼走孙悟空,虽好坏不分,显得软弱,但也凸显其富有人情味…… 示例二:唐僧最富有人情味。当他惩戒孙悟空,对着孙悟空念紧箍咒时,不时因孙悟空的求饶而不忍心往下念…… 示例三:孙悟空最富有人情味。孙悟空因打死白骨精而遭唐僧驱赶,走前那声声"师父",体现了他的人情味。他为了拜一下师父,"即变了三个行者,连本身四个,四面围住师父下拜。"对师父的留恋和无奈,显露无遗…… 示例四:猪八戒最富有人情味。在高老庄时,耕田耙地,收割田禾,表现得很勤快。取经路上,与孙悟空协力合作,虽不时偷懒,有时立场不坚定,但仍是孙悟空最得力的助手……示例五:沙僧最富有人情味,被唐僧收服后负责挑担,老实本分,任劳任怨……

  9. (1)《名人传》 贝多芬  (2)①面对家庭生活的不幸、社会的排斥和双耳失聪,在生命的末日写出不朽的《欢乐颂》,成为杰出的音乐家。②他的音乐是为苦难的人们而写,他隐忍自己的痛苦,却用欢乐来安慰人们,给人们勇气和力量。

  10. 孙二娘 武艺高强,精明豪放,有勇有谋,为人仗义……(注:写出两个即可,要体现优秀品质)

  11. (1)残忍,对弱者的戏弄 指描红本《山海经》   (2)曹操 刘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