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三):中考作文高效提分技法之六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0:18:26

中考真题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三):中考作文高效提分技法之六

  第六节素材活用五原则

  每一个考生都想努力做到作文材料新鲜,给阅卷者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当然不错,但材料本身的新鲜还要运用得精巧,只有两者结合,才能所向无敌。

  素材活用通常包括:一材多用法、反弹琵琶法、组合排比法、避熟求生法、故事新编法等。

  1.一材多用法。同一个素材,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去发散思考,整合提炼,就会有不同的妙用。这些角度可以是情感的、哲理的;可以是实用的、科学的、审美的;还可以是历史文化的、地域风情的……

  2.反弹琵琶法。同学们使用素材时多是用材料本身所表现出来的方向,或正面,或反面。这是素材运用的一般技巧。反弹琵琶,是运用逆向思维,对素材的内涵加以延伸发掘后,从反面的角度对素材进行重新使用。

  3.组合排比法。是指将同类材料进行精要的表述,组合在同一段落中,共同说明同一论点。其好处是显得滔滔不绝,材料充实,理直气壮,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在组合时,语言表达要精要整齐,要按时间先后、由远到近、由主到次等顺序排列。

  4.避熟求生法。是指材料选择上尽量避开大家熟悉的,使用大家不熟悉的。这些材料能够反映时代精神,给人以新鲜感。当然,有些材料,从它诞生的时代看,未必属于新材料,但是由于人们知之不多或用之不多,因而也具有相当的新鲜感。

  5.故事新编法。是根据表现主题的需要选取人物、情节并作一番改造,形成新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总体改变不大,大致保持原作风貌。这样的故事既可以避免胡编乱造,又可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使故事增加许多趣味性,令人爱读。

  名题精析

  原题回放写作。(60分)

  题目: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

  要求:(1)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如写诗歌,则不能少于16行);(2)文中不得出现含有个人信息的地名、校名和人名等。

  考题解析

  这是一道较为典型的命题作文题。首先要正确理解这个题目的意思。"微笑着",表现出心情愉快,对生活充满信心;"唱生活的歌谣"指为生活而歌唱。这个题目基调轻松明快,有利于考生写出真情实感。所写的内容应积极向上,能反映当代中学生的精神面貌,表现出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乐观的精神。这道作文题宜写成记叙文,要贴近生活选材,在记叙的过程中注意适当地抒情,这样才能写出真情实感。作文的感情基调,应是昂扬向上的,对美好生活充满由衷的赞美。也可写成散文,要注意散文"形散神不散"的特点,语言要优美,有一个明确的中心。

  佳作赏析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

  绍兴一考生

  清晨,面向东方,我微闭双眼,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我面带着发自内心的微笑,感谢世界,让我唱起生活的歌谣。

  面对失败,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任何失败都只是暂时的,唯有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才能战胜失败,成就辉煌。中国成功学大师陈安之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成功的人,另一种是正在成功的人。过去的失败不能决定今天的成功。"他失败过无数次,但失败并没有打倒他。面对失败,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正是这种乐观向上的心态成就了他后来的辉煌。

  面对苦难,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还记得海伦·凯勒吗?当她的生命在黑暗中处处碰壁时,正是莎莉文老师那微微的一笑,使她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她说:"温暖的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我的手触到了鲜花和叶子,我意识到春天来临了。"法拉第说过:"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挫折与苦难是人生的财富,是人成功的跳板,只要我们微笑着面对它们,使它们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的歌谣会重新响起。

  面对成功,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有一些人总会被暂时的成功冲昏头脑,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他们终将被不断发展着的社会所淘汰。当记者采访著名物理学家霍金,问他成功的秘诀时,他身体斜斜地躺在特制的轮椅上,艰难地在键盘上敲下了几行字:"其实并没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唯有始终如一地保持积极的心态而已。每当我取得一点儿小成就时,我总会告诉自己'真正的成功还在前面'。"当他打下最后一个字后,台下数万名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们对这位科学巨人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

  微笑吧!不管你是面临着失败、苦难的悲伤,还是面对着成功的喜悦,相信微笑的力量,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生活的歌谣就会响彻整个云霄。

  精彩析评

  这是一篇构思巧妙、层次分明、主题深刻的优秀作文。

  1.构思巧妙,逐层推进。文章构思巧妙,将"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这个论题化大为小,分别从"如何面对失败""如何面对苦难""如何面对成功"三个方面去写,层层深入。这样的写作方式能使文章主题得到凸显。

  2.材料丰富,论证充分。文章为了增强说服力,列举了陈安之、海伦·凯勒、法拉第、霍金等名人事例,使得文章有理有据,富有说服力。名人名言的恰当引用,也为文章添色增彩,显得文章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真题精练

  中考真题(2015·苏州)作文。(60分)

  出发,可以说是人生常态。一种期待,一次召唤,一个承诺……凡此种种都可能成就一次出发,让你去经历,去收获……

  请以"记得那一次出发"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2)除诗歌、剧本以外文体不限;(3)不要少于600字;(4)文中不要出现(或暗示)本人的姓名、校名。

  思路点拨

  首先,审题要准确而深入,此题的前两个词语"记得""那一次"是关键词,提示我们应该写回忆性的文章,而不宜写正在发生的事情。题目的核心词是"出发",一般来说,出发的目的性很强,意义也更大,要写出事件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来。其次,构思要开放而有特色,可做"那一次出发"的素材很多,可以是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次经历,可以是一种"出发"后明了的抽象化的品质精神,还可以是人们关注的社会化热点问题。但一定要选择最熟悉的领域,写出自己"那一次出发"的独特感受,自主、真实、有个性地写出自己的特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