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三):中考作文高效提分技法之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0:15:04

中考真题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三):中考作文高效提分技法之四

  第四节凤头豹尾七八谈

  考场作文好的开头能"醒"人眼目,让人神怡;好的结尾更能在"最后一响"之时再次感动阅卷者,使之出手慷慨,从而获得高分。

  文章的开头就像凤的头。凤头美好招人看,文头亮丽引人读。好的开头能激起"尝一口想得一杯"的浓厚兴趣。

  常见的"凤头"法有:开门见山法、直接抒情法、由物联想法、名言警句法、情景渐入法、形象诠释法、承接话题法、反面入手法、运用修辞法等。

  常见的"豹尾"法有:启迪式结尾、升华式结尾、照应式结尾、总结式结尾、诗情画意式结尾、谈心式结尾等。

  例如,运用修辞手法的开头:"没有石缝中那苦苦的挣扎,哪来海边傲然屹立的青松;没有冬天的坚持不懈,哪来风雪中的万里飘香……同样,人生是土壤里扭曲变形的根,没有磨难,何来铿锵的人生乐章?"

  运用形象诠释法的开头:"广袤的天地间有着各种语言的奏鸣。巨浪隆隆是海的呼号,松涛阵阵是树林的沉吟,唧唧如诉是秋虫的私语,厉厉如怨是子规的哀词。然而这些各式各样的奏鸣终究没能融合出一种高级的和谐来,只有我们人类,才懂得用语言沟通万籁,让话语之河汇成心灵之海。"这样的开头曲折有致,借自然现象,形象诠释什么是真正的"沟通",从而进入到人际交流的精神领域中来。

  运用诗情画意式结尾:"我凝视着她那黑暗无光的窗口,那淡蓝色的窗帘死死地闭合着。初秋的小雨轻轻地敲打着玻璃窗,然后在玻璃上留下一道道水痕,仿佛是痛苦的泪水。窗外,风声雨声交织成一曲悲壮的挽歌。我望着眼前渐渐模糊的那一方窗口,不知是雨,还是泪水蒙住了我的眼睛,阻挡了我的视线,只觉得心里一阵阵的酸痛……"情中有景,景中含情,包含意蕴,令人回味。

  名题精析

  原题回放写作。(50分)

  十五岁的人生路,诗一般的青春梦。那过往的和未来的许多影像,曾让我笑过,哭过,感动过,盼望过,沉思过,也纠结过。那些我曾看到过、听到过、想到过的一切,怎么总是在心中变成挥之不去的情愫?如:我也想当上班干部,争做志愿者;我也想登上泰山顶,重游阳河;我也很善良,很孝顺,不是笨孩子;我也曾后悔过,伤感过,失败过;我也同情孔乙己,怀念那个人,坚信那个理;我也……这就是真我,这就是我的灵魂深处的一支支心曲。

  请以"说句心里话,我也________"为题,写一篇600~650字的文章。

  要求:(1)将填充好的题目写在答题卡上;(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文中不能出现与考生相关的区域名、学校名和人名。

  考题解析

  这个作文题在选材上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根据所给的材料,对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作一回顾:说句心里话,我也曾为朱自清父亲的背影流过泪;说句心里话,我也曾为司马迁和屈原的人格魅力所震撼;说句心里话,我也曾暗暗下决心以鲁迅先生为榜样奋然前行;说句心里话,我也在离开初中母校时忽然发现校园的一草一木居然如此的可爱与美好……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经历和生活阅历来写: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也曾悄悄地泪流满面;说句心里话,我也害怕,害怕被伤害、害怕孤孤单单一个人;说句心里话,我也幸福,爸爸在外奔波挣钱,妈妈在家洗衣做饭,每天早上,一杯牛奶、一个鸡蛋,蓦然醒悟,这就是幸福;说句心里话,我也有情,生活中的我为了不受伤害而装作冷漠,但其实,我也有情……

  在立意构思上,可以站在他人的视角叙写文章。如一名医生的视角:在一次手术中为一个病人换肾,手术很成功,可是过了一段时间,这个病人忽然病变死亡,死者家人纷纷责备"我",说句心里话,"我"也不想这样。可以联系社会上的热点话题、重大事件加以整合,如可以幻想中国男子足球队夺冠,可以幻想自己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长,圆满解决了国际争端事件。当然,也可以从生活中的一个事物引发感慨,如由一张画有两个孩子嬉戏打闹的图片引发感慨,发出心声:说句心里话,"我"也想这样快乐。还可以叙写我们人类许多亘古不变的话题,如亲情、友情、感恩、贪婪、恐惧。总之,在立意构思上,要说自己的心里话,写自己的真情实感。

  此外,在结构形式上,可以采用书信体,也可以采用寓言的形式,以动物、植物的视角为文。当然,记叙文、议论文等一般形式也可。

  佳作赏析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浪迹天涯

  贵阳一考生

  笔墨丹青,肆意游走天涯的妙笔勾勒出多情多意的江湖人生。长戈短剑、短笛横箫,携一身潇洒,载满腔豪情,惬意地浪迹天涯。

  想成为侠士,雕龙短剑佩于腰间,一袭白衣飘扬于时间的罅隙。脚步轻盈,与清风作伴,江湖中孤身一人悄然吟唱"茕茕独立上下五千年,踽踽孤行纵横八万里"。于是在不经意间,剑锋出鞘,斩断前世因果,飞沙走石间未染一丝血迹。转身,留下一丝落寞,让死亡归于纯净。而我,依然作为一名侠士,浪迹天涯,相忘于江湖。

  想成为猎人,旧式长枪直指前方,搜寻猎物的痕迹。脚蹬皮靴穿梭于丛林,山花烂漫中,寻找一份契机。我虽不懂音律,也不会吟唱诗词。但每每风餐露宿间,我也想象着那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也许我很幸运,山林之中竟让我寻到美丽的白雪公主以及可爱的小矮人。当然我不会走近,我会走开,去浪迹天涯,寻得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洒脱和自在。

  想成为冒险家,那光怪陆离的世界是冒险家的天堂。激情与热血交织而成的那份对未知的渴望使你走南闯北、浪迹天涯。你可以想象这是多么的艰险,但那种独属于冒险家的经历又是多么的激奋人心、令人憧憬。加勒比海盗、幽冥鬼船,这一切能代表什么?当然不排除为了生计。但那些冒险者所经历的或正在经历的,也可以是一种追求、实现的过程。要知道,梦想是多么的美好!

  想成为骑士,我所理解的骑士精神,犹如苍龙翱翔于天地之间。这是自由的,没有拘束,梦想中所有的美好将会掩盖住现实的罪恶,而独属于这个年龄的压迫感将会随之消逝。哈利·波特骑在巴克比克身上时畅然的感觉,正是我所向往的浪迹天涯的自由感觉。当成为骑士的时候,才知道骑士精神归根到底是自由的感觉。

  说句心里话,我梦想过像他们那样:一把素琴一声吟唱/霓裳曼妙舞红绫/一阵清风一片竹动/古刹幽渺荡晨钟/轮回如斯诚无憾矣/强赋一词言吾心耳/执一袖温寒/会一世悠禅/洒一笔狂墨/愿此生脱凡/浪迹天涯……

  精彩析评

  本文开头运用造势的语言勾勒全篇,笔墨丹青勾勒出多情多意的江湖人生,仗剑吹箫,满载豪情惬意浪迹天涯,给人以一种宏观俯瞰的感觉。行文很有条理,以一种横式结构展开:想成为侠士、想成为猎人、想成为冒险家、想成为骑士,构成一组排比,回应文章意境,这是十分开阔大气的开头。文章在"一把素琴一声吟唱……浪迹天涯……"的诗文中结束全篇,考生的才情在这首小诗中一览无余,结尾就如一枚炸弹,既增添了文章的文采,又有一种强烈的震撼力。

  本文可谓是"凤头"展彩,开篇不凡;彩线串珠,灵动新鲜;"豹尾"点睛,收篇有力的考场震撼力作。

  真题精练

  中考真题(2015·临沂)阅读下面一首诗歌,根据要求作文。

  还有一支春天的歌

  汪国真

  有片草地我们都走过

  有朵小花我们都记着

  有个愿望我们都曾有过

  有段往事我们都珍藏着

  有过追求有过失落

  有过平坦有过挫折

  我们有过许多许多

  还有一支春天的歌

  其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支春天的歌。请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或体验,以"那一支春天的歌"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1)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2)表达真情实感,不得套写、抄袭;(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思路点拨

  写作这篇作文,可先读懂题目所给的材料--汪国真的《还有一支春天的歌》一诗,诗中的意境是回想过去,我们曾拥有许多:走过草地、见过小花、有个愿望、有段往事、有过追求、有过失落、有过平坦、有过挫折……我们有过许多许多,这些都可以是"那一支春天的歌"。因此,本文宜写成一篇回忆性散文。再根据题目中"其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支春天的歌"的提示,可知"那一支春天的歌"也可以是现在和将来的。无论写什么时候的"春天的歌",都要按题目要求"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或体验"写,要"表达真情实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