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三):中考作文高效提分技法之一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0:12:18

中考真题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三):中考作文高效提分技法之一

  第三章中考作文高效提分技法

  第一节快速立意五法则

  一个话题可以有千万种构思,但考场上只能呈现一种。所以中考作文要快速立意,且必须放弃低级立意,直接对准最高的立意,追求"高、深、新"。这就是考场作文提分的妙法。

  立意高,就是眼界高、境界高;立意深,就是思想深刻,寄意深远;立意新,就是与众不同,别出心裁,思想观点独具见解。

  快速立意从思维角度划分,可以细分为逆向立意、高远立意、时尚立意、辩证立意等。

  逆向立意,就是从人们常规思维的反面进行思考,得出与众人不一样的结论。此种立意突破思维定式,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如"近墨者未必黑""近朱者未必赤"等。

  高远立意,就是站在历史文化的制高点进行思考,关注大社会、大时代、大人生、大人类,跳出小我、小情、小生活,直接立民族之意、文化之意,展现个人的胸襟气魄。如"漫步历史空间""习惯决定未来"等。

  时尚立意,就是站在时尚浪潮之中,将流行的生活、情感、观点与话题碰撞,让立意具有时代特征、潮流元素。如"等的不是未来,是传说""好习惯,等你回家吃饭""守望的是寂寞"等。

  辩证立意,就是运用对比分析等辩证思维确立观点。辩证思维包括透过现象看本质、发展联系地看待事物、对立统一地思考等。

  真题精练

  原题回放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游戏伴随着我们成长。游戏有规则,有挑战,有快乐……面对游戏,我们思考,我们选择,我们评判。

  请以"游戏"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文体(诗歌除外);(2)600字以上;(3)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考题解析

  题目的提示语贴近考生的认识,"游戏有规则,有挑战,有快乐……"这些从正面谈论游戏的表述,给予考生极大的心理抚慰。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游戏伴随着他们的童年和少年,他们在游戏中成长。当然,"游戏"不仅仅是网络游戏,广义的游戏是指伴随着少年儿童成长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因此文章的立意很宽泛。

  写作上更适合写议论文和记叙文,从提示语看,议论文更合适一些,可以对游戏的规则进行分析,由此联想到各种各样的纪律、条文、规则、法律等。由游戏的挑战可以联想到人生会有更多挑战,游戏的快乐在于获得成功之后的幸福,游戏有多种,这就需要选择,游戏更有诱惑,需要理智控制,这些议论都会对自我的认识起到很好的作用。若写记叙文,可以写自己对某一种游戏的认识过程,比如自己从入门到沉迷再到理性的过程,文章会比较深刻。也可以写各种游戏曾经给自己带来了哪些快乐,自己是怎样迎接一个个挑战的。总之,无论是记叙还是议论,必须写出对游戏的深刻认识,否则,就会陷入简单的思维之中。这就是作文既容易写又不容易写好的真正原因。

  "游戏"内涵丰富,可从以下角度进行构思:

  1.体验游戏,享受快乐。游戏伴着"我"成长,游戏带给"我"许多快乐,在游戏之中,"我"学到了很多道理,也锻炼了各种能力。

  2.经受挑战,感悟人生。记叙自己一次游戏的完整过程,这是一次极具挑战的游戏,"我"最终获得了成功,感悟到人生只有敢于直面挑战,才能走向成功。

  3.从沉迷到理性,摆脱游戏的诱惑。"我"曾经那样地沉迷于游戏,以致学业荒废,受到老师、父母的严厉批评,自己的精神也萎靡不振,经过自我的认识和长辈的教育,"我"终于迷途知返。

  4.感受规则,遵守规则。游戏中有许多规则,"我"在规则中获得成功,联想到生活中的各种纪律制度,"我"的素质得到了提高。

  佳作赏析

  游戏

  广州一考生

  太阳赤裸裸地散发着她的热情,带着得意的神情高高地挂在天空。知了受不住炎热,大声地发出了抗议,连树叶都纹丝不动地定在那儿。然而,被阳光照得金灿灿的河面却异常地汹涌,有惊涛拍岸之势,偶尔渗透出阵阵凉意……

  "小龙。"从远处渐渐传来呼唤我的声音。我马上扔下扇子,跑了出去。

  "什么事啊!"我有气无力地对两位老友说。只见他们笑呵呵地对我说:"嘿!小龙,我们去玩潜水游戏,怎么样?"

  "啊!可是我妈不准我去玩潜水,因为她担心我会溺水的。"我惊讶地说道,耳边不时响起妈妈的唠叨和叮咛。

  "什么啊!该不会是你怕了,不过是玩游戏。真胆小!还说自己是龙,切!"我的老友哄笑道。

  我听了不由得一气,想想去年我还在游泳馆里学过游泳,潜水什么的,我在那里早学会了,还可以在水里憋好长时间气呢。想到这里,我什么都抛到脑后了,大声说:"好,谁怕谁啊!看谁潜水时间长,输了是小狗!"

  于是,我们跑到了河边。艳阳下,河面泛着闪闪的亮光。"好凉爽啊!"在好友的催促下,我一下子就跳到了河里。

  我们三个人开始了比赛。玩得正尽兴时,突然,我被一阵水涡给卷了起来,我一下子惊慌了起来,还没来得及冒出水面,就被连呛了好几口水,我的脑子里顿时一片空白。潜意识中不停地在水里拼命招手,挣扎中,我接连又喝了好多口水,顿时失去了知觉。

  飘飘然地,我感觉自己到了半空里。我看见了两位老友,他们也和我一样飘荡在半空。我突然看见地上已经有一群人,啊,妈妈也来了,她的怀里还抱着一个孩子。那,那不是我吗?两位老友的爸爸妈妈也来了,他们的怀里也抱着老友呢。我突然惊觉,难道我已经--看着妈妈抱着我的尸体痛哭,伤心欲绝。我不由得心痛起来,飘过去说:"妈,对不起,我应该听你的才对。我错了,妈。"可是妈妈根本听不到。

  这时候,我一阵悲痛,才知道,这场潜水游戏原来是一场夺命游戏,不是每个人都玩得起的。任何时候都不要认为自己是游戏高手,一不小心,你就是失败者,甚至会失去生命。悔恨的眼泪止不住地从我的眼角流下,流过我不甘心的嘴角,滴入河中,荡起阵阵涟漪。

  妈妈的哭声我渐渐听不见了,我不知道自己归向了何处。河面依旧灿烂,依旧汹涌,荡起的波纹漂向远方,呜咽的水声仿佛在述说着什么……

  精彩析评

  本文是以立意取胜的考场佳作之一,考生透过一场潜水的游戏,告诉人们要珍惜生命,勿逞一时之强。这是一场闹剧,更是一场悲剧,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悲痛,还失去了自己幼小的生命,这样反面的事例,透过考生的视觉,出人意料地得到阅卷老师的赞赏。

  本文作者采用逆向立意法,突破传统立意的囹圄,着眼于"我"入水前的逞强心理描写,为下文的悲剧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故事的叙述也带有神话色彩,对灵魂逝去后的幻觉,进行了大胆的描写,写了"我"看到母亲的悲伤、家庭痛失孩子的悲痛。而把现实的场景转移到幻化的描写,这又是一种时尚立意。这两种立意方法有机结合,以深邃高远的视角赢得了阅卷老师的青睐。

  真题精练

  中考真题(2015·温州)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月悬高空,朗照千年。照关山万里,照庭院篱墙;照书中古人,照眼前你我。

  请以"月亮离我有多远?"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自选;(2)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16行);(3)不得套写、抄袭(包括本卷中的材料);(4)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提示】

  (1)围绕题目,你可以叙事,可以发表看法,也可以抒情。

  (2)你可以依照题目有自己的发挥,也可以借助下列图片打开思路。

  思路点拨

  这是一则命题作文,材料是一段富有诗意的写月骈句,意境优美,引人向往。试题还提供了三幅有关月亮的画面,一幅充满了童真童趣的《洗月亮》,一幅充满了想象探索意味的《登月》图,一幅很富诗意的月下图。题目"月亮离我有多远?"是一个很富创意的命题作文,不仅延续了温州市作文命题的传统--关注诗意、人文、思维,而且题目配图、图文相辅,有助于拓展学生思维,出题者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当然,审清题目中的各个要素尤为关键,"月亮"一词,可以泛指一切美好的事物、情愫,"月亮"是诗性情怀的载体;"离……有多远"则是对于距离的一种理性思考,"远与近"其实不仅是地域上的,更应当是心灵上的认知,是一种追求、向往。因此,在诗意、人文的基调氛围下,写一篇有关追求童真自然、悠闲美好生活的文章,或者探索外界、月亮、宇宙的愿望的文章皆可,散文、记叙文均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