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二):中考作文定向辅导之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0:11:12

中考真题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二):中考作文定向辅导之四

  第四节突出成长过程中的人生观、价值观

  浙江近三年的中考作文试题,除了考查考生的自我感悟能力,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现实,还突出了对考生人生观、价值观的考查。

  作文不仅呈现了考生的所思所想,还反映了其人生观、价值观。现在的考生基本上都是"90后",他们生活在一个文化多元、知识多元、精神多元的社会转型期,对社会、生活、文化等有着自己独到的价值判断。中考作文命题应为考生提供表达与呈现这种价值判断的机会,让考生在作文中张扬个性,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近几年的浙江作文命题可以说在这方面作出了努力。如2011年浙江嘉兴卷:

  成长路上,有彩虹,也有风雨。成功时,留一点清醒给自己,你会发现,更多的理想需要追求;失败时,留一点梦想给自己,你会发现,前方的道路何其宽广;幸福时,留一点责任给自己,你会发现,帮助别人多么快乐;忧伤时,留一点微笑给自己,你会发现,平凡的生活充满阳光……

  请以"留一点________给自己"为题,写一篇文章。

  这里就凸显了对考生成长过程中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考查,在上面的横线处,无论是填责任、希望,还是填梦想、清醒,都与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关。

  再如2013年浙江杭州卷的"懂得分享",就直接在命题上提醒考生应有怎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中考作文命题的一个重要内容。青少年的成长包括人生道路上的磨难、挫折,引导与培养,历练与成才等多个方面。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正确的认识,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培养他们优秀的品质,使他们成为合格人才,是中考作文在命题导向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名题精析

  原题回放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40分)

  昙花为了自己多年一现的梦想,甘愿承受长久的寂寞;雄鹰为了自己翱翔蓝天的梦想,毅然接受严峻的考验;彩虹为了自己绚丽多姿的梦想,敢于经受风雨的洗礼;流星为了自己瞬间美好的梦想,宁可付出沉重的代价。梦想一旦付诸行动,就会变得无比精彩。

  请以"为了自己的梦想"为题目,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考题解析

  本作文题的形式为材料+命题。题目"为了自己的梦想"很有诗意,题目本身开放性就很大,对考生来说没有什么束缚,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所以考生拿到这个题目不会惊慌,是有内容可写的,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写,应该不难。但是要写好这个题目,对于十五六岁的考生来说,可能并不容易,从作文材料的内容来看,是说实现梦想的不易,一个九年级的学生,他们的人生阅历毕竟有限,而梦想奋斗的历程,包含了他们对人生观、价值观的理解,要写得有深度,有自己对实现梦想的深刻理解,恐怕就比较难了。

  本题在审题上没有设置任何障碍,考生写作时可以重在表现对梦想的追求过程,需要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表达自己的内心感悟,写出一篇记叙文;也可按照提示的内容加以发挥,通过对大自然的各种事物加以人格化的描写,归纳出人生哲理,写成一篇哲理性散文;还可以选取古今中外名人在追求梦想过程中克服磨难的经历作为论据,写成一篇议论文。因此该作文题对考生既有审题选材方面的要求,也有思想认知方面的引导。

  佳作赏析

  为了自己的梦想

  杭州一考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或渺小,或宏大,没有了梦想,便是一具具肉体的空壳,碌碌一生。可谁的心里都清楚,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又有多少艰辛挫折。蝉为了那冲向蓝天的一刻甘愿潜伏地下六年;鹰为了那翱翔的雄姿忍痛折断翅膀……可在孤独地走过精神煎熬与肉体的折磨后,我们终将看见曙光。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大海,喜欢那片纯净空灵的蓝,喜欢那阵阵海浪互相亲吻拥抱发出的温暖的沙沙声。这一切,都是那么令我着迷。于是,我像许多孩子那样,骄傲地站上椅子,向大人们宣布:我有一个梦想,我要当一个画家,画出这世界上最美最蓝的大海。

  于是,我开始用我那纤细的小手握住又粗又大的画笔,在纸上描摹着那深浅不一的蓝,一张一张又一张,全是蓝,我把它们一张一张牢牢地粘在墙上。那蓝,便在那灰白单调的墙上缓缓地流动着。啊!那不就是海吗?

  上了学以后,母亲看我真心喜欢画画,便送我去上绘画培训班。走进那四处都是石膏像的房间,我只是被要求一遍又一遍描摹着那死气沉沉的灰白物体。一遍又一遍,我的手上沾满了黑漆漆的铅笔印。于是,我开始厌倦拿起画笔。我哭闹着要离开这个阴森的黑白世界,却又绝望地发现那些石膏像们都发出了尖厉的嘲笑声,露出狰狞的表情,一步步把我逼进黑暗。我不再整天整夜地想着海,我甚至都忘记了那纯净的蓝是怎样的一种色彩。那个一听说海眼中就会兴奋地迸出小星星来的孩子,也变成了一个麻木、灰头土脸的小人儿。那一面海的墙上,一片片蓝不停地剥落着,我也无心粘好它们,只是徒然揉作一团胡乱丢弃在墙角。

  有一次,八岁的妹妹来我家。她好奇地指着墙角那隐约露出的蓝,问我:"那是什么?"我机械地回答:"废纸。""不,那蓝色,多美呀!像大海呢!"她小心翼翼地摊开其中一张纸。顿时,我浑身激灵了一下,那蓝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拭去眼中的不屑,那是什么?是啊!那是海!那片蓝色的海!我看着妹妹,啊,这不就是那个一听说海眼中就兴奋地迸出小星星来的孩子吗!我缓缓地拾起那画笔,涂上蓝色的颜料。一片大海便慢慢从我的手下延伸开去,那最蓝、最美的大海!

  面对着前进道路中的黑暗与寂寞,不要担心,也不要害怕,我始终坚信着总有一天,一定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精彩析评

  文章构思新颖,情节跌宕有致。全文以"海"为线索,展现了作者追求梦想的过程。渴望"海",那是对梦想的渴望;画"海",那是梦想的开始;失"海",那是梦想追逐中所遇的艰难曲折;重拾"海",那是重新回到梦想的轨道。

  文章的特别之处在于,最后以八岁妹妹的话语点醒了作者在追梦过程中的迷失。童稚的语言却是最真实的,也正是这番话让作者重拾这份曾经似乎要放弃了的"大海"。所以,对于梦想,有时候或许我们更应该以一颗赤子之心来追求它,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文章的语言优美生动,用词精妙。如:"那蓝,便在那灰白单调的墙上缓缓地流动着。"写出了作者小时候对"大海"的向往之情。对在画室中心情变化的刻画,也可谓入木三分,充分体现了作者深厚的语言功底。

  真题精练

  中考真题(2015·绍兴)按要求作文。(60分)(书写分5分)

  生活中,许多人和事的意义不是单一的。比如,成长,不只是年龄的增长,更是心智的成熟;出发,不只是为了到达,更是为了沿途的风景;父母,不只是生养我们的亲人,更是精神成长的引路人;家,不只是"港湾",更是一种责任与义务……请联系自己对自然、社会和生活的思考与感悟,以"____________,不只是____________"为题作文。

  要求:(1)先将题目补充完整;(2)不少于600字,文体不限(如写成诗歌,则不少于16行);(3)写出真情实感,但不要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思路点拨

  这是一则材料半命题作文,文体不限。首先应根据材料和自己的生活积累,选定好主题,补充完整题目。如可以谈成长的人生体验,可以谈出行、人生阅历的美好,可以谈父母的人生引领,也可以谈自己对家的责任、义务,当然还可以谈别的话题。这个题目要求我们不要仅仅从平常的角度去看问题,而应更深刻地去理解生活(人、事、情)。因此比较适合写一篇较富深度的哲理散文或记叙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