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二):中考作文定向辅导之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0:09:32

中考真题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二):中考作文定向辅导之二

  第二节关注生活,思考社会,关注现实人生

  生活是作文的源头,任何脱离社会生活的作品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对社会的关注,对生活的经历、体验和思索,一直是近年来中考作文考查的重要内容和主题。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可谓是千奇百怪。每个人的生活经历是不一样的,感受是不一样的,生活带给每个人的思索和感悟也是不一样的,因此,中考作文对生活的考查,既可以让考生有话可说,充分调动其真情实感,又可以区分考生的认识和思想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近三年的浙江中考作文试题中,要求考生写关心生活、观察社会、体味人生的题目明显增多,这些命题符合"三贴近"原则,即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人生。如2014年浙江台州"________过得太快",就要求考生不仅要写生活,而且要思考生活。2014年浙江温州"走,到另一个地方去",没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对社会现实的思考,也不可能写好。2013年浙江丽水"那一天,我与________相遇",就应该是去写观察、发现生活的结果。2013年浙江杭州的"懂得分享",也能考查考生对现实人生、社会生活的把握、认识与思考能力。近三年的绝大多数中考作文题都要求考生放眼现实,思考生活,要求从现实生活中选材,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如果缺少对生活的体验和积累,缺少生活阅历,缺少对生活的发现,就很难捕捉到有意义的题材,也就很难揭示生活的底蕴。因此,考生无论是对人与自我的思考,还是对人性的挖掘,无论是对生命的关注,还是对自我命运的探寻,都应该根植于生活的土壤,都应该在展示生活、描述生活、提炼生活、聚焦生活上显示自己扎实的功底。

  名题精析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文字,任选一题,按要求作文。(60分)

  ①所有的结果都不是凭空降临的,所有的事情都有过程。昨天的种子在今天发芽,明天的故事在今天就已经开始……

  以"我相信,明天是今天的延续"为开头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

  ②以"身后的目光"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自选,诗歌除外;(2)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能出现含有个人信息的地名、校名和人名等。

  考题解析

  这两个作文题都贴近考生的生活,强调表达真情实感,鼓励表露自己的真实情怀。在内容选择上,命题者着眼于关注社会、关注人生,注重考生的生活经历,让他们有话可说,可由家庭生活、学校生活拓展为思考生活、探索人生、探究知识、崇尚美德。这要求考生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命题采用二选一的方式,为考生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材空间,它的开放性更大。

  第一道是材料作文,然而又不同于一般的材料作文,命题者给出了文章的开头,要求考生续写,这给考生写作带来了一定的束缚。但提示语非常简洁明了,有利于考生的发挥。它注重考查考生的写作能力,写作难度相对较高,套作、仿作的概率比较小,适合作文水平较高的考生写作,容易出高分。

  第二道命题作文,"身后的目光"可以是别人的,也可以是自己的。这道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许多考生会选择这个命题作文来写,但是面对"身后的目光",很多考生容易联想到亲人、师长等的"关切目光",不容易写出新意。若能独辟蹊径写自己的目光,定能高出一筹。

  在写作技巧上,第一题的哲思性非常强,主题已经隐含在"我相信,明天是今天的延续"这一句话中,考生在写作的过程中应该先着手写"今天",再说一下"明天"如何延续,在结尾的时候再点一下题。当然,这个题目也可以从反面来写,如从反面论述今天没有努力、沉迷于游戏等,造成了明天的失败,也是扣题的,而且非常有新意,容易出彩。第二题"身后的目光",很多考生会着眼于身边的亲人、师长、朋友,写出来的文章可能会比较大众化,如果能够着眼于历史上名人的目光,描述他们的目光对自己的激励,带给自己的启示,或者虚写自己的目光,表达自我鞭策之意,应该也是一个很不错的角度。

  佳作赏析

  身后的目光

  台州一考生

  在世界瞩目的世界杯赛场上,亿万人的焦点都会聚在场上二十二名球员,哪怕一个细小的犯规,也会受到人们的关注,甚至被裁判员举牌处罚。

  一次犯规能影响一场比赛的胜负,那么在人生这场大比赛中,犯规又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经常会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这样一些新闻:某政府官员贪污受贿,受到法律的严惩;中学生集体不让座,还振振有词,满口有理,遭到人们的批评;大学生坐公交不付钱,毕业之后难以找到工作……原来,人生的赛场上,也有举牌叫停的裁判。

  这位裁判可能就是约束我们的法规、条律,也可能就是媒体网民监督的目光,更可能就是来自人们心底自律的道德底线。我们知道,法律不是万能的,就像一块美玉免不了有点瑕疵。这时就需要有一双背后注视我们的眼睛。这双眼睛可以是媒体的监督、群众的关注,是体现着人们自身道德素养的目光。

  看看三鹿的三聚氰胺,看看达芬奇的伪名牌,看看最终被宣判死刑的药家鑫……正是身后这些来自媒体、民众的"目光"如同阳光一般让那些丑恶现出原形,并得到惩罚。

  孟子坦言,当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必舍鱼而取熊掌,当生与义不可得兼,必舍生而取义。大浪滔天,乌江彼岸,项羽仰天长吼,一剑划下,血溅芦花。古人能用生命换取自己的大义、做人的尊严,可世人如何能在麻木、无知的黑暗中活着呢?人们啊,不要为了利益,随便抛弃那些宝贵的东西,否则人是活的,但作为人的心却早就停止了跳动!

  在人类历史上,被人们熟知的有两类人,一类是功勋卓越,为人类进步、时代发展作出大贡献的人,另一类则是坏事做尽的奸邪之人。良好的品德与高素质一定能改变人的一生,影响社会发展的进程,给国家昌盛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艘在海中劈波斩浪的大船,知识是动力,那么自身的品质、背后的目光就是一部导航仪,缺少了它,你就可能偏离航向,甚至原地打转。

  精彩析评

  面对"身后的目光"这个相对宽泛的话题,这位考生找到了一个非常别致的角度--人生赛场上的纪律、约束。文章由球场上细小的犯规引起观众、裁判的关注写起,引出"人生的赛场上,也有举牌叫停的裁判"的见解;并由此从法律约束、媒体民众的关注和人类自身的道德约束三个角度,阐明了人生航船需要这些"背后的目光"作导航的道理。

  篇末再用"自身的品质、背后的目光就是一部导航仪,缺少了它,你就可能偏离航向,甚至原地打转"点题并呼应前文。文章用例典型,结构完整,散文化的语言和正例、反例的综合运用,适当的议论,隐含的哲理,丰富了文章的意蕴,增添了文章的魅力。

  真题精练

  中考真题(2015·南京)巴勒斯坦诗人达维什说:"当你做早餐时想想别人/别忘了喂鸽子……"因为这世界有你,有我,也有他(它)。请以"想想别人"为题,写一篇作文。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50分)

  思路点拨

  这道作文题意在引导考生"关注身边的世界"。

  首先,题目对作文的主题引导积极、明确。什么是"想想别人"?我们看了这个题目很容易理解到,就是在关注自我的同时,还要关注"别人",也就是引导语中的"他(它)"。其实关注自我本是人的天性,但现在很多同学都是独生子女,这一点就显得难能可贵。因而本次作文题明确引导考生,我们不仅要关注自我,还要关注身边的人和物,要有推己及人之心,这样的引导有其积极意义,考生容易把握,容易写作。

  其次,题目在材料和文体的选择上有较高的开放度。选材上,我们所处的世界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这个"别人"可以是具体明确的他人,也可以是学生身边的草木生灵。我们必然会在一个具体的情境中与这个"别人"产生一定的关联。因此,这样的选材既贴近学生生活,又具开放性,有利于考生拓宽思维,自主选择,人人有话可说。文体选择也很自由。如果写记叙文,可以写人记事,也可以写景状物,在记叙和描写中,展现自己对人或物的关切心理和具体行动。如果写议论文,可以阐述观点,表达自己对推己及人主题的思考和认识。材料和文体选择的多样性,有利于考生关注身边真实且多彩的世界,在立意和选材上有自己独特的把握,写起来自然得心应手。而对一些写作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此题有利于他们展现自己,也有利于他们更独到地表达对自我和"别人"关系的理解,用心构思与写作,自然能写出佳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