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二):中考作文定向辅导之一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1-21 10:08:37

中考真题

      2016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二):中考作文定向辅导之一

  第二章中考作文定向辅导

  第一节写熟悉的事,有话可说

  中考作文的原则和出发点是让每一个考生都有话可说。所以,每一道作文试题都给考生留下广阔的思考空间,让考生写身边的事,写熟悉的事,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感想。"让每一个考生都有话可说"这一命题原则,在近年的中考作文命题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如"为了自己的梦想",每一个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心里的梦想。"欢乐一家亲"和"美好一瞬间",也是让考生写非常熟悉的事情,使考生们能够有话可说。"写给________的信",考生们只要去写熟悉的人,写熟悉的事,写熟悉的情感,都可以写出一篇令人满意的作文来。"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和"________,让生活更美好",考生们肯定有熟悉的人和熟悉的事可写。近年来的浙江省中考作文命题,都是建立在学生能言说,而且可以把话说好的基础之上。

  名题精析

  原题回放写作。(60分)

  我们曾关切蚂蚁王国的命运,猜想浩瀚宇宙的奥秘,还有堆沙、玩水、痴想……纯粹而真实。少年的心里住着童心,不经意间,你会发现枝头的花儿在匿笑,墙角的蟋蟀在欢唱……

  大人的心里藏着童心,不信你看,爷爷与你的忘年之交,严谨的老师天真的一笑……

  让我们用眼睛去"听",用耳朵去"看",童心可以装下整个世界。

  以"________童心"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补全题目,可以填入"拥有""发现""久违了""美丽的""爸爸的""啊!"等;(2)文体自选;(3)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16行);(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考题解析

  本作文题采用半命题形式,作文题目由漫画、导语、要求构成。从多方面引导考生理解童心,三幅漫画分别为"童心是一种向往""童心是一种想象""童心是一种创造"。导语里有用眼睛去"听"、用耳朵去"看",童心可以装下整个世界等提示语,并且提示考生可以填入"拥有""发现""久违了""啊!""爸爸的""美丽的"等内容。从中可以看出,命题者可谓用心良苦,他在提醒考生,在人生的追求中,要保留一些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而童心便是其中一个。他也在提醒老师,教育是一种呵护和唤醒,呵护人身上最美好的东西,唤醒学生对人生的美好向往。

  "________童心"这个题目让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毕竟从小到大,每个人都曾拥有一颗童心,只是有些人意识到了并保持下来,而有些人没有很好地关注到。题目也能让考生发挥自己的特点,让任何一种文体、文风都可能写成佳作。从这点而言,这个作文题目是不太难的。相信很多考生拿到题目之后,脑海里马上闪烁的是自己拥有的童年生活。童年一定有童心,但是童年生活并不等同于童心。文章可以写"某人的童心",这类文章如果能用生动精彩而富有情趣的细节加以表现,会很鲜活。也可以写对童心的思考,社会在发展,童心渐逝,少年老成,"简单、自然、一致"的童心在慢慢消逝,如果能书写出美好童心在现代的遭遇,表达渴望,抒发感慨,或透过现象阐述个人见解,也是相当不错的。

  当然,无论哪种文章,最关键的还是对童心的理解,童心是一种精神,需要自己的体悟和理解,考生对童心如果有自己的见解,便会有与众不同的切入角度,而对童心的理解程度,差不多决定着文章的立意高度和深度。

  此外,教材中也有这类富有童心的文章,如鲁迅、丰子恺等名人记录的童年趣事等,相信这也能给学生不少写作上的启发与灵感。

  佳作赏析

  阳光·童心

  温州一考生

  我是躺在风的怀抱中静静沉睡的风筝,做着一个五彩斑斓的梦;我是简单的秋千,开心地和阳光一起舞蹈,承载着一个个对蓝天的向往;我是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积木,每天都会有一双双小手将我组成各种形态,饰以笑容。我就是童心,阳光与快乐的孩子,带给每个人快乐。

  这一天,我隐了身,背着妈妈偷偷从窗子里飞了出来,绕过长满牵牛花的篱笆墙,跃过飘满蒲公英的草地,向每一朵白云问好,开始了我的一段神奇而又梦幻的旅行。

  晚上,我在灿烂的星空下,飞了很长时间,最终是累了,然后向远处眺望。蓦地,在长满鲜花的地方发现了一座漂亮的小房子,我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了这座小房子。"哦!这真是一栋很可爱的小楼呢!"我不禁感叹,"住在里面的人一定很幸福。"我跃上了二楼的阳台,拿出从家里偷拿来的柠檬草小饼干,小口小口地吃着,不经意间,我看到了窗子里的情景。

  柔和的灯光洒在房间的每个角落里,渲染出温馨的气氛。在米色沙发上,坐着一个神情严肃、认真的男人,茶几上的咖啡已经冷掉了,他的双眼正瞪着放在膝盖上的方盒子,用人们的话来说,就是电脑。他的手指飞速敲击着键盘,很长一段时间,都未曾挪动一下位置。在他旁边的软木地板上,正坐着一个小家伙!他很可爱,在灯光下,他的眼里显出的尽是快乐,还透着些期待。他每次用积木搭出一个新东西,就抬头向他的父亲看一下。可他总是显得有些失望,然后低头将原本搭好的积木全部打乱。"爸爸,陪我玩一会儿好不好?"他几乎用哀求的语气说。男人愣了一愣,看了看地上可爱的孩子,又看了看那个方盒子里的东西,抱歉而又无奈地说:"宝贝儿,对不起,爸爸今天没时间,改天爸爸一定陪你玩,好不好?"结果,那个孩子哭了,哭得很大声。男人不知所措,喊着孩子的妈妈,然后抱着那个方盒子匆匆离开。

  亲爱的朋友们,我是不是应该帮帮那个孩子呢?只见满天的星星都在向我点头。呵呵,做好事的时间到了。我用魔法杖轻轻点了点这座房屋,几千万束星光汇聚在一起,变成了一颗童心,我将它偷偷地装进了那个小盒子,这样童心的力量就能感染那个男人了。

  果然不出所料,那个男人十分钟后又出现在了孩子的面前,他在孩子面前坐了下来,笑着摸了摸孩子的头:"宝贝儿,爸爸陪你玩好不好?"孩子怔了怔,随即开心地大喊:"好!"

  灯光下,一父一子,一份积木,两颗童心,他们是多么快乐啊!

  童心,带给人温暖。它如同阳光,只有洒在你身上,你才会发现它的美好。而我,安静地在阳台上睡去等待天亮。

  精彩析评

  本文最大的特点是想象力丰富,文章从一个愿意为生活带去快乐的"魔法师"的视角出发,折射出作者内心的善良与无私,这该是一种怎样的胸怀啊!家庭中温馨的场景和父子间的对话,真切感人,这一幕也许在每个家庭中都出现过,但孩子的内心,我们是否真正在乎过?而作者以一颗"救赎"之心,让父亲良心发现,给予孩子温暖与欢乐。这温馨的场面,最能体现作者的助人情怀,升华了主题。

  文章如讲故事般娓娓道来,不急不躁,语言简洁,贴近现实,感觉故事就在身边。结尾一句,最能显现作者的美好情感,以及他的赤子之心。

  真题精练

  中考真题(2015·宁波)阅读材料,完成作文。(60分)

  一个小男孩种下一颗胡萝卜种子。他的妈妈说:"这颗种子恐怕不会发芽。"他的爸爸也说:"它恐怕不会发芽。"他的哥哥也说:"它恐怕不会发芽。"每天,小男孩都把种子周围的杂草拔掉,然后浇上水。可是,什么都没长出来。一天天过去,还是什么都没长出来。大家都不断地说:这颗种子不会发芽的。但是,每天小男孩仍然坚持拔掉种子周围的杂草,然后浇上水。终于,有一天,一棵胡萝卜长出来了,如同小男孩早就知道的那样。

  (选自路斯·克劳斯《胡萝卜种子》)

  根据上述材料,从以下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我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

  题目二:种子发芽以后

  题目三:由《胡萝卜种子》想到的

  要求:(1)根据你的理解和感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2)自选文体(诗歌除外),文章不少于500字;(3)文中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思路点拨

  这是一则材料命题作文,材料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在别人的怀疑声中坚持种胡萝卜种子,最终成功的故事。这种类似寓言的文字,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哲理体验:一定要给孩子以希望,让他们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只要辛勤付出便会有所收获。试题从三个角度给了三个题目,使学生的立意具有一定的可选择性。这样的题目要求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与表达愿望。无论是细腻如水的描绘,质朴无华的讲述,还是天马行空的想象,精辟深刻的阐述,都适合这个作文题目要求,无文体上的偏向,无主题上的限定,使得考生都如那胡萝卜种子,有了发芽的空间,但至于能长得多大,考生的作文多精彩,就取决于学生的情感体验、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