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6江苏泰州市音乐美术中考方案正式出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4:28:33

中考真题

  12月中旬,泰州市音乐美术中考方案(试行)正式出炉,从2016年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试行,2019年中考将新增音乐和美术两门考试科目。据了解,泰州是我省宣告音乐美术进中考后,第一个出台实施方案的省辖市。

  泰州音乐、美术进中考的具体做法是:按照“等级+分数”的形式纳入最终的中考。其中,“等级”为对初中学生日常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将学生在初中三年当中的艺术素质学习过程评价分为A、B、C、D四个等级,报考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艺术特长生的考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必须达A等级,艺术素质过程评价为D等级的考生不能录取四星级普通高中。“分数”是指中考时会新增音乐美术两门学科的分值,每门科目初定为5分。

  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会不会引发家长把孩子送到外面辅导机构突击学习?“目前各小学、初中都开设了艺术课程,只要正常开足音乐美术这两门课,孩子们就能掌握基本的音乐美术常识,参加中考不会成为问题,不需要把孩子送到外面的机构学唱歌、画画或者学乐器。”泰州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王艳解释说,考核将着重于音乐美术课程基础知识、基本素养。如,考查基础知识时,有可能给出一幅画,要求考生写出画作的作者,而这幅画基本可以在初中学习过的课本上找到。

  “把孩子送到校外机构参加艺术培训,也未必有用。”泰州一名初中生家长感言,“社会上的艺术培训只是针对某一方面,而不是从提升孩子艺术素养出发的。”这位家长说,泰州把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后,音乐美术特长生也并不享受免试,可见这一规定的“素质导向”。

  “音乐美术进中考,只是合格性考试,而非选拔性考试,考试内容不会超越国家课程标准范围。学生只要按要求上课就能够过关,所以不会增加负担,家长们不必紧张。”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杜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主要是为了倒逼学校抓好艺术素质教育,促进各地各校开好开足音乐美术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杜伟解释,受应试教育思维影响,不少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往往是“考什么教什么”,不考的就不教,音乐美术课程开课乃至师资配备都受到影响,而通过实施音乐美术进中考,可有效改变这种现状。

  “我们教学生6年,要想着学生今后60年。”泰州市凤凰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焦卉认为,让孩子掌握一些基础的音乐美术知识和技能,不是为了当音乐家、当画家,而是为了让他们拥有一本能终身受益的艺术“护照”。

  中考增加音乐美术,农村孩子会不会吃亏?“音乐、美术教育缺失,确实是农村教育的软肋。”业界人士透露,全省农村学校音乐、美术教师紧缺问题比较突出。不过,考虑到各地实际情况,我省推行音乐美术进中考并没有强调“齐步走”,大多数地方实施方案出台还有个过程。“从长远看,音乐美术进中考,有利于拉长农村艺术教育短板,对农村孩子素质全面发展还是大有好处的。”

  据了解,农村学校音乐、美术教育相对薄弱的难题,我省各地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破解。如泰州市教育主管部门近年在招聘教师时增加音体美教师比例,增加音体美教师从城市向农村交流。连云港等地教育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包括农村学校在内的“音美”专兼职教师进行培训,提高其教学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11月底,我省刚出台了音乐美术老师职业技能标准。“标准是全省中小学艺术教师开展艺术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杜伟表示,有了这个标准,农村音乐美术老师职业技能达“省标”也会提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