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5河南中考满分作文解读:角落里的微感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3:39:13

中考真题

  【真题】

  任选一题作文。(50分)

  题目(1):

  ____________里的微感动

  要求:①先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词语,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题目(2):

  读下面材料,然后作文。

  一只狮子每次捕猎失败时,总是告诉自己,我的耐力可能比不上猎物,但我的爆发力强,下次捕猎时,我要想办法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三年后,它成为草原上最棒的狮子。

  要求:①根据材料寓意,选好角度,自拟题目。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解读】题目(1)

  1.对比2014河南中招作文题目《你是我的太阳》,可以发现明显的一致和显著的不同。其一致在于,都是着重学生对于生活的关注和感悟,题目带有明显的抒情色彩,是检阅学生在生活中受到的启发和教益,点击学生情感积累中的正能量。其不同在于,《你是我的太阳》是命题作文,《_____里的微感动》是半命题;前者应以写人为主,后者需侧重事件;前者要求昂扬激情,升华、甚至放大感受以求切合主旨,后者暗示关注微点、细节,让作者从俗常的生活和感受中捡拾“一枝一叶”;前者是对生活的庄重敬礼、感受洗礼,后者需要的是优雅发现、别致采撷。

  2.题目以半命题形式,既有规定的立意指向,又向学生开放了选材空间。这既能考查学生辨别、选择能力,也有利不同身份、不同经历学生自由书写自己感受最深的生活体验。从评卷现场看,内容林林总总,但大部分写得真实感人。

  3.题目中“微”字,嵌入时尚元素,显得新鲜十足、引人注目。“微”同时又是设置的标尺、关卡。学生选材的巧拙,表达的顺畅与否、充分与否,关键在于对“微”的把握,这里成了学生写作能力高下的分野。

  【误区】题目(1)

  误区在于是否能抓住“微”。情感上的“微”没有明显体量上的区分。但是写成醍醐灌顶,感动得稀里糊涂,还是容易被老师发现。选材好的如《书包里的微感动》;忽视“微”的,如写“成长里”“生活里”的“微感动”,在“广角镜”中选“微”,增加了表达的难度;如有命题《泪水里的微感动》,这样的感动还可以称为“微”有些牵强,给人的感觉超出了“微”,题目就像自我否定。

  【解读】题目(2)

  该题延续了本省之前的传统,即二选一作文的第二篇为材料作文。本题材料简短,寓意浅近,辨析思维的难度不大,基本不会出现审题的失误。这是为了切合初中生的思维水平,也是中招、乃至高招命题的趋势。

  题干中的材料有明显提示核心意思的句子:“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优势”,这里显然是主要寓意之一。同时,寓言一般具多义性,提炼观点也有深入和浅显之分。就给定材料看,在立论方面除了“发挥优势”,较为切合材料寓意的还有“认清自己”、“善于反思”。本题是设定学生围绕成功、成长来表达看法,构思写作,这样的论题,学生有相对丰富的感受和想法,学生有例可举、有话可说。就写作体裁看,虽然不限文体,但应偏重论说类。限于学生议论文写作尚显初级,可以淡化文体,叙议结合,叙述概括精炼,议论准确鲜明即可较好达到了文体的要求。当然围绕主旨再写作一个童话什么的,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误区】题目(2)

  审题与构思应注意两点:1.要从题目的核心寓意切入立论,不可一味求新。若刻意去向其他方面发挥,就会给人以离题的感觉,所以抓住核心意义立论非常重要。2.就初中生实际看,不必过分追求论述深入,探究为什么,而应该在“是什么”、“怎么样”上下功夫。在尽量有些阐发的基础上,选材和语言方面精湛会助力斩获高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