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追梦路上”素材积累及运用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1:25:18

中考真题

  【作文题目】

  只要有梦想,花岗石也会开出百合花。树木的梦想,是年轮的晕环不断加深、能成为栋梁;雏鹰的梦想,是登临至高点起飞、能展翅翱翔天宇;而人的梦想,是不懈追求的慢板、能成为幸福的有梦人,且行且吟,且歌且思,且乐且悟……

  请以“追梦路上”为题,写一篇不少于700宇的记叙文。

  【名师题解】

  完整解题,读透题意。梦想,可以是渴望拥有某一个事物,如集邮、收集最美的树叶等;可以是学做美味糕点、小手工、滑滑板、游泳等技能;还可以是“大”的梦想,需要用一生去追求——文学新星、篮球明星、音乐之星等。文章须写出追梦这一变化过程——路上,是动态性词语,意谓在整个过程中要体现出自己的思考、领悟。  雕琢过程,细刻画面。追求过程中,有渴望——不得——坚持——收获的长期坚守;或是有寻梦——追梦——圆梦,失败——怀疑——坚定的追梦阶梯,层层推进。而在追梦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产生迷茫、怀疑时,因了自然中美丽的一景一物、身畔的一笑一动、某一句话语的温度、某一个微笑的暖心,而继续坚定信心往前走。既要写出梦想之花绽放的过程,更要写出追梦人细腻的心路历程,才能有梦想阶段性成果的璀璨光华。

  明悟哲理,自然深邃。寻梦路上,会收获人生最美丽的风景:心灵上的蜕变、思想上的成熟、情感上的芬芳,这些都是追梦路上的收获,也是体现文章主旨之所在。

  【推荐素材】

  素材一:

  50岁的柳重言,为中国好歌曲带来自己的原创好歌《空白的缘分》。你不一定听过这个名字,但你一定听过王菲的《红豆》、张国荣的《冤家》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这些都是出自柳重言之手。此外,他还为张学友、谭咏麟、陈奕迅等大牌歌手操刀制作过歌曲。为别人写歌,也为自己写一首好歌,是他多年来的梦想。这位重量级创作人这次以学员身份来到《中国好歌曲》的舞台,而他带来的原创歌曲亦博得导师们的青睐。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可从很多角度来考虑运用到写作之中:一是从个

  人自身经历来说,适用于很多的话题如为梦想奋斗、改变自己等。二是从“心灵的经历质变”的角度来说,对寻梦——追梦——圆梦的思路历程,要付出,才有回报;要反思,才会进步。三是从情感的接纳一排斥一契合的视角,唯有满心满意地付出,才能让花岗

  石开出梦想的花苞。

  素材二:

  踏遍万水千山,踩落一地的繁华,三毛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以心灵的绝望走向生命的破碎,走过了传奇浪漫的一生,走向天国的阶梯。《撒哈拉沙漠》是她对于爱情的执着追求和对于生命领悟的回馈,更是她柔弱的内心对世界敏感的希望和绝望。

  素材点拨:这是一个多维的、值得深思的素材。生命的真谛是什么?难道梦想比生命还重要?有海子的卧轨,有赵一曼的英勇献身,还有史册上无数为了梦想献身的人们做出回答。短促的生命,因了梦想,才结出了许多艳丽的花苞,如果没有了“梦想”的追求,生命的历程,将会少了很多的波折而平淡无味。

  素材三:

  “简单的人,也很平淡。”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科学研究院院长饶宏这样评价自己,尽管他曾带领团队攻克了直流输电技术。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4岁的青年科研人,以夸父追日般的执着精神,实现了我国直流输电技术自主化——被外界誉为“电力科技王冠上最耀眼的宝石”。这是携着国运使命的一群追梦人,正是他们,托起了祖国的未来,用自己的臂膀成为国之栋梁。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都包含更多的深意:追梦路上,需要合作与包容,需要奉献与无悔,而更多的是与时间赛跑的意识。梦想成真,不但是梦,更多的是做,唯有真实地努力过,才会有现实的璀璨光辉。汗水与泪水共飞,失败与坚持同在,才会真正享受圆梦的幸福与乐趣。

  素材四:笨孩子的梦想

  努力不懈的人,会在人们失败的地方获得成功。

  ——海格门斯顿

  他是一位匈牙利木材商的儿子,由于生得呆笨,人们都喊 他“木头”。1 2岁时,他做 了一个梦,梦到有个国王给他颁奖,因为他写的字被诺贝尔看上了。当时,他很想把这个梦告诉谁 ,只怕别人嘲笑,最后只告诉了妈妈。

  妈妈说:“假若这真是你的梦,你就有出息了!我曾听说,当上帝把一个美好的梦想放在谁 心中时,他是真心想帮助谁完成的 。”

  男孩信以为真,从此 他真的喜欢上了写作。

  “倘若我 经得起考验,上帝会来帮助我的!”他怀着这份信念开始了他的写作生涯。

  三年过去了,上帝没有来;又三年 过去了,上帝还没有来。就在 他期盼上帝前来帮助他的时候,希特勒的部队先来了。他作为犹太人,被送进了集中营。

  在 那里,六百万人失去了生命,他活了下来。1965年,他终于写出他的第一部小说《无法选择的命运》;1975年,他又写出他的第二部小说《退稿》;接着他又写出一系列的东西。

  就在他不再关心上帝是否会帮助他时,瑞典皇家文学院宣布:把200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匈牙利 作家凯尔泰斯 伊姆雷。他听到后,大吃一惊,因为这正是他的名字。

  当人们让这位名不见经传的作家谈谈获奖的感受时,他说:“没有什么感受!我只知,当你说‘我就喜欢做这件事,多困难我都不在乎’,这 时,上帝会抽出身来帮助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