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姿态”题目演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1:22:02

中考真题

  【题目演练】

  姿态

  赵鑫薇

  很久没去姥姥家了。

  初三的日子紧锣密鼓,由不得我来安排。一次又一次的测试后,看着试卷上那可怜的分数,不由地难过起来。

  晚上,正在书房里发呆,忽然接到姥姥的电话,她说,好久没来了,姥姥想你了。

  挂了电话,脑海里浮现出来的全都是姥姥温和的面容。仔细算算,都半年没去姥姥家了,又到夏天了,姥姥家的果园又该是一片繁茂的景象了吧。这样想着,心早已经飞向那片绿茵茵的果园了,那里有红彤彤的苹果,也有金灿灿的鸭梨,那里有甜甜的香瓜,也有酸酸的李子。春天花开一片,秋天果结一树,村边孩童的嬉戏声,树上鸟鸣的歌声,还有姥姥脸上那满足的笑意,乡下的光景,令人心醉。

  来到姥姥家已是下午。初夏的风异常柔和清新,似乎还带着些春天的清润与温馨。姥姥看到我来,一把把我拉进果园,“走,姥姥给你摘果子去!”果园一如既往的安静与沉稳。慢慢走进去,杏已经搞得差不多了,苹果刚刚长出青青的果实,像个羞涩的孩子一样,紧紧地依偎在枝头。再往前走,姥姥指着一丛藤般的植物告诉我:“这是猕猴桃。”早就听说姥姥家前两年新买了一批猕猴桃的秧苗,忙忙碌碌地照顾了它们好几年,今年终于要结果了。我急切地问姥姥何时才能吃上酸酸甜甜的猕猴桃,姥姥笑着说:“早着呢,要到十月份才会熟透呢。”

  “这么久!”我失望地问道,“不能加些肥料快快催熟吗?”

  “果树和人一样,成长都要经历一个慢慢等待的过程,怎么能心急呢?”姥姥看着我反问道。

  看着年迈的姥姥依旧劳作的身影,我忽然想到,村子里很多老人都随着住在城市的儿女搬走了。可姥姥怎么也不肯,她说这才是她的家。我常常问姥姥一个人在家里无不无聊,姥姥每次都笑着摇摇头,但我还是无法想象一个人从清晨熬到夜晚是多么的漫长,况且年年如此。而姥姥却说她一点都不觉得日子漫长难熬,早上起来看看果树,下午在家喝喝茶,收拾收拾小院,傍晚再给放学的孩子们送点新鲜的果子,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心放宽了,自然万事皆好。就像那些猕猴桃,周边的果实一批批都红了,只有它们不紧不慢地生长、成熟,要是和你一样猴急,那还能结出那么好吃的果子来?”

  姥姥的话像一股清风一样吹散了我心头的阴霾,总是要求自己的努力立竿见影,却忘了什么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而能不能顺利地完成这一过程,则需要我们有一颗淡定而从容的心,就像姥姥说的那样——把心放宽,万事皆好。如此,我们也才能在时间的磨练中,在华美的十月,收获和猕猴桃一样的成功。

  人生之路漫漫,走得顺利还是坎坷,完全看自己以一种怎样的姿态来行走,你若一味争强好胜,只顾奔跑,往往会迷失了方向;你若将心放宽,将姿态放低,将要求放小,那么除了最终的目标,你收获的还有一路的风景和美好。就像那个曾经一味地追逐成功、高调不羁而颇受非议的李娜,当她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成功与失败的锻炼、洗礼,在澳网大赛中,因为意外受伤而痛失冠军的她,没有抱怨亦没有自责,她只是静静地说:“我知道我不再年轻,但是我还是期待来年再来。”她的从容与淡定让我们看到她的成长与变化,也让我们懂得她此次的赛事虽败犹荣,还有什么比心灵的成长更为重要的事情呢?

  或许,在无数个以后的日子里,无论我面对的试卷上的分数有多么的诱人或者气人,我都会付之一笑。因为我深知,只要拥有一种淡定而从容的姿态,只要不因一味索取而带来那么多的心理负担,那么我就会在人生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顺。

  【评点】

  本文写作角度独特,通篇以自己的情感变化为线索,但并未通过别人的解答来揭示文章的主旨,而是精心设置了一个情境,以姥姥的生活方式和果园中猕猴桃树的成长过程从侧面揭示全文的中心。文章在素材的运用上,自然而亲切,通过正文中姥姥的话,以及猕猴桃树和李娜的故事,突出“人生的路上,只有拥有从容淡定的姿态,才会走得越来越远”这一文章的中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