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语文作文题“在乎”素材积累及运用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1:01:44

中考真题

  【作文题目】

  流云在乎疏朗的清风,草芽在乎晶莹的露珠,人儿在乎纯净的关怀……青春年少的你,又在乎些什么呢?请以“在乎”为题目,体裁不限,写一篇700字以上的文章。

  【名师题解】

  作为命题作文,“在乎”是动词,在乎的对象很宽泛,可以是物  (一本书籍带来的知识、一个礼物蕴含的情思);可以是入(亲人、友人);可以是情(质朴的亲情,暖心的乡情)……

  行文的重点,旨在将”在乎”这个渐进发展的过程呈现出来,这实际上就是作者成长、发展与情感变化、成熟的过程。可以按照“不在乎对方——理解对方——在乎对方——深爱对方”的顺序来写,不过要注意的是,在书写时,应该把事件发展的过程与情感变化的过程,交融在一起,相映生辉。

  在文体的选择上,建议选择记叙文或者抒情散文。作文中除了交代清楚事情的发展与情感的变化,我们还可以在文末提升一下主旨,比如,因为在乎,让自己学会了珍惜;因为在乎,自己变得日臻成熟等。

  【推荐素材】

  素材一:钱穆妻子胡美琦回忆:“钱穆也喜欢围棋,但不喜欢和人对弈,他嫌那样费时伤神,所以更喜欢摆棋谱。在我觉得心情沉闷时,他常说,我来替你摆一盘棋吧。”有意思。人生亦可如摆棋,用不着与人争输赢,也能自得其乐。钱穆的不与人对弈,怕也是一种孤傲吧,不屑与人争输赢。我便想起兰德之诗:“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素树点拨:人的一生,该在乎些什么,不该在乎些什么,我想,大师钱穆给出了我们最好的答案。生命短暂而珍贵,我们要在乎的是自己的品性、人格、学识以及心胸,而那些名利、输赢,以及面子则应该从心中除去。这类经典人物的素材很适合写成议论文,比如讨论“在乎与不在乎”的话题时,就很有说服力。

  素材二:2014年12月17日,“新疆”博主爆料:日前,新疆库尔勒市一位年迈的拾荒老人携老伴来到一家商场,用积攒多年的零钱买了一枚钻戒送给了老伴,感动了现场的很多人。老人说:“苦了一辈子,就想让老伴开心一下。”也许这就是浪漫,它不分年龄不分身份,它就是两个人相濡以沫相守到老。

  素材点拨:在乎,没有尊贵与贫贱之分,倾尽所有,是至真的情。法国著名批评家布瓦罗说过,美与真是一致的,“只有真才美”、“只有真才可爱”。这类素材,要对所写的对象有着深入骨髓的爱恋,才能写出其形、其神、其真谛。行文的过程,运用素材,不仅要源于生活,寻找与之相媲美的“原型”,更要观察、筛选、提炼出其中的真味,做到耐看、耐品。

  素材三:日寇占领上海后,想方设法让梅兰芳参加演出为“圣战”服务。虽然外界都知道梅兰芳在蓄须明志,但日寇岂肯放过他?为彻底挫败日寇的阴谋,梅兰芳想出了一个自伤的办法。他让夫人给自己打伤寒针,这样就能引起高烧。但日本人并不甘心,派军医到梅家来查看。军医号脉搏后已经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但他并没有揭穿,而是对梅兰芳敬了个军礼说:“我非常崇拜梅先生,更敬重您的艺术和民族气节,请您好好养病。”他回去对上司说梅兰芳病得很厉害,起码得个一年半载的才能痊愈。对此,梅兰芳的母亲说:“我儿的人缘儿真是好啊,连小日本的军医都被他感动了。”抗战胜利那天,梅兰芳在楼上好长时间不下来。半个小时后下来了,却见他手里拿着把扇子,将脸捂了个严严实实,当走到大家的面前时,只听“啪”的一声脆响,扇子合了起来,众人定睛一看,嚯,胡子刮掉了!

  素材点拨:人生信奉的真理,尽在灵魂的净火中涅槃、因为在乎民族大义,所以在危机重重中展雄姿,也才有了震撼人心的魅力感召。这类素材,流淌在行文之中的,正是在乎民族尊严这个“精神命脉骨髓”。而正是有了这些民族的脊梁的存在,文章的“浩然正气”才能力求“真意”。运用这类素材,可将“在乎”的意旨高屋建瓴地呈现出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