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半命题作文“爱的_______”素材积累及运用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0:56:05

中考真题

  【作文题目】

  因为有了爱,这个世界才丰富多彩、美丽动人。一个人如果真正经过爱的洗礼,那么他就能够包容复杂的世界,原谅自己宽恕他人。爱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更是一种现实的能力。要让一个人幸福,首先要让他去感受到爱,懂得去爱。请以“爱的_______”为题,补充题目,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作文。

  【名师题解】

  拓宽思路。爱,可以是母爱、父爱、师爱,也可以引申为“大爱”,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遵纪守法等。例如,爱是餐桌上母亲煮的热粥,爱是风雨中交警的默默坚守,爱是洪水里军人惊艳的绿色,爱是绝境中遇到的一双热手。也可以剑走偏锋,爱是爸爸惩戒的铁掌,爱是奶奶一句“真傻”的叹息等。

  细化全篇。“爱”是一个很大也很虚的概念,构思起来应该化大为小、化虚为实。比如,将“爱”寄托于“糖纸”“手臂”“目光”等具体事物上,托物抒情,再加以细节的描写,做到以情动人。

  巧设题目。一个新颖而具体的题目,能够很快打开思路。可拟题为:爱(是一把倾斜)的雨伞、爱(是一张漂亮)的糖纸、爱(是拥抱陌生人)的手臂、爱(是奶奶凝视)的目光等,这样拟题新鲜而具体,思路也格外清晰。

  【推荐素材】

  素材一:据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的一位母亲凯特怀孕27周后早产了,她在悉尼的一家医院中生下了一对龙凤胎。其中的女婴艾米丽幸运地存活,而体重只有907克的男婴詹米出生后没有呼吸,医生对其进行了20分钟的抢救后,宣告其死亡。詹米的“遗体”被交给他的父母大卫?奥格和凯特。凯特伤心欲绝地抱着自己的儿子,不愿相信他已经死了。她温柔地抚摸着詹米,不停地对他说话。这样持续了2个小时后,奇迹发生了,詹米开始显现生命体征。凯特又给詹米喂了一些母乳,小家伙竟然开始正常地呼吸了。凯特用自己的温暖怀抱将已经“死亡”的儿子救活,母爱的力量让死神却步。

  素材点拨:这是一则新闻素材。医生简单抢救20分钟,而母亲抚摸持续了2个小时,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从母亲的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到爱的坚持、爱的力量。

  素材二:高三的课堂上,一个学生正伏案打盹,忽然感觉有人在摇动着他的胳膊,一个声音远远传过来:“海平,醒醒,这块儿很重要,听一听吧。”他一惊,一下抬起了头来,一张多皱的脸在眼前慢慢清晰开来,他看到的是高度近视镜片后面关切的目光。他赶紧拭了一下嘴角,小声说道:“对不起,侯老师,我昨晚睡得太晚了。”看他坐了起来,侯老师的脸上漾出慈爱的笑意来,一边讲着课,一边踱回了讲台。这个学生就是后来的吉林省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姜海平,侯老师当年真诚的爱让他铭记一生。

  素材点拨:这是一则富有亲切感的素材,此情此景几乎在我们身边都出现过。学生在最重要的阶段遇到该遇到的人,一个简单的举动就能影响一生。我们可以从学生和老师两方面找角度,感悟出爱的呼唤、爱的觉醒。

  素材三:在教学的那些年,李叔同经常去他的高徒丰子恺家里,落座之前总是要把椅子摇动几下。丰子恺对老师的“洁癖”很是诟病,不料李叔同却说:“这椅子里头,两根藤之间,也许有许多小虫。突然坐下去,要把它们压死,所以先摇动一下,好让它们走开。”这就是李叔同,对虫子的生命都悲悯慈爰。

  素材点拔:这是一则名人故事素材。李叔同就是后来的弘一法师,胸怀佛心,悲天悯人,无意间的一个细节就是令人动容的经典。这启示我们应该打破思维界限,敞开心扉,以真诚的爱与善对待世间的万事万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