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半命题作文“曾经错过的_______”素材积累及运用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0:50:45

中考真题

  【作文题目】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在不经意时错过一些美好的、如珍宝般的、于自己人生有益的人、事、物等。它可能是某个至爱亲人、一段难能可贵的真情、一串闪光夺目的剪影,也可能是一句震撼心灵的箴言,一次偶然的邂逅,一个真诚的微笑……这一切错过的机缘,都应该在回首时,有着强烈的印记与非同一般的意义。

  请以“曾经错过的____”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记叙文。

  要求:1.补写题目。2.要有自然而独到的思考悟理。

  【名师题解】

  “曾经”,表明事情已然发生,可以是某个时间点,亦可是某个时间段发生的事情。错过,是因机缘不对,擦肩而过的,留给自己的,可以是遗憾,可以是珍视。

  所填写的内容,必须具备细、精、新的特点:可以是具体的人、事、物;亦可以是某种思绪、思想、情感、品质。总之,必须是于自己成长、成熟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定影响的、同时烙下强烈印记的对象。

  所填写的内容,能够在行文中贯穿始终;可以凸显其画面、场景、细节,感染自己与他人;并于结尾升华启悟时,能将自己的个性思考、成长体验展示出来。

  【推荐素材】

  素材一:

  作家刘诫龙做过一次调查,他把两份名单给人看,问是否熟悉这些人名。第一份名单是:傅以渐、王式丹、毕沅、林召堂、王云锦、刘子壮、陈沅、刘福姚、刘春霖。第二份名单是:李渔、顾炎武、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结果,被调查者对第一份名单中的人几乎一无所知,而对第二份名单上的人耳熟能详。谜底揭晓:第一份名单里的人全是清朝的科举状元;第二份名单里的人,全是当时的落地举子。曾经荣耀过的,未必就比曾经错过机缘的,收获更多,成就更大。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可从很多角度来考虑运用到写作之中:一是从个人自身成长来说,曾经错过的,可用于“珍惜与错过”、“成就与磨难”、“得到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错过的,不一定就是遗憾”等话题。二是从“思想成熟、蜕变”的角度来说,对错过的,不必耿耿于怀,更多着眼和把握的,是经历正在进行的、迎接将要到来的。“付出与回报”与“1-1等于几”等都适用。另外,从素材中还可以筛选出其它一些亮点,如:“前行”——错过必不可少;“渐悟”——成长的必由路等。

  素材二:

  好花盛开,就该尽先摘,慎莫待美景难再,否则一瞬间,它就要凋谢,落在尘埃。

  ——莎士比亚

  谁若是有一刹那的胆怯,也许就放走了幸运在这一刹那间对他伸出来的香饵。

  ——大仲马

  一个人因为看到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更有重大的意义,只经过半小时的考虑就甘愿抛弃一生的事业前途,这才需要很强的个性呢,贸然走出这一步,以后永不后悔,那需要的个性就更多了。

  ——毛姆

  素材点拨:这是一组名言素材,在作文中的可用性很强。虽然三则名言不尽相同,但揭示的道理却是一样的,那就是,面对机遇,面对自己的理想,一定要勇于把握,果断追求,千万不要犹豫,否则我们得到的就只有错过。这些名言素材可以用在文首作为题记,也可以放在文中,来强化自己的观点,尤其在结合具体的事件时,就会更有说服力。

  素材三:

  一人迷途于沙漠,身上仅有一壶水。如果现在喝掉,则可以享有甘泉的甜美,但路途遥遥,到底还有多久才能到达终点,谁也不知道。面对一壶水,他最终选择了先舍弃,而后得。果然,错过当时的畅饮,是片刻的煎熬,而正是保留下的那壶水,支撑着他走到了最后,收获了生的希望!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都包含生的禅意:凡有生命,都存在新生、成长、消亡;凡有人在的地方,都分为甲、乙、丙、丁:凡有吃食,都留有酸、甜、苦、辣、咸。人生,曾经错过的和拥有的,不一定都分人间、天堂、地狱。只有从生活的真实细节中,才能透视出人生的哲理,才能真正悟到一个哲理——错过,可以成就天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