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题“三条命”题目演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0:49:00

中考真题

  【佳作示例】

  我有几条命

  冬天,外面的雨很大。

  我走进一家面馆,点了一碗刀削面,坐在位置上等待,心里却还在想着刚才的一幕。

  放学的铃声刚刚想起,我便飞身冲出教室,直奔小面馆。在靠近菜市场的马路上,忽然发现一个鸡蛋大小的土疙瘩,我飞起一脚,土疙瘩不偏不倚砸到了一位中年妇女的身上。那中年妇女骂道:“眼瞎啦,还中学生呢?”

  我立即反唇相讥:“中学生怎样?中学生不是人?”

  话一出口,我立刻感到驴唇不对马嘴,是人就可以用土疙瘩砸别人?这是什么逻辑?可是面对这样的质问我该怎么回答呢?

  还没有想得停当,这时门被推开了,一阵凉风在店里刮过,我不禁打了个寒颤。走进来的是一对父女,父亲穿着雨衣,脸上被冰冷的雨水冻得红通通的,他点了一碗面后交给女儿,便着急走了出去。

  我埋头吃面,脑子里还在想着怎样反击的问题。忽然,门外的雨声中似乎夹杂着一些金属拉扯的声音,我抬头依稀可以看见一个黑影蹲在车前,好像在修车。门外的雨依旧很大,仿佛想把世界淹没,我此时很为雨里的他担心,那么大的雨,那么冷的天,他一定很痛苦吧!

  我的面吃了一半时,那位父亲再次走了进来,深蓝色的雨衣上不时地往下滴着水。滴水不是很多,显然他已经作了处理。一滴,二滴,三滴……正当我以为第四滴落下时,他走了出去,站在门外的屋檐下。

  这时,在一旁吃面的女儿说:“爸,你干嘛站在外面?不冷吗?”

  那位父亲笑着说:“不冷,刚修完车,我站这儿抽根烟。”

  我清晰地看到,他说话时,嘴中不断有白雾出现,暗示着我外面很冷。

  女儿又说了:“你快进来,外面太冷了。”

  父亲还是笑了笑说:“不了,给人家地板弄湿了多不好。”

  他是怕水滴弄湿地板才站到雨地里的啊,这时我的心中被一股不知名的东西撞了一下。

  我看着站在门外的他,四十几岁的年纪,不是很高大,但是很壮实,两鬓略有斑自,岁月在他的额头上留下一道道印记。只见他点燃了一根烟,站在门外静静地吸着。看得出,他是借抽烟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以抵御寒冷。

  我忽然感到我和他有某种相通,不过是正负两极的相通!我做错了事被人捉住百般抵赖,死不认账,而他却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还独善其身!人和人咋这么不一样呢?忽然想起一句名言:平庸的人只有一条命,性命;优秀的人有两条命,性命和生命;卓越的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它们分别代表了生存、生活和责任!

  走出小面馆,我还在想着,我有几条命?

  【教师评点】

  这是一篇颇为成功的记叙文,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一个“巧”字,构思巧,点题巧。“我”在路上踢起土疙瘩砸人被骂,到了小面馆还在为如何有力地还击对方而苦思冥想;而陪女儿来小面馆的父亲为防止雨披上的水滴弄湿地板而自觉地站在雨地里。两相对比,引发了“我”的思考:人和人为什么这么不一样?我是有几条命的人呢?我带着疑问走出小面馆,也给读者留下了颇有价值的思考。故事虽然简单,但写得曲折有致,生动有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