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语文作文题“牵挂”题目演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0:30:05

中考真题

  【题目演练】

  牵 挂

  江苏东台安丰 中学冲浪文学社

  邹梦月

  千万种的牵挂,千万种的爱。我以为,每一刻的心心挂念,便是最深最深的爱的表达。

  吴莫愁,一个个性张扬却又带着故事的女生。她和她的音乐大篷车,载满了父亲的牵挂。13岁对很多人而言,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年纪,可是她却已然在一夜间长大,因为那一夜,她没了最爱的爸爸。18岁她去文身,她一遍遍勾勒父亲的样子,却又一遍遍撕掉。她牵挂的光头老爸,不该是笔下这般样子,他该是站在大篷车上热情歌唱的样子,他该是笑着和自己打闹的样子。终是文了身,却是痛了心。她知道,老爸期望见到的是和他一样幸福歌唱的她,于是,她来到了《中国好声音》的舞台,用她父亲给她的爱与今生来世的牵挂征服了我们。

  因为牵挂,她与梦远行。

  这是她QQ上唯一弹出来的对话框,整个对话,只有妈妈一个人的话语。她在外留学,母亲便自学上网,学习打字,学习一切对她而言很难的事情。母亲的对话是从几个不明所以的字母开始的,直到第九次发送过来的才是一句中文“有事打电话”,一直到最后一句“妈妈爱你”也能看出母亲打字打得艰难。没有标点符号,没有连贯话语,但字里行间透出的,是一位母亲对女儿独身在外的深深挂念,是一位母亲飘洋过海而来的牵挂。望着那盈满爱的对话框,她红了眼眶。

  因为牵挂,她为爱流涕。

  有没有那么一个人,你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吵,一起闹。她为你扎小辫,始终如一。你为她打饭,日日如此。你们之间的情分,如同分不开的左手右手,紧紧相扣。离别那天,离别的车站,她递给你一本笔记本,翻开扉页,页页写满了怜爱、叮嘱、期盼、祝福,让你的眼泪成行落下。最迟最迟的想念,最痛最痛的离别,筑就了你们一辈子割不断的情谊。

  因为牵挂,你追忆感动。

  ——我不说爱你,只是因为你住在我最深的心底。

  【教师评点】

  本文构思精致,结构明晰,三大部分,情意绵绵。全文以“因为牵挂,她与梦远行”、“因为牵挂,她为爱流涕”、“因为牵挂,你追忆感动”串起了三大主体素材,分别是新生代歌手吴莫愁对亡父超越时间的牵挂,母亲对留学在外的孩子超越空间的牵挂和同窗好友离别后的超越亲情的牵挂,以真情为线索,以感动为飞针,织就了一张人间牵挂的大网,网住了真挚的情感和纯粹的灵魂,拨动了读者那敏感的心弦。另外,本文的语言表达很有特色,句式灵活,长短句交错,缓急自如,韵味十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