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语文作文题“回眸”题目演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0:26:45

中考真题

  【题目演练】

  回 眸

  江苏省如皋市初级中学 张紫瑶

  从呱呱坠地至咿呀学语,再到如今的懵懂敏感,漫漫求学路已行至大半,念念不忘的仍旧是她。倘若将我喻作风筝,她就似那平凡的放线人,她放手让我飞翔,却不舍得让我受伤。所以无论在哪里,回眸、眺望,她一定在那里。

  “瑶瑶,有空多回来看看!”她唤着我的小名,自然、亲切,被这样唤着,我也格外舒心。

  我定定地走着,下意识地停步、转头、侧身、回眸,我怔住,她仍立在那儿,一动不动地立在那儿,循着目光望去,她老了,老得我不敢相信,两鬓的白发似岁月的风霜,眼角的皱纹是心湖泛起的涟漪,唯有嘴边一枚圆润的痣嵌得那么妥当。

  “徐老师再见!”我脆生生地与她告别。每每离开时,我都会重又回眸,像静候棉花糖的孩子一样静候着她一抹慈祥的笑容、一个温柔的目光,这种感觉胜过棉花糖那种腻腻的甜,如珍珠一般饱满,如绸缎一样顺滑。

  记得离开学校的最后一天,我清楚地意识到我不能天天和她告别了,我哭着闹着不想离开。被妈妈抱走的那一瞬,回眸,她的眼泪已噙满了泪,可她却笑着目送我离开,那情那景,时不时便会在脑海中浮现,仍旧是那么清晰、那么完好。

  从此之后不再有人足以让我回眸挂念,回眸的习惯也随时光的流逝被填平、被淡忘。

  十多年了,什么都变了,人心却未变。

  相隔十多年的这次回眸,一下子将我拉回那段天真的日子,而我又明白我已经过了那个天真的年纪。四目相对的那一刻,风沙静止,飞快打着旋儿的黄叶也放慢了速度,寒冷褪去,我的暖源来自怦怦跳动的心,暖入心扉。

  “路上小心!”她嘱咐着,没有一丝做作的痕迹。

  而我也更加从容,“徐老师你快进去吧,有空我再来看你。”她微笑着点点头。

  乘车远去,我想,这种习惯也许会一直保持下去。因为,用她的话说,我在她眼里永远是个孩子,和当初一样。纵使我身在天涯,回眸,她一定在,哪怕在梦里。

  人生无数次回眸,因不舍、因疑惑、因震撼、因渴盼,而我却认为无数的回眸,都因了有一份情在维系着,牵着彼此的心,亲情、友情,乃至爱情……

  不由想起那句经典: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其实,只要人在、情在,该在的都还在。

  【教师评点】

  文章在素材的选取上,着重刻画“老师”这个形象,由神态到语言,由外表到心灵,字里行间流露出老师对作者的关爱、作者对老师的依恋,而这一切都在一次次的回眸中得以彰显、得以升华。文中的“回眸”不再是简单的转身、回头,更是对情感、人生的思索——只要情在,一切都会在!作者精巧构思,笔调细腻,将年幼时的“回眸”与长大后的“回眸”交错叙述、描写,在变换中凸显主题,提升主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