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题“家”素材积累及运用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0:22:43

中考真题

  【作文题目】

  以“家”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要写出真情实感。

  【名师题解】

  一般学生写“家”,只限于表现自己家庭和睦、温馨、幸福。这样写固然可以,但也容易落入俗套。我们完全可以抛开“家”的固定含义,拓宽视野,突破常规,充分挖掘“家”的含义,将温馨的集体、可爱的校园、美丽的家乡、亲爱的祖国以及美丽的地球等纳入“家”的范畴,或表达自己的热爱之情,或表达对现实的反思之意,如此思维就更发散,思路就会更开阔。

  在选材上,我们要从小事入手,从细微处见精神,以小见大,突出文章的主旨。尤其在表现家人之间的亲情时,一定要避开俗套的亲情素材,如下雨天父母背自己去医院,为了自己父母如何操劳等。而是力求从自己的真实生活经历出发,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如描写清晨父母为了能让自己多睡一会但又怕上学迟到时的矛盾心情;通过某件事物串联起父母或者其他亲人的生活经历,通过前后的对比来表现出他对家庭的付出与对自己的爱……选择这样既熟悉真实又能在小中见大的题材,最能以情动人。

  【推荐素材】

  素材一:1976年,丁肇中在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上,饱含着对祖国与故乡的热爱,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发表演讲,使华夏语言第一次在诺贝尔颁奖大厅响起。这一愿望起初遭到美国官方反对,他们说,你是美国出生的,不应用中文致辞,而且在场的大多数人听不懂。丁肇中却回答:“在场的听不懂没关系,这是全球广播,我希望占全球1/4的中国人听到。”2002年,66岁的丁肇中又一次踏上了故乡山东日照的土地。海滨金色的沙滩上,他深情地抓起一把沙子,用手指来回揉搓着说:“这沙子比夏威夷的还要好……”

  素材点拨:写作需要积累丰富的鲜活的素材,而这一素材就显示了足够的分量。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有着浓郁的国家情结和强烈的民族尊严以及对故乡故土的至诚热爱。爱国爱家,绝不是只止于空洞的说教,更需要确确实实的行动。作文时以此为论据,典型又不失新颖别致,极富说服力。

  素材二:我在星光下独自走着的路上停留了一会,我看见黑沉沉的大地展开在我的面前,用她的手臂拥抱着无量数的家庭,在那些家庭里有着摇篮和床铺,母亲们的心和夜晚的灯,还有年轻轻的生命,他们满心快乐,却浑然不知这样的欢乐对于世界的价值。(泰戈尔《新月集》)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源于美丽的散文诗句,因此,便有足够的留白和可供想象的空间。运用时,可展开想象的羽翼,将其中的某一诗句放大成具体的片段,再现家的温馨与快乐;或用特写镜头的方式,引发家庭对于世界的价值的思考;或是将富有蕴含的诗句化作题记的形式,引领整篇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