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题“那抹微笑最美”素材积累及运用指导(1)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0:20:14

中考真题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诗人赵丽宏写过一首题为《微笑》的小诗:

  静静地,你的微笑如春风抚平了我的烦躁

  暖暖地,你的微笑如温泉滋润了我孤独的心

  只要有你的微笑,我的生活就不会黯淡无光

  微笑是生活中最美丽的表情,微笑是世界上最动听的语言。请以“那抹微笑最美”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要写出真情实感。

  【名师题解】

  本题的关键词是“微笑”。在《现代汉语大词典》中,“微笑”的释义为“不显著的笑容”,而我们在审题立意时,恰恰不能忽略了“微笑”之“微”,而且要写出“微笑”与其他诸如“大笑”、“冷笑”、“假笑”、“奸笑”等的不同之处,也就是要挖掘出“微笑”的独特之美。

  选材上,我们可以写生活中最熟悉的家人、朋友、老师对你的微笑,这微笑代表安慰、鼓励和支持,从而来表达美好的亲情、友情、师生情;也可以写自己或他人的微笑,用微笑化解矛盾与仇恨,用微笑传递信任与关爱,用微笑构建美丽与和谐,从而来展现微笑的美妙。

  需要注意的是,“最美”既是作者对“那抹微笑”的赞美和评价,同时也暗含了作者在那一刻的内心感受,即充满温暖和感动。因此,写作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对“微笑”的细节性刻画,借助微妙的细节传达微妙的情感,以达到画龙点睛或深化主题之妙。

  【推荐素材】

  素材一:

  “微笑哥”是一位在阿里巴巴滨江园区站岗的保安,由于他每天早上都会对每位同事微笑着大声说“同学,早上好”而深入人心。最早在微博上介绍这位“微笑哥”的网友是这样说的:“认识这位nice的保安哥哥吗?每天会对每位同学微笑着大声说:‘同学,早上好!’作为一名保安,能开心地对待自己平凡的工作,不厌其烦地微笑着对待每一位同学,很值得夸赞哦!”(注:阿里巴巴员工之间互称同学)

  现在,这位大名罗贤娇的小保安,已经成了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人尽皆知的熟面孔。在微博上,有阿里巴巴的员工说:“小小的北门因为有‘微笑哥’在,每天早上大家都绕远从北门走,就为了听他喊一声:早上好,同学!”

  还有一位“微笑哥”的图片在网上也广为流传。这是去年正月十五日晚上,在郑州CBD,一名流浪汉从地上捡了半瓶冰红茶,喝了一口,凝视着对面的天空,嘴角上扬,微笑“盛开了”眼角的鱼尾纹。男子的身后,是幻化为斑点的霓虹和隐约可见的红灯笼,几个市民同他一样,抬头望向月空,望向烟花绽放的地方。网友柒度鸟说:“这是一个最简单的微笑,诠释最简单的幸福……”

  素材点拨:这则素材中提到的两个“微笑哥”都是我们身边平凡而卑微的人,然而他们脸上绽放的微笑却令我们感动。写作时,我们可以从身边的生活中寻找类似的人物,通过刻画他们在某一时刻的“动人微笑”,进而挖掘“微笑”背后的含义,表现积极的主题。

  素材二:

  1.有一种花,以信心为茎叶,以乐观为花蕊,以善良为养分,以嘴唇为花朵:这种花就叫微笑!

  2.“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 这是大家都熟悉的《武林外传》中郭芙蓉的名言。“平息你的愤怒吧,每当你愤怒一分钟,就会失去60秒的幸福!”这是睿智者的忠告。那么,就让我们微笑着面对生活吧!

  3.微笑是淡雅的口红,一辈子都不会褪色!

  4.有时,灵魂的征服只需要一个微笑就够了!

  5.鲜花是大地的微笑,阳光是天空的微笑,清泉是沙漠的微笑,雪花是严冬的微笑,生活中处处有微笑。我们的生命因此而美丽,我们的世界因此而精彩!

  6.你的微笑带着泪水,似乎在你言语凝咽时,还不忘记给我无声的关爱。泪在眼角,可你还不忘记把微笑挂在嘴边。风可以很狂,雪可以很大,但只要有你的微笑,冬天就不会冷!

  素材点拨:以上几则语段素材非常精彩,可以即读即用,或作为题记张扬主旨,或放在开头引出下文,或放在结尾深化主题,或作为议论画龙点睛。同学们在平时应该注重多积累一些类似的语段素材,写作时适当引用或化用,就可以收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令阅卷老师眼前一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