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备考注意考场作文五原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0:11:22

中考真题

  第一部分——文章开头切题,并简短

  切题,是指文章在文章首段中出现与本文题目紧密相关的字眼,或者说,是文章题目中的关键字要在文章开头部分出现。题目里有困难,那么必须在开头将困难二字加进去。

  文章的开头,除了切题以外还有二个要求。第一是吸引读者,如果做到这一点,这个分数就可以加一些。第二是引出下文。

  开头简洁

  考场文章的开头,只要能够切题,能够引出下文和吸引读者,越短越好。

  文章开头,短了反而更有优势,有的孩子喜欢在文章开头部分堆字,其实是堆得越多,往往越失败。反而让人觉得主题不明确,存在一句话回绕着说、抒情过多、铺垫过长等问题。

  第二部分——引出主要人物、事件或话题

  如果是记叙文,用来简洁地引出主要人物或事件,如果是话题作文,需要亮明观点的。从这两个角度来讲,第二环节在文章里面最多最多起到一个作用,一般情况是过渡或者是铺垫的作用,而且是不能展开的铺垫,只用来交待相关背景、原由或人物上场。

  很多写作能力好的学生,在第二个环节失去了太多分数。往往将前期的铺垫要写到第二页,第三页,还没切入到重点。过渡的太慢,展开的太细。而这个部分内容,只有四个字就够了:交待清楚。越简洁明了越好。

  第三部分——全文重点,进行具体描写(或要求有具体事例)

  考场作文的第三部分,是全文的重点部分,在亲情友情或成长经历类作文中,第三部分都要通过具体的描写来突出中心,而在话题作文中,通常第三部分需要安排具体的事例,来表现中心。

  第四部分:让文章内容变的更丰富,主题更鲜明

  通过材料的搭配或表现手法的使用,目的是通过两方面来加以实现:

  (1).通过材料的搭配,让文章内容变得更丰富。具体有四个办法,分别为对比、衬托、铺垫或照应,这个是给我们增分数的。比如说写成长经历类作文,特别适合用对比,比如写自己在某件事发生之前,一个十分懦弱的人,通过那件事使我变得更加勇敢。

  (2)通过运用表现手法,突出人物形象或主题,比如写令人难忘的一瞬间,一件事,一个人的时候,要把那最难忘的一瞬间展开,把它展开并且加以突出,这时适合用渲染或铺垫的表现手法。

  第五部分——结尾独立成段,简明点题

  第五部分,它主要指文章的最后一段,要求单独成段,用来点明中心,点明中心的时候需要注意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集中,是指要把文章的中心集中地表现出来,让阅卷的老师迅速地在文章结尾处看到文章的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防止把文章的主题散在很长的一段话中。

  第二、明确,有个文章的结尾说“从他身上感受到了一种美好的品质。“这个文章的结尾在于,它只是笼统地说感受到了“一种美好的品质”,但这种美好的品质指的是什么,并没有明确地点出来,使其变得更加具体明确,如“我从他身上感受到了一种美好的品质——坚持。”

  第三、严谨,有的同学整篇作文都写得很好,就是因为最后一段中点题时不严谨,使得作文跑题了。

  比如有个孩子文章中写到了两件事,一件事写了他的可爱,另一件事是突出这个人的认真。在文章结尾处,他写道“他是我遇到所有的人中对最认真、最谦虚,也是最可爱的人。”也就是加了“谦虚”两个字,却在文章中没有与“可爱”相关的内容,便可以判定为跑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