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复习:话题作文拟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0:08:46

中考真题

  近几年来,考场作文命题的思路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自由发挥平台,话题作文因其具有开放性和自由度成了许多命题人首选。

  而作为一名考生,为自己的文章拟一个能体现智慧与匠心的标题,既可以酣畅淋漓的展示自己的个性与文化修养,又可以给阅卷老师一份见面礼,让他们在倦怠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惊喜,同时也关乎考场作文等级的评定。

  作文的题目犹如人的眼睛。如果我们能够让我们作文的眼睛更加明亮、有神,我们的作品将会赢得更多的青睐,产生先声夺人的首因效应。那么,作文的标题怎样才能做到新奇别致,自出新裁呢?这里,我把平时作文训练中搜集到的一些好的标题按拟题技巧进行归纳整理,以期与同行交流。

  一、引用化用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直接引用或化用我们耳熟能详的诗词歌曲、名言警句、影视书名、影视剧名、新闻标题、电台栏目等作为文章的题目,可以先给文章定下一种调子,给人一种风格迥异,个性鲜明的感觉,如:

  1、“青春”话题:《一笑而过》、《明明白白我的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成长”话题:《无限风光在险峰》、《一枝红杏出墙来》

  3、“理想”话题:《我的未来不是梦》、《我心永恒》、《化蝶飞》

  4、“考试”话题:《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莫道不销魂》

  5、“理解”话题:《对面的老师看过来》、《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有一点动心》

  6、“信念”话题:《阳光总在风雨后》、《我想我会成功》

  7、“诚信”话题:《众里寻它千百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8、“环保”话题:《我想有个家——一只小鸟的心声》、《插翅难飞》。

  标题1、3、5、6都是引用大家喜欢熟知的歌曲,活泼而不失优雅,贴近学生生活,妙趣横生;标题2、7引用诗词名句,既具有浓郁的文化韵致,又蕴含深刻的双关含义;标题4引用经典名言,典雅而深刻;标题8引用影视剧名,颇具匠心。

  二、自我陶醉法:

  “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我皆着我之色彩”。自我陶醉正是个性张扬的开始,作文标题中一个“我”在,表达起来自然就还给人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

  1、“欣赏”话题:《酸酸甜甜就是我》、《我就是春天》

  2、“骄傲”话题:《13岁,我为你骄傲》、《相信自己的感觉真棒》

  3、“渴望”话题:《给我一双翅膀吧》、《好想好好爱“你”――我的假日》

  4、“自信”话题:《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是我的天使》

  5、“处世”话题:《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一个人的精彩》

  6、“自由”话题:《心想喝歌就唱歌》、《我的地盘,听我的!》

  花样年华,花样心情。这些标题有的激情飞扬、有的天真烂漫、有的真情眷眷、有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有的渴望自由,形式活泼,散发出一股青春气息,彰显着个体色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