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5年中考政治母题题源系列-专题01青春期心理矛盾、情绪(原卷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12-29 12:40:52

中考真题

  母体题源01:青春期心理矛盾、情绪

  【母题来源】张家界市2015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试卷26.[来源:Z|xx|k.Com]

  【母题原题】【心灵导航】(10分)

  临近期末检测,学习气氛陡然紧张了起来。同学们最喜欢的音乐、体育、美术课被老师们瓜分殆尽。这不,这节本来是音乐课,可数学老师却推门进来了,同学们老大不高兴,有的同学大声起哄,有的同学敲打课桌,气得数学老师摔门而去……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和老师发生这样的矛盾了。学生和老师之间应该怎样和谐相处呢?身为学习委员的小丽陷入了沉思当中……

  运用所学知识,请回答下列问题

  (1)你认为材料中的老师和同学应该怎样调控自己的 不良情绪?(4分)

  (2)如果小丽同学向你寻求帮助,请你帮她出出主意。(6分)

  【命题意图】考查学生对情绪的理解,懂得怎样调控自己的不良情绪,明确当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应该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的正 确做法,以及正确处理与老师的矛盾。

  【考试方向】今后命题以情境分析题为主,难度不会很大,但是综合性会增强。[来源:学科网]

  【得分要 点】(1)熟记时政材料上的热点问题知识,特别是高雅情绪和不良情绪的区别。(2)学会宣泄,就是指通过适当的方式与途径将不良情绪宣泄出来。(3)正确处理与他人的矛盾,特别是师生矛盾,做到主动沟通。掌握方法和技巧,把课本上的知识与情境分析题中的材料联系在一起,学会自主组织答案,关键是把握住考查的重点知识。

  【答案】(1)①转移注意力 ②合理宣泄 ③理智控制 ④理性升华 ⑤改变认识 ⑥幽默等(答对1点计1分,共4分)(2)①尊重老师 ②坦诚交流 ③关心老师等(每点2分,共6分)[来源:学科网]

  【解析】

  试题分析:(1)试题材料中当数学老师进来时,同学们老大不高兴,有的同学大声起哄,有的同学敲打课桌,气得数学老师摔门而去,与老师发生矛盾。这说明同学们和老师都没有做到合理调控自己的不良情绪。应该根据所学知识回答,排解不良情绪的具体方法:如:注意转移法;合理发泄法;理智控制法等。

  (2)材料中小丽做为学习委员,应该正确处理师生矛盾,他应该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做到主动沟通是一切交往的前提。掌握与老师沟通的方法:从老师的角度看问题。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原谅老师的错误等。

  考点:本题主要考查调控自己情绪的正确做法和解决师生之间的矛盾。

  1.青少年往往会出现 青春期的烦恼,当我们遇到烦恼时,应该(   )

  A.逃课上网,逃避烦恼

  B.离家出走,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C.独立承受,因为求助他人是怯懦的表现

  D.学会当自己的"心理医生",主动向老师、家长或社会寻求帮助

  2. "异性效应 "表现为有异性共同参加的活动,较之只有同性参加的活动,参加者一般会感到更愉快,干得也更起劲、更出色。这主要启示,男女交往有利于双方(   )

  A.解决心理矛盾    B.抵制不良诱惑    C.消除个性差别    D.促进身心健康

  3.诗人席慕容的《青春》写道:"青春是握在手里的细沙,不知不觉已然漏去,青春是天上的一颗流星,虽然美丽却瞬间逝去,青春是幸福留下的阵阵香气,想要珍惜它已离去。"这诗句告诉青少年(   )

  A.青春是美好的,要尽情享乐不要留下遗 憾[来源:学,科,网]

  B.青春是矛盾的,要促进生理和心理的协调

  C.青春是喜悦的,不要因烦恼感到悲观失望

  D.青春是短暂的,要珍 惜青春创造美好人生[来源:学科网ZXXK]

  4.过去,阳阳考试时总会紧张 。现在好多了,因为他遇到难题时,就告诉自己:"没关系,我能行!"这种调控情绪的方法属于(   )

  A.注意转移法 B.合理发泄法  C.理智控制法 D.自我升华法

  5.目前,在全国3亿多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中约有3000万人有心理问题。青少年往往会出现烦恼,当我们遇到烦恼时,要(     )

  ①学会当自己的"心理医生"

  ②主动向老师、父母或社会寻求帮助

  ③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积极面对

  ④独立承受,因为求助他人是怯懦的表现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6.李明在进入七年级后,认为自己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她除了同桌以外,不再与其他同学交往,渐渐地,她变得孤僻起来,做事也常常独来独往。对于她这种做法,正确的是(   )

  A.为了赢得更多的学习时间,李明有必要做出这种选择

  B.他应该积极与他人交往,性格才 会更加开朗,学习才会进步得更快

  C.不与他人过多交往,有利于自己和他 人的健康成长

  D.她的这种做法,将会得到老师的赞扬和同学的敬佩

  7.中学生小张每当遇到伤心事时,总是劝勉自己"忧愁于事无补,还是想想怎样面对吧"。他调控情绪采用的是(  )

  A.注 意力转移法    B.幽默化解法    C.积极的自我暗示    D.合理宣泄法

  8.下列调控情绪的方法中,属于心理换位的是(   )

  A.向好友倾诉自己的不快          B.到风景优美的地方散步

  C.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          D.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来源:学科网ZXXK]

  9. 2015年5月3日,四川新闻网报道了一则成都男司机暴打女司机的事件。事件起因于女司机突然变道导致对方急刹车,造成车内小孩的脸碰在车窗上。之后双方斗气别车,最终情绪失控酿成暴力冲突。女司机被打受伤住院,男司机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 拘留。上述事例说明(    )

  ①情绪是不能自己调控的

  ②我们应该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③我们应该学会在合适的场合、用合理的方式表达 情绪

  ④我们要守规则,尤其不能违反法律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0.李斌成绩好,特别爱帮助人,又是班长。坐在他后面的小丽有问题就爱问他。班上有不少人说他们是一对,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些不好听的话。小丽觉得他们之间只是好朋友,并不是 谈恋爱,但是又很怕同学说闲话,心情非常矛盾。

  (1)你怎样看待李斌和小丽的交往?(3分)

  (2)你认为他们还应该继续交往吗?为什么?(10分)

  (3)你认为男女同学应该怎样正常交往?(9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