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复习政治知识专题7:走科教兴国之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12-29 11:10:18

中考真题

  2016年中考一轮复习

  第7课:走科教兴国之路

  1、科技的地位和作用:①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其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决定着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速度。③科学技术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2、教育的地位和作用:①科学技术的发展,关键在人才。②人才的培养主要靠教育。③教育越来越成为提高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基础。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并最终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

  3、我国科技教育的发展现状(差距):①建国以来,我国科技、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整体来看,我国科技和教育的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②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不高,制约着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使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面临着巨大压力。

  4、我国为什么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①②⑤必要性;③④重要性)

  ①我国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不高,制约着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使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面临着巨大压力。②为了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科技和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③大力发展科技,可以提高我国的国际科技竞争力。④大力发展教育,才能提高我国国民素质,培养更多的人才,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巨大的人才资源优势。⑤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时代的正确选择。

  5、我国应该怎样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①把科技和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②大力发展科技,提高我国的国际科技竞争力。③大力发展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培养更多人才,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巨大的人才资源优势。④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⑤加大对创新的资金投入,为自主创新提供物质保障。⑥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推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6、科技创新的作用(意义?为什么建设创新型国家?重视创新产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众创?)

  ①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②科学技术的本质就是创新。③我国要想真正缩小差距,赶超发达国家,关键是靠创新。(只有把科技进步的基点放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上,才能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真正掌握发展主动权。)④没有创新,就要受制于人,就不可能赶超发达国家。

  7、怎样建设创新型国家?【 国家(政府)】(给国家、政府提建议)

  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科技和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②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重视、培养、重奖创新人才。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④加大对创新的资金投入。

  ⑤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⑥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侵权。⑦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推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8、怎样建设创新型国家?【青少年】( 怎样成为创新人才? 创客?培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

  ①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创新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③转变学习方式,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④培养兴趣和好奇心,不断探索、敢于质疑,培养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⑤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等创新活动。

  9、为什么要进行教育创新?(原因;意义)

  ①科技创新,人才为本。人才培养,主要靠教育。②教育创新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只有教育创新,才能造就一大批创新型人才,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才能从根本上扭转我国教育落后的局面,提高全民族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10、我国推行教育创新的措施?①大力发展基础教育,为人才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②构建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立交桥",为人才成长拓宽渠道。③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培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