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复习政治知识专题3:腾飞的东方巨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12-29 11:02:53

中考真题

  2016年中考一轮复习

  第3课:腾飞的东方巨龙

  1、我国百姓生活大变迁的表现:    P35

  ①人们饮食讲营养,穿戴讲漂亮,住房讲宽敞,连轿车也进入寻常百姓家。

  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读书看报,影视歌舞,运动健身…

  ③人民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的跨越。

  2、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表现:   P37--39

  ①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现在已跻身于世界经济大国的行列。

  ②我国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在高科技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有些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

  ③我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全面推进,具有较高现代水平和强大的战斗力。

  ④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力量

  3、综合国力指一个主权国家生存和发展所拥有的全部实力(物质力和精神力)及国际影响的合力。

  包括:政治力、经济力、科技力、国防力、文教力、外交力、资源力等七个方面。其中,经济力和科技力是综合国力中的决定性因素。  P37

  4、中国共产党的作用?         P40--42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

  (2)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源于她的先进性

  ①她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②把谋求民族的独立和复兴、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③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④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5、指引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6、为什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P42

  ①旗帜就是方向,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旗帜来指引。

  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世界最伟大的实践。要正确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战胜前进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7、怎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P42

  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8、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

  第一要义是发展,  核心是以人为本, 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 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P43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10、基本国情: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3、最大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4、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国家富强   民族振兴  人民幸福

  15、两个百年梦想: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国100周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6、实现中国梦的核心力量(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