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湖南中考政治:(四)参与政治生活答案与解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12-29 10:37:07

中考真题

      2016湖南中考政治:(四)参与政治生活答案与解析

  参考答案及解析

  命题点1 人民当家作主

  1. A

  2. B【解析】考查点:全国人大拥有最高立法权。解题思路:从材料中可以提炼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预算法等5部法律",可以推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我国立法机关,故答案为B。A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是有法必依,故错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故D也是错误的;C和本题无关。

  3. A

  命题点2 依法治国

  1. C【解析】考查点: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解题思路: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是我国坚持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方略的体现,也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体现,故③④正确;①中的"法律体系十分完备"表述有误;②中的"一切工作的中心是推进法治建设"明显错误,我国一切工作的中心是经济建设。

  2. A【解析】考查点:依法治国、违法必究。解题思路:材料里中央领导集体的做法, 体现了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但不可能彻底清除违纪违法行为。④认识错误,排除,应选A。

  3. 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正当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各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也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3分)

  4. 城管执法人员没收张某摆在街上的桌椅,是严格执法的行为。但将门店内的餐饮工具和一台新买的手提电脑一并没收是错误的。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是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依法行使职权,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这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在法治的国家里,各种政府机关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家行政机关承担着管理国家公共事务的权力,行政人员是国家法律实施的最直接的体现者,对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影响重大。政府能否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直接关系到法律的权威和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城管执法人员这样做是不对的,甚至是违法的,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8分)

  命题点3宪法

  1. C

  2. D【解析】考查点:宪法的地位、依宪治国。解题思路:本题中①②④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向宪法宣誓的原因;③观点错误且不符合题意,当前我国一切工作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故排除。正确答案选D。

  3. √(2分)

  4. 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②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和全 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③我们要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④维护宪法的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⑤我们要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将宪法作为我们活动的根本准则;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宪法的习惯,树立宪法意识,依法行使 权利,积极履行义务;热情宣传宪法,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勇于同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等等。(8分)

  5. ①我们要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首先,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自觉遵守宪法,热情宣传宪法,勇于同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②积极行使公民的各项政治权利。青少年虽然年纪尚小,但也要积极关心国家大事。可以 通过合法的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所了解到的社情民意,提出我们对社会管理的建议。积极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是具有宪法意识的表现,也是作为公民的责任所在。(8分)

  命题点4 公民的政治权利

  1. D

  2. D【解析】考查点:行使监督权的表现。解题思路:立法权、任免权和决定权是全国人大的权力,与人民群众无关。故选项ABC都不符合题意;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神圣权利。通过网络了解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属于公民行使监督权的表现,故正确选项是D。

  3. (1)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或直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人大常委会反映;可以采用书信、电子邮件、电话、上访等形式,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反映;可以通 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进行监督;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交流的形式反映。(3分)

  (2)①对于监督权等政治权利,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正确行使。②公民行使监督权时,应当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如实反映情况,必要时出示证据和各种证明材料。③投诉和举报时,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3分)

  命题点5 国家安全

  1. B【解析】考查点: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解题思路:面对开放的世界,我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设置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重要措施,不仅不会影响与其他国家的正常交往,而且有利于与其他国家的正常交往,避免发生大的矛盾和冲突;我国从来没有建设世界军事强国的意图,故选项ACD的理解错误,正确答案是B。

  2. C【解析】考查点: 维护国家安全、打击暴恐犯罪。解题思路:恐怖袭击是反人类、反社会的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触犯刑法、应该受到刑罚处罚的犯罪行为,故题肢①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暴恐分子是全人类的公敌,必须坚决打击,故题肢②说法正确且符合题意;严厉打击暴恐分子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故题肢③说法正确且符合题意;题肢④观点错误,当前我国一切工作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排除所有含有该题肢的选项,应选C。

  3. 影响周边国家的安全;严重破坏了我国的民族和睦,引发社会动荡;极大地阻碍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破坏世界和平的局面。(4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