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湖南中考政治:(二)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答案与解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12-29 10:33:28

中考真题

      2016湖南中考政治:(二)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答案与解析

  参考答案及解析

  命题点1 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1. D【解析】考查点:对外开放。解题思路:张骞出使西域、玄藏西天取经、郑和下西洋三个史实体现了古代中国走出国门学习先进文化的壮举,一带一路更是当前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具体实践,故D正确。

  2. C【解析】考查点:对外开放。解题思路:我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体现我国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最终目的是加快我国经济发展,并推进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选项A与材料无关;选项B"最终目的"说法错误;选项D"完全依靠国外"的说法或做法也是错误的;故选C。

  命题点2 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1. D

  2. C【解析】考查点: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解题思路:单独二胎政策是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和完善。故选项C是正确的。这一政策的调整不会使我国人口出现持续大幅增长,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男女性别比失衡状况。故选项BD观点错误。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我国在目前条件下解决人口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认为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表明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已经不适合我国国情的观点是错误的,故选项A也是错误的。

  3.×(2分)

  命题点3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1. C

  2. B【解析】考查点: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战略。解题思路:题肢①观点错误,当前我国工作的中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题肢④观点错误,对资源,我们应该是合理开发利用,而不是禁止开发利用。"金山银山"体现的是经济发展,"绿水青山"讲的是环保问题,我们既要发展经济,又要注重环保,对此,我们就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实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故②③两个题肢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故选B。

  3. D【解析】考查点:防治污染、保护环境。解题思路:由于水污染严重,造成漫画中的小青蛙"有家难回",要解决这种困境,①③④都属于日常生活中的正确做法;而②是农业中的做法,并且喷灌比浇灌浪费水资源,但不会对水造成直接污染。故②属于无关选项,应排除,所以选D。

  4. (4)国策:计划生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依法治国等。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2分)

  (5)我们要增强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多宣传环保的相关知识及其重要性;树立保护环境的法制观念,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并积极同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行 为作斗争;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节约用水、用电,不使用塑料制品、一次性制品;多种植花草树木,不吃野生动物;等等。(4分)

  5. (1)我国出现了严重的环境问题或雾霾现象。(2分)

  (2)①工业超标排放废气。②机动车尾气排放。③人类大量燃烧石化燃料,向空气中排放大量有毒废气和悬浮颗粒。(2分)

  (4)答案一:①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计划生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②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大环保科技投入,发展推广环保科技。③降低消耗,开发绿色环保产品。④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农业。⑤加强法制建设,严格执法,加强监管。⑥关停重污染企业。⑦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环保意识。⑧加大国际环保合作。(答对以上任意2点可给4分,其他言之有理,符合题意的答案可酌情给分)

  答案二:①增强忧患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参与环 保公益活动。②积极履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义务。③向人们宣传"低碳生活理念"。 ④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低碳生活"。⑤同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答对以上任意2点可给4分,其他言之有理,符合题意的答案可酌情给分)

  命题点4 科教兴国战略

  1. C

  2. C【解析】考查点: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解题思路:虽然我国近年来的科技创新能力逐渐增强,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但还不是创新型国家,这要求我们坚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①②③正确,④错误,所以选C。

  3. B【解析】考查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措施。解题思路:认真阅读图表材料,可知我们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加大科研投入,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程度。故③的做法错误,排除后,应选B。

  4.×(2分)

  5. (1)①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面前,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③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目前科技整体水平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6分)

  (2)科教兴国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均可)。基础是教育,关键是科技。(4分)

  6. 我们中学生要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把创新热情与科学 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探索,注重实效,养成勤动脑、勤动手的好习惯;要拓宽思维,多角度思考问题;要敢于质疑,敢于向传统、权威挑战,树立"敢为人先"的精神;要培养创新的兴趣和好奇心,提高观察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等等。(4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