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末试题 > 初三语文 > 正文

2015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学业水平调研语文试题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12-28 09:41:53

中考真题

      2015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学业水平调研语文试题答案如下:

  香坊区2015年1月份学业水平调研测试
  九年语文试题参考答案
  一、积累与运用(25分)
  1.B 2.D 3.C 4.A 5.C 6.D 7.(1)在河之洲 (2)山气日夕佳 (3)愁云惨淡万里凝 (4)安得广厦千万间 (5)化作春泥更护花 (6)凄神寒骨 ,悄怆幽邃
  二、阅读
  (一)
  8. (2分)(1)意:意趣,情趣        (2)暝:昏暗
  9. (4分)(1)游赏山水的乐趣,领会在心里而寄托在酒上。(2)野花开了,有一股清幽的香味,好的树木枝繁叶茂,形成一片浓郁的绿荫。
  10.(3分)宴饮所需是就地取材,民间菜肴丰富简朴;宴饮之乐非丝非竹,民间游戏,众人"起坐喧哗"充满野趣;太守"颓然其间",乐在其中。
  (二)
  11.(3分)向平流层抛洒能够反射太阳光的物质(模拟火山爆发);改变建筑物的颜色,改良建筑材料;用冰块给城市降温。
  12.(2分)火山爆发后地球平均气温下降。(二氧化硫进入平流层导致地球平均气温下降)
  13.(3分)硫酸对环境和人体有害,二氧化钛无毒无害,能有效反射太阳光,性质稳定,具有良好的遮盖能力。
  14.(3分)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
  (三)
  15.(2分)忧虑,沉重,焦急(写出合理的两点即可)。
  16.(3分)这句话形象地写出了母亲病情严重,昏迷时间长,家人在焦虑的等待中感到时间的漫长和内心的煎熬。
  17(4分)感觉"整座城市所有的楼窗,都好像突然一扇一扇地敞开"是因为昏迷多日的母亲终于醒来了,带给家人欣喜和希望,大家压抑的心情舒畅了许多。感觉"整个世界都与她一同沉默了"是因为发现母亲不能说话,意识模糊,大家的心情又变得忧虑,沉重。
  18."抗抗来了"表明女儿来探望妈妈了,女儿会照顾妈妈,让妈妈放心。"妈妈来了"表明妈妈还在,会保护女儿,让女儿放心。
  19. 示例一:母亲初醒时固执地复述"妈妈来了";惭愧自己给护士带来麻烦;静静忍受病痛;听到乐曲声说"春天来了";途经花园感慨生活多彩并露出灿烂笑容。这些都是母亲在理智思维尚未健全状态下的行为,自然流露出母爱,体现出她天性中纯真善良、坚强乐观、热爱生活的精神态度,这就是她心中最坚实的内核与底蕴。
  示例二:妈妈苏醒后的最初阶段,最先表达的是母爱。"妈妈来了"是母亲对子女的呵护,是母亲最本真的内核。母亲艰难地表达对护士的惭愧,母亲静静地忍受疾痛并不抱怨,母亲的善良与隐忍在自然而然地流露。母亲听到乐曲,说"敞开音乐的大门,春天来了。"母亲望着天空说:"今天真是丰富多彩的一天";母亲如菊花一样舒展的笑容,是母亲乐观热爱生活的精神。母爱、善良、坚强乐观,热爱生活,这些都是母亲心中最坚实的内核和底蕴。
  (四)
  20.母语是教育的基础。
  21.母语决定了人的基本能力;母语反映了人对待精神生活的态度;母语能体现人的基本素养。
  22. 不讲究用词和句法的正确,不讲究文风的端正。(用词和句法不正确,文风不端正)(答出任意一点得2分)
  23.观点明确,理由充分,语言顺畅,3分。有观点,理由欠充分,语句基本通顺,2分。观点欠明确,理由欠充分, 语言欠通顺,1分。观点不明,思路混乱,0分。

  三、作文(50分)参照哈尔滨市2014年中考评分标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