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物理备考:侧重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24 19:35:35

中考真题

  物理:侧重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初二主要以机械记忆为主,涉及到的物理现象主要以学生熟悉的日常现象为主,比较容易理解。而到初三侧重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对这一巨大转 变,很多学生一时很难接受,最终导致成绩的下滑。认识到这一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归纳和整理知识,这是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物理成绩的主要途 径。下面我就以压强的知识为例谈一谈初三物理复习的方法:

  一、弄清问题的本质许多题目考查的内容都是相似的,我们只要抓住问题的本质,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例如: 在计算压强时,首先要学会压力的计算。知道重5牛的物体放在水平面上,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大小等于5牛。那么怎样计算人站立、行走时对地面的压力?怎样计算 装有水的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力?只要抓住压力的特点:压力与受力面是垂直的。找到与受力面垂直的力,如果只有一个力,那么压力大小就等于这个力;如果有两 个以上的力方向相同相加,方向相反相减。从而推广到竖直的墙面、斜面等。与之相似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比较固体压强大小的题目,对此类题目只要知道,受 力面积和压力的大小是影响问题的关键,,其它因素也就不会成为解题的障碍。

  二、找准研究的对象对物理问题的分析找准研究的对象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同的研究的对象思考的角度是不同 的。应用的知识也是不同的。例如:某容器重1牛,盛10牛的水,水深20厘米,容器底面积是100厘米2,把它放在1米2桌面的正中央,求:1)水对容器 底的压力和压强?2)容器对桌面的压力和压强?问题1研究的对象是容器底,对容器底施力的物体是水,因此应该考虑到液体的压强、压力的计算 即:P=ρgh=1.0×103kg/m3×9.8N/Kg×0.2m=1960paF=PS=1960pa×0.01米2=19.6N问题2研究的对象 是桌面,对桌面的施力的物体是装水的容器,因此应该考虑到固体的压强、压力的计算即:F=G=1N+10N=11N

  P=F/S=11N/0.01米2=1100pa类似问题学生经常出错,主要原因就是研究的对象没有弄清楚。由于水具有流动性,出现与固体不同的特点,即容器的形状不同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力不等。所以处理此类问题分清研究对象是液体还是固体是非常关键的。

  三、把握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

  在处理物理问题时,学生总会遇到很多看似相同的问题,可是一旦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它们还有不同之处。例如:将100牛的水盛入如图所示的三个容器:(水未溢出)

  底面积相同,容器的高度相同,容器的质量相同,则水对容器底的压力、压强的大小关系。因为容器形状的不同,导致液面到容器底的距离不同,由 P=ρgh可知水对容器底的压强是依次增大的;又由于F=PS,底面积相同,所以压力也是依次增大的。而题目中容器的高度相同,容器的质量相同往往会影响 同学们的解题思路。因此做此类题目要善于找到它们的共同之处,识别题目提供的无关信息,利用不同的因素找到正确的答案。

  四、学会对特殊问题的处理方法近几年中考出现一类热点题目:上下粗细均匀、质量分布也均匀的物体对水平地面 的压强及相关问题的分析。常见的物体有:圆柱体、长方体、正方体。其中以正方体题目居多。此类问题虽然涉及的是固体与固体之间的压强的计算,但解决问题时 往往利用的是类似液体压强的计算公式P=ρgh但ρ代表的是物体的密度,h代表的是物体的高度。例如:2005年的一道选择题:如图:甲、乙两个实心均匀 的正方体分别放在水平的地面上,它们对地面的压强相等。若在两个正方体的上部,沿水平方向分别截去相同高度的部分,则剩余部分对水平地面的压强关系是()

  AP甲〈P乙

  BP甲=P乙CP甲〉P乙

  D无法判断解决此题从所求的量入手,剩余部分的压强等于P=PO—ρgh,PO相同,h相同,起决定因素就是密度,利用原来压强PO=ρghO 来分析,由原来的压强相等,甲的高度大于乙的高度,可知甲的密度小于乙的密度。所以正确答案是C。解决此类问题重在理解P=ρgh推导过程,及应用推导公 式的条件,虽然题目条件变化多种多样,只要按上述步骤,利用P=ρgh及题目相关条件,此类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总之,初三的期中阶段学习非常重要,学生要善于总结反思,学会归纳和整理知识,培养在实践中调整提高学习方法和思维习惯的能力,从而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