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让你的英语词汇量快速增加的五大秘诀及技巧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24 18:25:34

中考真题

  词汇是学习英语最基础的,如何能够快速的增加英语词汇量是很多英语学习者头疼的问题,因为单词不可能是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就能够简单的累积起来的,是个太漫长的过程了。今天助手向大家推荐快速增加英语词汇量的秘诀:
 
  1、查询勤归纳法
 
  这种方法即勤于查词典。遇到不会的单词先猜,猜不出再查。查的过程中,切忌仅仅限于所查的单词。譬如在查absent的时候,就应该做到“一目十 行”。此时一定要勤。也就是在查该单词的时候,应该注意它的前后几个单词。因为它的前后几个往往就是它的派生词或形近词,这样查一个就能记住好几个,做到 事半功倍。你要准备一至两个本子,专门记录下自己背了还忘的蹩脚单词,以及难于区分词性、词义的形近词、近义词等。这种复习方法在整个复习进行到第二轮及 冲刺时期时,对考生的帮助会很大。平时的积累,可以让后面的复习重点更加明确,攻克的内容更加具体。
 
  优点:对记忆单词最好的学习途径就是文章和字典,所以通过这个方法学习到的单词完整程度是非常高的,也是非常科学的。
 
  弊端:这同样是一个“天道酬勤”的方法,虎头蛇尾的同学同样不适用。
 
  2、快速增加英语词汇量,要注意重复记忆
 
  在讲这种记忆强化的方式之前,先向大家举个例子:如果你盯着一个人连续看几个小时,而后却看不到他了,结果是过不了多久,你对他的记忆会淡忘。但是如 果你把这几个小时分配到许多天中,每天只看那个人一两分钟,这样下去,你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的长相。背单词也与之同理。一轮背的词汇数量和次数是有限 的,但是如果把这种有限扩充到多轮复习中,遵循人的记忆规律,区别开时间段,每隔几个钟头重复背记,记忆效果自然会更加长久。建议大家一天中,针对一定数 量的单词量进行反复记忆,中间间隔的时间不宜过长,两至三个小时为妙。然后,每隔几天后再把此前背过的单词复习一遍,如此循环下去,你的任务量会越来越 轻,自信也会相应提高。
 
  一件看似无聊单调的事情,在合理的时间安排中,变得不再枯燥,效率也不会再处于低迷。但是,这种学习方法要求你必须能够坚持下去,长此以往,英语学习与提高速度会很显著。
 
  优点:这是非常经典的,遵循记忆曲线的一种记忆方法,一般来说越认真坚持收效越显著,而且一旦通过这样的过程记住的单词,就很难忘记了。
 
  弊端:耗时较长,需要严格遵循记忆曲线的时间进行,一时松懈或半途而废效果则会大打折扣。
 
  3、快速增加英语词汇量,要学会联想拓展
 
  这种记忆法也就是由此及彼的记忆法。看到某个单词,某一段句子,仔细回想一下,有没有和自己以前记忆的单词在形或意思方面的近似,或者应用到其他场景 的。譬如,遇到consult,就应该想到与其外形差不多的单词,如result,insult等,这样就会记忆一个单词的同时又复习了其它的单词。
 
  优点:用这个方法背单词的时候,需要全神贯注,充分调动头脑中的活跃分子进行思考。所以经过这样一个主动的学习过程,再想忘记就挺难了。
 
  弊端:不愿思考,不肯动脑筋的同学显然是不适合这种方法的。
 
  4、卡片标记识记法
 
  背词汇的时间不一定非要固定。只要你想要学习,随时随地都可以将零散的那部分时间利用起来。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利用零散时间背记单词的方法——卡片识 记法。具体方法是,把白纸裁成名片大小的纸片,一面写满词汇,另一面写满与词汇对应的汉语意思。卡片可以随身携带,拿出卡片看到单词要在头脑里反应出其意 思,看到意思要能反应出单词拼写、词性及相关意思的单词。这是一种既节省时间又短期高效的记背方法。只要你有毅力坚持,短期内极易见效。
 
  优点:充分利用零散时间的一个好方法,也能很快的分类自己识记程度不高的词汇。
 
  弊端:可能会花费一定的时间在制作卡片上。
 
  5、句意语境记忆法
 
  背诵记忆的同时,要根据所背诵的单词组成一个简单句子,这样容易记忆深刻,达到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完整、准确地说出来,并在脑海中形成用法记录,知道这个词都有怎样的用法;在怎样的句子中是怎样翻译的等等。
 
  优点:用此方法背单词的过程其实也是训练文章跳读能力的过程、遣词造句的过程和背诵优秀例句的过程,对阅读、翻译、写作的能力都是种提高。
 
  弊端:记忆量的要求增大,对只要求识记程度的单词来说,必要性不大。
 
  学英语,很多人的最大头疼是如何提高单词量。其中有些人说英语单词不用背,但又有人说单词一定要背。面对两种完全矛盾的说法,该如何判断,如何选择呢?
 
  如何快速提高英语词汇量的技巧
 
  执必背观点的人,常亲自现身说法,自己通过背单词如何在短期内突破,在某考试中大显神通的诱人事迹,并分享自己背单词的秘诀,比如:每天背15个单 词,并一直坚持;把生单词抄在小本上放在口袋里,坐公交车时拿出来看;根据遗忘定律,背了的单词以什么样的时间间隔复习为最好;联想记忆法、词根记忆法, 等等。
 
  如果你仔细分析一下各种各样的背单词秘诀,你就会发现这些秘诀并不太秘,基本上是大多数人都了解的招数。事实的真相是,几乎所有人都曾用过各种听来的 秘诀,以及自己发明的招数来背单词,但始终只有少数人能笑到最后,并得意洋洋地向他人宣传自己的经验。原因就在于,总有少数人的记忆力比其他大多数人要强 一些,正如有些人背诗背古文极快,恰巧也有些人,背英语单词比其他人更容易一些。但好象这样的人并不太多,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在学英语上吃足苦头。
 
  其实,在英语水平比较高的人中,认为英语单词不需要死背的人占大多数。但毫无疑问地是,这些人在学英语过程中,也一定死背过单词,并且通过死背认识了 大量的单词。只是在经历过后,回头去看才发现,有很多单词并没有背,也认识了,而当初死背住的单词,总是担心被忘记,却总被轻易地忘记。当初在背单词上花 的种种努力,为避免遗忘而花的种种努力,其实没多大必要,若把那些努力放在学习新文章认识新单词上,效果会更好。
 
  其实只要你还在学习英语,你的单词量就会一直在上升。想想就明白:英语再差的高二生,也比他自己高一认识的单词多吧?所以,根本就不要去担心遗忘,只管向前冲。而只要在学习,就一定在进步,虽然有时候进步让学习者本人都感觉不到。
 
  所以,对于很多问如何背单词的同学,我的回答是:不要专门去背单词,而是不断地去学习新的课文,不断地去扩展阅读教材以外的材料。在学习中,生单词可 以拿来背,但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不要强求把每个单词都死死记住,也不要害怕记住的单词又会忘记。对背单词有了这样的正确认识和好的心态,就不会象很 多人那样一边拼命地努力背,一边又充满了焦虑,结果最后不仅水平依然低,还失去了学习的信心。
 
  事实上,如果不是在将来的学习和使用中反复遇到的单词,背住的单词早晚都会忘记的,这些遗忘单词其实非常生僻,忘了也没什么。而那些反复遇到的单词, 在阅读中被自然而然地被复习了,根本不需要花什么努力,就会越记越牢。通过不断地进一步学习,是复习过去记住单词的最好方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