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末试题 > 初三语文 > 正文

2015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九年级上学期期末调研测试语文试题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12-23 23:29:32

中考真题

2015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九年级上学期期末调研测试语文试题答案如下:

道外区2014-2015学年度上学期九年级期末调研测试

语文参考答案

      说明:考生的主观题答案只要与参考答案意思相近即可酌情给分;如果考生的答案与参考答案不一致,但符合题目要求且言之成理,也应酌情给分。

  • 积累与运用(25分)(1——6题各3分)

      1.C       2.A       3.D       4.B       5.D       6.A

      7.(7分。每空1分,错字、漏字、添字则该空不得分)

    (1)求之不得    (2)飞鸟相与还    (3)浩荡离愁白日斜  (4)长夜沾湿何由彻   (5)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6)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二、阅读(45分) 8——10题。(8分)

      8.(2分)(1)偏爱        (2)指责 

      9.(4分)(1)能够在公共场所批评议论我过失, 并能传到我的耳朵里的,受下等奖赏。

          (2)满一年以后,即使有人想进谏,也没什么值得进谏的了。

       10.(2分)一是有邹忌这样的敢于进谏并善于劝谏的忠臣,二是齐威王能广开言路并虚心纳谏。

    (二)阅读《方便面是不是垃圾食品》,回答11——14题。(11分)

      11.(2分)故意美化、超出实际的夸赞(意思对即可)

      12.(3分)(1)作比较        (2)列数字      (3)举例子

      13.(3分)包子的蛋白质品质比方便面的蛋白质品质更好;包子馅中的配料可以补充微量营养素;包子馅不同的主料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类营养。

      14.(3分)方便面不能经常食用;吃方便面的时候要少放调料包;吃方便面时还要同时吃鸡蛋、牛奶、肉、蔬菜、水果等其他食品。

   (三)阅读《去往幸福两万里》,回答15——19题。(16分)

      15.(3分)恢复了积极的精神状态;事业蒸蒸日上;拥有了美满的家庭。

      16.(3分)为自己不幸的命运而感到悲哀;为父亲操心自己导致迅速白头而心疼;为自己的未来完全没有希望而伤心。

      17.(4分)“眸子亮了一下”是相信了彭医生所说的话,也对自己的未来重新树立了信心;“握医生的手”表达了对彭医生的感谢,也表明了自己能坚持走完两万里路的决心。

      18.(3分)他腿坏后走的路已经远远超过了两万里,但是右腿并未康复;虽然生理上并未康复,但是彭医生帮助他走出了过去心灵上的阴影,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和美满的家庭,幸福地生活着。

      19.(3分)父亲为自己当初与彭医生合伙设计的骗局而得意,也为儿子此时平和的心态而感到欣慰,儿子此时已走出了人生的低谷,现在就没有必要把它说破

   (四)阅读《心态是人生的指南针》,回答20——23题。(10分)

      20.(3分)只要我们能好好的运用积极心态,就会拥有奋斗不止的能量,不断迈向成功。

      21.(2分)心态的两个方面(或:积极的心态和消极的心态

      22.(2分)(1)举例论证      (2)道理论证

      23.(3分)罗斯福发现自己缺陷的严重性,并下决心改变;在平时他刻意把握住每一次机会锻炼自己;他的缺陷激发了他积极的心态和奋斗的精神。

      三、作文(50分)评分标准参照2014年中考作文评分标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