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英语学习家族谱对英语学习的帮助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2-24 10:31:10

中考真题

  单词记忆是英语学习中最痛苦的事情,不是记不住,而是忘得太快,这成为大部分英语学习者的最大障碍。因为大脑具有强大的瞬间记忆能力,所以记任何东西都很快。任何一个单词都可以在30秒内记住,似乎简单快捷。但这种记忆实际上是一种假象,瞬间记忆也会很快忘记。但就是这个假象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很多人就认为死记硬背单词是最简单的,也是最有效的,现在持这种观点的老师也不在少数。很多人在尝试其它方法后还是回到了这种方式上,认为单词记忆没有别的办法,死记硬背最简单,不断重复就可以了。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很多学生成为了牺牲品。在数学学习中也需要记忆很多数学公式,数学公式有两种背法:死记硬背和理解记忆。按照前面的观点,死记硬背是最简单的,任何一个学生可以在1分钟内死记硬背任何一个数学公式。但如果老师是这样要求的话,这个老师会被学生赶下台,因为理解记忆更有效,可能理解记忆需要花10分钟时间,但所有老师都要求学生理解记忆数学公式,而不是死记硬背。理解记忆为什么更有效,就是因为理解记忆可以使记忆更深刻,从而实现忘得慢的目的。所以单词记忆的核心竞争力是要忘得慢!英语词汇记忆规律实践研究课题组的专家历经九年的研究,终于绘制了“英语词汇家族图谱”,把所有单词分为3个民族,12个家族,200个家庭,使表面看上去杂乱无章的单词变成了脉络清晰的家族图谱,可以实现单词的理解记忆、关联记忆和系统记忆,从而完全颠覆传统的单词记忆模式。

  理解是单词记忆之父

  我们必须承认“重复是单词记忆之母”,但还有另外一个说法:理解是单词记忆之父。在传统意义上,单词背认为无法实现理解记忆。虽然每个单词都有来源,称为“词源”,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词源的作用,通过词源帮助学生记忆单词开始背越来越多的老师所认同。但“词源”为什么没有能够进入英语教学的主流行列呢?第一个原因是因为资料缺乏,很多老师都没有接触过词源,即使接触过的也是一些片段,很难实现每个单词都能查到;第二个原因是词源有成千上万个,表面上看起来也是杂乱无章,记忆的负担也不小;第三个原因是有相当部分词源并不有利于学生记忆,如果照搬词源来进行教学,有些单词记忆起来反而更复杂。那有没有改进的办法呢?经过九年研究,英语词汇记忆规律实践研究课题组的专家终于找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案:语源。顾名思义,语源来源于词源,是在词源的基础上归纳和整理出来的;同时,语源又高于词源:词源有成千上万个,非常分散,并且很多词源并不有利于记忆。语源只有208个,这208个语源是对成千上万词源的高度概括。这样通过语源,所有单词就都实现了理解记忆。

  单词之间的内在联系时大量记忆之谱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今天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名字叫做彭壮壮,如果死记硬背的话,可能一个星期就忘了。但如果知道彭壮壮是红色经典人物江姐的孙子的话,可能在一个月后还记得。这就是关联记忆的威力,不是记的更快,而是忘得更慢。所以我们在学习中就会有一个感悟,但凡孤立的知识点我们都忘的很快,但如果是和我们已经掌握的知识点联系起来的知识点我们都会掌握的更好,就是这个道理。对我们记忆单词来说,也一样。如果新学的单词能和我们以前已经掌握的单词联系起来,我们就会忘的更慢。英语词汇家族图谱找到了所有单词之间的内在联系,让每个单词都和其它单词关联起来,形成了记忆的网络。第一,单词意思的联系。语源有208个,单词有成千上万个,所以必然一个语源下就有很多单词,我们把它叫做一个家庭,这些单词从来源上都一样,自然从意思上就联系起来了。比如fury(狂怒,暴怒)这个单词,怎么记忆呢?其实它和你已经熟悉的单词fire(火)是同一个家庭的,fury本义是发火,fury(怒)中有fire(火),所谓“怒火中烧”。这样比起死记硬背来,就会忘得慢多了。第二,单词拼写的联系。上面的连个词,如果从词根的角度,这两个单词都是单纯词,无法用词根来解释!但它们中有更神奇的秘密,我们把它命名为“语根”,它是单词中蕴含的惊人密码!首先我们来看fire这个单词,它实际上是有“语根fir+词性后缀e”组成的,语根fir决定了单词的原始含义。我们再来看看新单词fury这个单词,它实际上是有“语根fur+词性后缀y”组成的,我们可以看到语根fur决定了单词的原始含义,去掉表示词性的后缀后,单词的密码显现出来了。那么语根fir和fur有什么联系吗?有!请注意这样一个“记忆窍门”:语根中元音字母经常发生变化,不改变语根的原始含义。也就是说语根fir中的元音i变化为u,其原始含义没有发生变化。哦,这是真的吗?是的,请你开始你的神奇之旅吧,你会看到bind,band,bandage,banner,bond,bunch都是“绑缚”家庭的。通过这样单词意思的联系和单词拼写的联系,你记这个单词不是更快了,而是忘得更慢了,这才是重点。

  系统记忆才是单词记忆的王道

  有一个现象:小学的时候背单词似乎不是一个多难的活;到了初中,单词量增加到1600个,背单词的难度就比小学上升了一个级别,但勉强还能忍受;到了高中,单词总量增加到了3500个,背单词的难度感觉又比初中上升了一个级别,很多同学感觉无法忍受,就落伍了;到了考研究生,单词总量增加到了6000个,背单词的难度感觉又比高中增加了一个级别,所以很多的同学会40分都考不到;到了出国考试GRE,单词总量增加到了20000个,这时候你会发现连当年考英语如探囊取物的清华、北大的学生也感慨这不是人干的活,太难了!为什么感觉难度会一步一步增加,为什么不是越来越容易?这就要从系统的角度解释这个问题了。第一,我们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硬性记忆能力就开始衰减,理解记忆能力开始增强,所以小学时我们硬性记忆能力还比较强,我们的感觉还可以。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越来越需要理解记忆,但单词被认为是无法理解记忆的,所以我们感觉越来越难;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们的大脑需要为每个单词找到存储位置,当单词量小的时候还可以,当单词量超过一定数量,这些杂乱无章的单词就变的越来越难存储,每增加一个新单词,都会让大脑存储的难度增加,所以我们的大脑只能容忍有限的杂乱无章。而以前单词被认为就是杂乱无章的,没有清晰的系统的,所以背单词越来越痛苦。如果能为背单词按照一个脉络清晰的操作系统呢?那当然太好了,但有可能吗?有!“英语词汇家族图谱”就是这样的一个系统!初中200个家庭总计有1600个单词,平均每个家庭有8个单词;到了高中,200个家庭没变,这些都是已经掌握的知识,只不过总单词量增加到3500个,平均每个家庭18个成员,这18个成员中,8个是初中单词和后来新增加的10个单词都实现了关联记忆;到了考研究生,200个家庭没变,只不过总单词量增加到6000个;到了出国考试GRE,200个家庭还没变,只不过总单词量增加到20000个;这样,单词记忆就有了一个强大的操作系统,所有的单词都不再是杂乱无章的,每个单词都有一个清晰的位置和秩序,所以只要你掌握了这个系统,背单词就变得大大简单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