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父母哪些不经意的行为给孩子带来的影响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2-22 16:07:32

中考真题

  你经常“不经意”对孩子说的一些话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对孩子有怎样的影响?是鼓励了孩子还是伤到了孩子?如果不清楚,你可以问问孩子“你觉得爸爸(妈妈)经常对你说的话有哪些,以及孩子的感受。从孩子的感受中,你会知道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

  1.“哎呀,你怎么又……”

  这是爸妈最容易且最习惯说出的一句责备孩子的话,话里充满抱怨或无奈。这样的责备无异于给孩子贴上了不好的标签,对于孩子改正行为问题有害无益。

  正确做法:其实,当孩子的行为不合适,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就好了。例如孩子喜欢随处涂鸦,可以给他安排一个自由涂鸦的小角落,如准备一个小画架、小画板,或者干脆给孩子一面涂鸦墙,告诉他可以在这里自由“创作”,问题便解决了。

  2.“你如果……,我们就……”

  大多父母已经习惯了“你如果……,我们就……”这样的奖励模式,常以孩子的表现为条件,制定家庭的活动计划,但往往却并不兑现。这样会让孩子对父母的承诺失去信心,而且这种“谈条件”也并不能使得孩子真正建立起良好的行为模式,反而会让孩子从中学会讨价还价。

  正确做法:承诺要及时兑现,否则就直接给出理由。比如孩子想要儿童卫士手表,但不久刚刚给他买过“故事机”,就可以和孩子约定考完试再买,但要记住考试结束后一定要将手表送给孩子,如果有事暂时不能购买,也要跟他讲明原因并事后补买,这样孩子才会从心里理解并接受这个结果。

  3.“你别给我添乱了,一边玩去”

  当大人在做家务的时候,孩子总想过来帮忙做点什么,但可能却越帮越忙。不耐烦的爸爸妈妈最喜欢对孩子说的一句话就是:“别给我添乱了,一边玩去。”如此会严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并影响他探索求知的欲望。

  父母的“不经意”,对孩子成长影响有多大?

  正确做法:面对这种情况,父母应该鼓励孩子参与到家务事中,给他分配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这样孩子会非常高兴,大人也会轻松很多。

  4.“你不会,还是我来吧”

  看到孩子事情做不好,妈妈就着急,总是马上冲上去帮忙。比如,吃饭时孩子想摆碗筷,妈妈担心孩子会不小心打碎碗,便脱口而出:“你不会,还是我来吧!”在爸妈的事事包办中,孩子的主动性和探索欲就会一点一点减弱,甚至形成习得性无助。

  正确做法:孩子需要在探索中成长,但如果担心孩子在探索中受伤,可以跟他说:“妈妈/爸爸和你一起做”,这样让孩子做他力所能及的那一部分,同时父母也能在一旁看护。

  5.“别人家的孩子都能,你怎么就不会呢?”

  孩子们都有一个公敌,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父母总拿孩子跟别人比,初衷是想以此激励孩子变得更好,然而往往却事与愿违,孩子在这样的对比中,会自觉不如别人,自信心也被一次次伤害。

  正确做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曲线,在人生最初的孩提时期,可能有些人快一点,有些人慢一点,但这些都没有关系,孩子都是要在激励中成长的,父母不妨多给他们一些动力和信心。

  6.“男子汉大丈夫,至于吗?”

  我们总是希望男孩子勇敢,如果看到男孩子因为小事而哭,父母可能就会责备:“男子汉大丈夫,至于吗?”其实,男孩子也是需要发泄情绪的。如果经常对孩子这样讲,让他的负面情绪淤积在心里,孩子可能最后会成为一个无法自如表达自己情感的人。

  正确做法:鼓励孩子多多向父母表达情绪,并作出正确引导,不是用“男子汉至于吗”来批评教育孩子,而是要让孩子认识到“男子汉要勇敢”,并给予他鼓励。

  7.“听见了,别再叫我啦!”

  手头事情比较多的时候,或者情绪不好的时候,很容易烦孩子。这时候,父母如果觉得孩子说的事不重要,就不会用心听,或者干脆打断他:“听见了,别再叫我啦!”

  正确做法:如果当时确实在忙,父母可以把语速降下来,低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现在比较忙,过会儿再听他讲,并事后履行承诺就好,而情绪化的回应方式则会伤害到孩子的内心情感。

  8.“你还像不像个男孩儿/女孩儿”

  当男孩子好静,女孩子好动时,我们可能会不经意间说出“你还像不像男孩儿/女孩儿”之类的话,这与“男孩应该穷样,女孩应该富养”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有些类似,但这种约定俗成的想法并不可取,反而可能会扼杀孩子天赋。

  正确做法:在孩子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父母千万别武断地给予否定,强势的限制孩子的天赋发挥,而应多在行为中发现他的天赋,并积极鼓励,帮孩子把天赋培养成特长。想想,男孩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女孩儿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不也是不错的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