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学生教育的十大切入点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2-22 15:57:11

中考真题

  一是从家庭背景不同入手。现在学校学生成份差别较大,一个班中的父母可以说来自各个阶层,有为生计打工的,有离异单亲家庭,有缺失父爱母爱的留守儿童,有官二代、富二代等。家庭影响对学校教育最大的。

  二是从学生心理成熟度不同入手。性格不同,导致行为不同。初中女生比男生发育快,女生更有心智,男生莽撞可爱;高中生都各自建立了自己的心理世界,封闭,有主见,各类教育方法要归结为一点就是老师要学会”沟通“,力求达到心灵的彼岸。

  三是从男生女生生理特点不同入手。从近年校园发生的一系列恶性事件来看,99%与女生有关。中学生情感问题,一直是教育工作者棘手的问题,硬不得,软不得,处理不好,要么升级不可控,要么造成不良后果。有经验的老师往往采用的是冷处理,冷幽默方法。

  四是从学生习惯不同入手。可分为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道德养成、理想追求等。根据学生实际可用舆论影响、制度约束,善意轻微惩罚等。同时注重从学生文化课成绩不同入手。文化课成绩好坏影响学生方方面面。学习好的和学习差的要区别对待。严禁歧视差生。

  五是从学生爱好特长不同入手。对学生教育要学会扬其长,避其短。从各自喜好入手,是最好的有机渗透,教育会事半功倍。

  六是从学生性格缺陷不同入手。比如,有的学生自负,就有意让他做一些本人不易完成的事情,让他有挫折感;比如,有的学生自卑,让他多承担一些容易完成的工作,让他有成就感。

  什么样的学生圈,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什么样的学生。家长要特别关注。初中生要避免与高年级、外班和外校学生交往,因为他们思想的把持能力差,可塑性强,变化大。学生圈交往应该是互补性强的最好,比如学生成绩好差的搭配,家庭条件不同的搭配等。高中生男女圈交往,力求做到三人以上,预防早恋现象滋生。

  八是从校园周边环境不同入手。学校处在闹市区和处在偏远闭塞区,在教育上有所不同。闹市区环境复杂,各类不良文化影响大,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要抑制;偏远闭塞区特别是山村要力求开放式教育,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在这里,要特别强调手机上网逐渐对学生思想的影响。

  九是从老师特点、家长特点不同入手。好的教育方法,不是照搬过来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或者家长,善于借鉴,善于在他人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创新,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

  十是从特殊学生不同入手。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总有一、两个特殊生,通常表现为纪律差,不服管,我行我素。作为教师或者要坚守一条基本原则,方法多种多样,但就是不能让这些学生边缘化,不放弃孩子的管教。你越排斥,越远离,学生越逆反、越无法管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