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父母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2-22 15:49:10

中考真题

  孩子生下来的时候是不会说话的,但是不能因为孩子不会说话就不跟他说话。父母在跟孩子说话的时候,不要以为他什么都听不懂,说了也是白说。孩子天生就有感知父母说话的语气、表情、情绪、心情的能力。父母的话是能进入孩子的心灵,融入孩子的血液的。睿丁英语推荐

  父母抱着孩子不停地亲、不停地说,孩子是听得懂、明白得了父母的心意的。父母情绪好,心情好,跟孩子有说不完的话;孩子受父母情绪的影响,也会跟父母“咦—啊”地有说不完的话。虽然,孩子“咦—啊”半天,一句真正的话也没说出来,但是父母对孩子的这些“话”是心领神会的。孩子吃饱了,喝足了,情绪高涨的时候,也会手舞足蹈,主动跟父母说话。双方的这种对话在外人看来有些不知所云,但父母和孩子都乐意接受这种对话方式。

  孩子的语言是怎么产生的呢?是在和父母的对话、交流中产生的。孩子要学会说话,首先得学会听话。听谁的话、听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的话,孩子是学不会说话的。就像我们成人,天天听英语广播,看英语电视,是学不会英语的。因为没有一个人守在我们身边,一字一句反复地跟我们说,反复地跟我们讲解;广播、电视没有使我们明白每字每句的含义,所以我们听什么都是白听,看什么都是白看。然而,我们抱着孩子,每天跟他说的,都是跟他的日常生活相关的、他听得懂的话。我们抱他吃奶,会跟他说:“来,宝宝,妈妈喂你吃奶。”每天重复这样的话、这样的动作,一说吃奶,孩子就知什么是吃奶了。晚饭后,我们抱着孩子一边跟他说“天黑了,宝宝吃饱喝足,应该睡觉了”一边轻轻拍着他的后背给他哼催眠曲,孩子天天听着催眠曲,知道这是睡觉的意思,一会儿就闭着眼睛睡着了。妈妈拿什么东西,做什么事情,有什么心思、想法、感受,都跟孩子说,孩子听熟、听懂这些话,知道每句话的含义了,即使不会说话,也离会说话的日子不远了。

  一两岁的孩子,甚至更大点的孩子,还不会说话,一个音都发不出来。有的父母胸有成竹,该干什么干什么,该说什么说什么,一点不操心、不着急;有的父母沉不住气,要带孩子上医院检查,怕孩子是个小哑巴,耽误了最佳矫治时期。其实,只要孩子能听懂父母的话,就不必担心。如果孩子对父母、对外界的声音没有反应,那么,孩子是个哑巴的可能性非常大。只要父母说什么,孩子都有反应:叫他拿什么,他就拿什么;叫他指什么,他就指什么。这样的孩子只是发音器官发育晚一点而已,不用担心,能说会道是迟早的事。只有极个别的孩子能听不能说,那是特殊现象,属于医学研究的范围,不属家教范畴。

  老人常说:“贵人语迟。”此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说,人是所有动物中婴儿期最长的;人的各种器官、才能发展越缓慢,发展的潜力越大,其发展的后劲也越充足。与此相反,那些小动物,生来不久就能行走,自己觅食,养活自己。这些低级动物,头脑简单,生存技能简单,靠本能就能学会生存,可一旦学会了就再也没有发展的余地了。人,当今世界最高级的动物,其头脑复杂、生存技能复杂,一生下来就有许多潜能有待开发,进入社会(家庭也算是一个小社会)又有那么多问题需要解决,其发展速度慢一点、发展内涵丰富一点,是好事,不是坏事。特别是那些右脑发达的孩子,其重心都放在直觉、图像、潜意识、情感、空间想象的发展整合上了,其负责语言的左脑发育晚一点,没什么可奇怪的。科学实验和前人的经验都表明:孩子聪明与否、智商的高低是不以说话早迟来判定的。说话早的孩子不一定比说话迟的孩子聪明,说话迟的孩子也不一定比说话早的孩子聪明,说话早迟跟智商、聪明度和个人发展前景没有直接关系。孩子的未来充满变数,不可以一时一地妄加评论。

  当然,那些弱智的孩子,很晚才能说几句,那是另当别论的事情。弱智孩子,不仅说话迟,而且反应迟、行动迟、表情呆滞,一看便知不是正常孩子,需要接受特殊教育。说话迟的孩子,其动作正常,走路正常,反应正常,父母则无需有顾虑,更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孩子,说得迟、说得少,是由于家庭原因造成的——夫妻俩没什么话说,跟孩子也没什么话说;孩子每天听得少,与父母交流少,语言发育当然滞后了。

  科学家早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人的词汇,能听的不一定能说,但能说的一定能听;能说的不一定能写,但能写的一定能说能听。这就是说,人的词汇量依次排序,第一是听觉词汇,第二是会话词汇,第三是写作词汇。如果你的孩子听觉词汇少,必然影响他可组织调动的会话词汇。孩子的发音器官虽已成熟,但他听觉词汇少,与父母的沟通少,思维不活跃、词汇不发达,见人怎会有说话的欲望和冲动呢?孩子越封闭、越不爱说话,其与人交流的机会越少,这越发消减了他们说话的积极性。看那些不爱说话的孩子,追溯他们的成长历程,就会发现,他们的父母也是不爱说话的人,这样的孩子跟“贵人语迟”没有关系。由听得少而造成说得迟、说得少的孩子,会由说话问题,牵连出思维、记忆、判断、推理、交往、情感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父母不能小瞧了自己的说话问题,这可能牵扯子孙后代的一系列问题。为了孩子,父母再没话也要找话跟孩子说,面对自己的亲骨肉,面对一双清澈透明,充满求知、好奇的大眼睛,父母能无话可说吗?

  孩子的说话问题,最好由孩子的第一监护人——父母来解决。父母与孩子的话越多,孩子的语言能力发育会越好。即使孩子一时说不出来,但是孩子的心里是明白的。一旦孩子的发声器官成熟起来,孩子的话会像江河流水一样滔滔不绝。

  孩子说得多、说得好,会使与说话相关的思维、记忆、创新等能力都一并得到发展。父母跟孩子说得多、交流多,还会促进孩子的情感发育。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父母千万别小瞧了和孩子说话的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