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为何初中生家长也得写作业?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2-22 11:37:10

中考真题

  当了爸妈后终于可以监督孩子写作业,自己不用做作业了?别高兴得太早!南海一所实验学校的家长近日收到一份“家长作业”,除了要答试卷外,还要写读后感。

  尽管做作业已疏远多年,但家长们丝毫不敢怠慢,不懂的题除了求助朋友、请教“专家”外,还有人“想请孩子代笔”。

  对此,校方解释,布置“作业”的目的是让家长了解学习好相关的知识,同时也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增进亲子间感情。

  新鲜

  爸妈还要做试卷

  家庭作业真犯难

  “没想到当了家长,还要做家庭作业……”近日南海一所实验学校初一的家长邓女士在朋友圈上晒出一张试卷称,这是学校给家长布置的家庭作业。

  “家长也有家庭作业?不会是帮孩子做作业吧?”面对朋友的疑问,邓女士解释称,该份试卷家长和学生各收到一份,学生和家长各做各的,内容各不相同,因此确实是学校老师“给家长布置的作业”。

  记者从该份名为“初中学生(家长)法理素养知识普及测试试题”的卷子上见到,这份需要由家长答题的“家庭作业”一共有四页,包括“判断题”和“选择题”两种类型,满分为100分,并注明测试时间为45分钟,所考察的题目都是日常相关的生活常识,比如判断题:“两轮摩托车只允许后座位置搭载1人”。又比如选择题:“中小学校园周边多少米范围内不得设立网吧。”

  记者了解到,这份卷子并非是家长们唯一一份家庭作业。“学校还布置了家长在这个学期第17周之前要阅读世界名著,写1000字的读后感交上去。”该家长称,为了写好读后感,近期家长都在相互推荐好书。

  家长

  不敢怠慢 担心分低影响印象

  “好久没做卷子了,感觉有点抓狂。”有家长笑称,本以为工作以后就“逃离”了作业和考试,没想到如今还做作业。“孩子班上的家长也有在群里求答案的,毕竟是开卷考试,可以查资料,倒也不难,只是家长们都不敢怠慢。”该名家长称,孩子所在班级是重点班,家长对学生学习都非常重视,“如果没拿个满分,都怕影响老师对孩子和家长的印象,所以每条题都是仔细回答的,不懂的甚至直接打电话问律师朋友。”

  “也有好久没写过东西的家长感到头痛。有人甚至打趣说要请孩子代笔。”有家长表示。

  对于给家长布置“家庭作业”的做法,大多数家长表示理解和支持。“之前在家里往往是孩子在做作业或者读书,在旁边督促的家长反而在玩手机或者看电视,难以养成学习的氛围,其实家长做得是不够的。”南海家长姚女士表示,以考试的方式给家长布置适当的家庭作业,也可以帮助家长自身“充电”。

  不过也有家长担心,学校如果布置的“家长作业”太多或者太难,家长会疲于应对。“毕竟平时工作已经够忙了,回家还要做作业,想想都有点头痛。”罗先生表示,给家长教育的办法有很多种,不一定拘泥于书面作业的形式,可以多想一些其他的活动或者形式。

  校方

  目的是让家长做表率 促进亲子交流

  为何校方要给家长布置家庭作业?该校黄校长昨日告诉记者,家长所做的这份试卷是区教育部门布置给全区学校家长的。“试卷做完后由各班的老师回收,虽然说没有分数限制,也不会公布卷面的分数,但要抽样10%送到上级教育部门,作为学校开展法理知识测评的一个指标。”黄校长称,因此老师也建议家长要认真作答。

  “而家长要写读后感是学校读书节的活动。”黄校长称,该校读书节要求学生和家长同读一本世界名著,目的是促进家长和学生之间的交流。“现在很多家长一年也不一定会读一本书,我们想通过布置读后感,让家长能够静下心来和孩子有一个阅读的时间,也让家长和孩子有共同的话题。”

  “其实一年下来家长需要做的‘作业’也不会很多,负担并不重。”校方负责人称,给家长布置作业,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积极性。

  “以前说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但常常家庭教育脱节了,如今学校更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毕竟如果连家长自身的知识都没有学好,在家里无法做出表率的话,如何去教育孩子?”

  这到底是给谁的家庭作业……

  延伸

  不忍孩子太失落 幼儿园亲子作业也“拼爹”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在各个学段中,要数幼儿园阶段家长的“作业负担”最重。

  孩子在读幼儿园的卢先生称,如今各个幼儿园最流行给家长布置大大小小的“亲子作业”,但问题是这些所谓“亲子作业”,学生根本做不了,很多时候完全是由家长“一手包办”,每逢布置了这类作业的时候就变成了“拼爹”、“拼妈”的时候。

  “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个南瓜灯给孩子带回幼儿园。”卢先生吐槽称,孩子读幼儿园三年,大大小小的亲子手工作业布置不下数十次,基本每两周就会有一次。“像制作手抄报、做航模这些,都是入门级的。”卢先生称,试过花了整整一周时间做出了一辆自己发动的坦克车,还有花了三天时间做了一整套纸质的潮流服装,上面粘有各种闪亮的小纸片。

  “其实很多时候还是要面子。”有家长坦承,也想着应付了事,但每次老师都会在课堂上公开展示这些“家庭作业”,实在不忍心看到孩子失落,于是每次孩子做出来的作品不满意时,只能自己动手重做。

  家长别代劳

  孩子别太累

  “家长还是要改变心态。”禅城有公办幼儿园园长表示,这一类的“亲子作业”是为了让家长与孩子交流沟通,融洽感情。但在制作的过程中,家长代劳容易使孩子学会依赖,妨碍孩子的思考和探索,因此家长要学会放手,充分发挥孩子的自主性,孩子才会去动脑筋琢磨、想办法解决问题。

  该园长表示,亲子作业应该实用、适量、适度,不要超出孩子的操作范围。

  “老师在展现和点评这些手工作业时,也应该发掘这些作业的长处和闪光点,不能一味只是以好看或者不好看作为标准,重要的是孩子和家长在共同制作的过程中,慢慢改变家长的误区,进行正确的引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