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学好中学英语不得不知的文化基础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2-24 10:21:06

中考真题

  1、心理素质影响学习效果

  首先,要对外语保持长时间稳定而积极的态度。这可以归结为"恒心"两个字。有了它,才能像蚕吃桑叶一样,一口又一口,坚持不懈地去啃,直到预定目标顺利攻克。

  其次,还需要一定的自律能力。该复习时不复习,遗忘规律就会无情地吞噬着你的一部分记忆成果;该补漏时不补漏,漏洞就会不断积累扩大。所以需要有自律能力,约束自己按科学原则去运转。

  2、看写读听背--多管齐下效率高

  一般来说,大家学英语都有各自的一套办法:有的只爱大声读个不停,有的只爱闷头看个不休,有的不写就记不住,有的不听心里就没有底。这些方法,虽然都有一定的作用,但记忆科学通过大量的实验,无可辩驳地证明:眼手口舌脑的综合运用,才能更快更深地在大脑皮层上留下不易磨灭的印象。

  学外语尤其需要多种感官的综合运用。否则,搞不好学成"残疾外语",或一听就发慌两耳一抹黑的"聋子外语"。

  3、"活"单词与"死"单词

  经常听说某某发下宏愿:要一口气背下一本几千甚至几万词的字典,认为这样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单词量的问题。不幸的是,这样做的人,大部分都失败了。背了若干遍的单词,仍很难在脑子里生根,不是很快忘掉,就是搅成一团乱麻。

  因为他们背的都是脱离了句子和课文的"死"单词,大脑对这类东西格外难以留下印象。著名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曾拿自己做过对比实验,结果:记住18个有意义的音节,只需要9遍,而记住18个无意义的音节,却用了80遍。不仅如此,孤立地背"死"词,还难以掌握它在句子中的灵活用法。因此,即使记住了一部分"死"词,它们也多属"残障人士"罢了。

  如何使单词"起死回生"呢?我的办法是--背句子!

  句子不局限于教科书,也可以是讲演稿,新闻评论,散文中的句子……总之,就是能把一个个冰冷的单词变成生机勃勃的有感情的句子。背了,再对家人、对朋友、对同事说出来。在大量的背诵与"卖弄"中,多次的重复不断激活记忆的单词,其用法自然而然就深入骨髓了。实际上,这种"深入骨髓"就形成了学语言最重要的"语感"!

  4、复习间隔合理,可以省时高效

  英语是一门记忆量很大的学科,有效的记忆就成了一个关键。著名科学家茅以升先生,是个记忆力超群的人。人们问到他的记忆秘诀,他的回答是:重复!重复!再重复!重复被人们称为学习之母。不重复,记住的知识就会在遗忘率的支配下,不多久就只剩下一点儿"残汤剩饭"。心理学家发现:两次复习的时间间隔至少应大于是30分钟,但应小于是16小时。因为,在已经记清了一批单词的情况下,如果在职30分钟内就开始复习,不仅不能提高记忆的效果,反而会对大脑巩固原有的记忆内容的生理过程形成干扰,是弊大于利;而且16小时以后再复习,被遗忘的单词就比较多,白花了精力。

  5、把英语作为一门文化来学

  正如不懂中国文化就不能理解"中庸之道"、"墨守成规"一样,缺乏西方文化常识就难以理解什么叫"This is my Water loo!"("这是我的滑铁卢!"指一次失败。)

  因此,要想把英语学深学透,必须把英语不仅仅作为语言,而且作为文化去感悟!而这,在我看来,也许是英语学习最有魅力的地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