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如何通过孩子的成绩看孩子的发展能力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21 19:25:15

中考真题

  前段时间台湾著名散文家林清玄提出:孩子在学校考7至17名,将来更可能成功。他认为现在世界精英都不是当年的尖子生,他们在班级的排名是第七名到第十七名。原因就是这些孩子人际关系更好,可以和第一名做朋友,也可以和最后一名做朋友,而且孩子压力小,生活更轻松,是创意最好的。其实这种中等学生更容易成功的规律被许多人发现,如“第十名现象”等等。《光明日报》在2007年就引用了一个研究数据:在美国,有人曾经对200多位学生做过30多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在成功人士中,有多达80%的是在校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而不是那些被人们称为“尖子生”的佼佼者;有些甚至是学习成绩很差,被认为是“朽木不可雕”的学生。

  透过学习成绩看孩子能力发展

  其实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美国哈佛大学的霍华德?加德纳教授通过研究提出了著名的多元智能理论,他认为人生来有8项优势智能:语言、逻辑、音乐、空间、运动、自省、人际、自然。而学习成绩并不能完全体现孩子全部的智能优势,毕竟人的精力有限,很多成绩优秀的孩子往往是忽视了其它智能发展为代价,而把所有精力都放到学习中去才获得优秀的分数,但决定孩子未来是否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学习成绩。所以,那些学习中等但注重自己各项能力均衡发展的孩子在未来往往更能获得成功。从这一点上讲,父母们不要过于苛责孩子的学习成绩。

  当然,父母也不能就因此认为学习成绩完全不重要,因为学习也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诸多因素有关,比如他先天的情绪管理能力、注意力、控制力、气质特点等,而后天的父母教养方式,亲子关系的好坏,孩子对学习的心理体验等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如果孩子的学习一塌糊涂也说明其在成长和教育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父母及时反思并改变。

  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对于小学生,在合理的范围内,父母的关注度与孩子的学习成绩呈正相关,也就是说,父母对孩子的成绩越关注,则孩子的学习成绩越好,但如果超出了孩子的学习能力,给了孩子太多压力,则孩子可能出现厌学,情况会变得更糟。所以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父母应该保持理智的态度,既需要重视,又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更不能作为衡量孩子是否成功和优秀的标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