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家长经验分享:陪儿子走在中考征程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宝贝你好018 2015-12-21 17:16:08

中考真题

  之所以有感触,是想起了儿子小学的语文老师—谢老师。儿子在班里语文成绩并不突出,不算很调皮,但也不省心,就这么晃着。不明白儿子与老师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谢老师对儿子赞不绝口,认为他博学多才,聪明可爱......总之,在老师的心目中,儿子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学生,评价非常的高,仿佛儿子是她最得意的门生。于是儿子很努力学语文,但语文成绩总是不如人意。老师又安慰说,儿子需要在初中之后散发耀人的光芒......儿子是在这个老师几乎没有底线的赞赏中,渡过了他小学最后两年的时光。儿子因为这个老师,爱上了阅读。

  如今回想起来,谢老师用赞赏,为孩子唤醒了相信自己的种子,也为孩子打下了最坚实的文科基础,那时候看不出来,但如今,每当讲起某个历史题材,儿子滔滔不绝的模样,让我明白,努力不会辜负,孩子内心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

  上了初中,在一群奥数生里,儿子所谓的聪明,显得那么普通,儿子的成绩,更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儿子自嘲是个学渣。初一,华杯赛,儿子愁眉苦脸,因为他延续小学命运,再次只拿了三等奖,在班里,大多数都有奖,三等只是最低等级的荣誉。可有一天,儿子很神秘地跟我说,据同学们传言,班主任“天子”认为儿子是班里最聪明的孩子之一,我不知道这个传言是否真实,也不知道“天子”凭借什么这么认定,但我知道,这份欣赏,也一定唤醒了儿子内心的种子,让他没有放弃在奥数的努力,没有因为成绩不突出,迷失在对自己的否定中。所以,当儿子初二拿了初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初二组)的时候,好多朋友纷纷问我秘诀,我只能说,是“天子”的功劳。是“天子”根据儿子的实力,让他报了初二组,避开了众多高手,才有这么侥幸的机会;是“天子”精心的辅导和训练,让儿子实力提升,得以脱颖而出;是“天子”的肯定,让他在迷茫的苦闷中,坚持做那么难的奥数不放弃。作为家长,对于他的奥数,我唯一做的,是他参赛的那天,给儿子做了他最喜欢的炒米饭早餐,然后在考场外耐心的等待。

  所以很容易理解儿子对天子的感情,当快分班的时候,儿子明白成绩再不提高,就不能跟着“天子”的时候,连走路都是小跑的,他内心有一种动力,支持着他努力再努力。后来儿子知道自己排名,最后的希冀破灭,他真的不能在“天子”的班里,于是嚎啕大哭。那个中午儿子哭着给我打电话,于是我直奔学校。我至今都记得那个没有阳光的中午,校园安静,周围的树木耷拉着叶子,儿子哭着,止不住眼泪,天子在一边安慰着。我看着哭的稀里哗啦儿子,我内心震动,我没想过,儿子对老师的那份感情那么强烈,我没想到儿子的内心那么执着,儿子的伤心,不是因为签约,如果以常人的眼光,在16班,天子还是奥数老师,有什么问题呢?不是也天天见到么?可是,儿子的眼泪,让我明白,天子对于儿子而言,是一种精神的引领,天子,什么时候,唤醒了儿子内心的种子?

  当我听到儿子跟同学说,为了刷题,他11点多才睡,我很纳闷,学校不是10:45分关灯么?儿子什么时候开始像学霸们一样挑灯夜战?当儿子从很抗拒周末参加羚羊体育训练,到训练老师跟我说,儿子的训练态度是他所带的孩子里最积极端正的的时候,我在想,儿子什么时候发生这样的变化?儿子以前每逢大型重要的考试,经常晚上焦虑而失眠,但当这次期末统考来临,我有点担心地问儿子,紧张么?儿子说,放开了,只要好好努力复习就好了,不在乎结果。我在想,儿子什么时候开始战胜考试的焦虑?很多家长问我,介绍那么多牛娃参加徐老师的作文培训,不怕给儿子制造竞争对手么,于是我问儿子怕不怕?儿子说,不怕,只需要做最好的自己就行了,那一刻,儿子与我,站在校门口,对着夜空中广大附中的招牌,儿子忽然转过身来,自信地跟我微微一笑,说,学校的校训,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我不需要与别人比较。

  儿子夜空中那自信的一笑,像花儿一样灿烂,我也笑了,这些年来,我一直努力让儿子明白,我们需要努力,我们需要坚持,我们需要自信,原来归纳起来就是6个字,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努力,但我们内心平和,我们坚持,但我们不强求结果。自信,努力,就是我们内心那颗种子,我们要唤醒这颗种子,让它发芽,让它长大。

  很多朋友说,你儿子数学那么好,语文又起来了,你就放心了,我的确从现在起,开始放心,但不是因为儿子学业开始慢慢爬坡,而是我觉得,我已经唤醒了儿子内心的种子,无论现在的学习,还是将来的工作,都是儿子自己的事情,我不能替代他,当一颗努力的种子已经唤醒,我可以陪伴在一旁,看着他长大,直到参天大树。

  唤醒孩子内心的种子,用赞赏,用鼓励,用肯定。我们大都只有一个孩子,当一个孩子懂得努力,懂得坚持,懂得自信,我们不需要担心他们考上什么学校,不需要担心他们做什么工作,未来的路,漫长而艰辛,内心强大的孩子,也许会走的更远,更稳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