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庭课堂: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每一种错误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健康sherry 2015-12-21 17:14:15

中考真题

  鲁道夫德雷克斯说过:“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德雷克斯发现,当孩子们丧失信心时,他们会为自己选择四个不恰当或者错误的目的,从而达到获得自己想要的归属感和价值感的目的。

  一、存在错误观念的四种孩子

  根据德雷克斯说的四种错误目的,将行为不当的孩子分为四类:

  1.寻求过度关注的孩子

  这类孩子认为只有在得到特别的关注或特别的服务时,才有归属感。只有让父母围着自己团团转时,才觉得自己是重要的。他们会做一些完全无厘头的行为以获得别人的关注。当你问需要为他做些什么时,他又不能清楚的表达,因为他所有的行为只是想得到你的关注而已。

  2.寻求权力的孩子

  这类孩子觉得只有当他说了算,至少不能由他人对他发号施令时,他才有归属感。在与这样的孩子交流时,我们经常会感觉受到了威胁或挑战。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完全尊重他,并请求他的帮助,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让他觉得自己有权利控制自己的行为。

  3.报复的孩子

  这样的孩子没有归属感,他认为既然我得不到归属,但我至少能让你同样受到伤害。所以他会采用一些破坏性的行为或语言来报复让他感觉受伤的人。当我们感觉到孩子伤害我们时,一定不能采用惩罚对他的这种伤害性行为进行还击,控制自己的行为对于打破报复循环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伤心难过也不能改变什么,我们应该敏锐的感觉到,孩子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所以去理解询问孩子“你的行为告诉我,你一定觉得受到了伤害。能和我谈谈吗?”然后去倾听孩子的感受。

  4.自暴自弃的孩子

  这样的孩子觉得不可能有所归属,所以干脆放弃。对很多事情都感觉无能为力。这样的孩子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做,我们要做的就是教给孩子做事的步骤,让他慢慢建立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

  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我们首先要判断孩子是哪一类,然后才能采取相应的办法帮助孩子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比如作业不能完成的孩子,有可能是想获得关注(嘿,看看我,你看我),或来显示权力(你制服不了我),或来寻求报复(你觉得我的成绩比我更重要,这让我很伤心,所以我也要让你伤心),或来表示自己无能为力的感觉(我真的不会)。所以理解孩子的目的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孩子的行为进行更有效的干预和鼓励。

  二、如何识别孩子的错误目的

  有两条线索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孩子的错误目的:

  第一条线索:大人对孩子行为的情感反应。

  当孩子表现出某种行为后,认真体会自己的感受,如果觉得烦躁,可能孩子是在寻求你的关注;如果感受到挑战,可能孩子是在寻求权力;如果感觉自己受到了伤害,可能孩子在报复你;如果对孩子感觉无能为力,可能是自暴自弃的孩子。

  第二条线索:当你要求孩子停止其行为时,孩子的反应。

  寻求过度关注的孩子会停下来一会儿,但通常不久就重新开始原来的行为,或能够引起你的关注的其他行为。寻求权力的孩子,当你要求他停止不良行为时,他会继续,并且可能对你的要求进行言语顶撞,或者消极抵抗。报复的孩子,会以一些破坏性的行为或伤害你的话来反击你。自暴自弃的孩子往往很消极,希望你快点放弃努力,别再打扰他。

  这些线索可以帮助我们“解码”,让我们知道孩子的行为真正想要说的是什么。

  三、对每种错误目的的有效鼓励方式

  1.对寻求过度关注的孩子的鼓励方式

  ·把孩子引向建设性的行为。在教室里,给他们分派一项能给他们积极关注的任务,在家里,给孩子一项对大人有帮助的任务,比如给孩子一个秒表,你打电话时让孩子替你记时。

  ·做孩子意料不到的事情。(一个满怀的拥抱常常很有效。)

  ·设定特别时光的时间表,定期陪孩子。在学校里,偶尔陪一个孩子几分钟就足够了。

  ·用会意的一笑让孩子明白你不会被纠缠于此,然后说:“我期待着六点钟的特别时光。”

  ·约定一些无言的信号:把手放在胸口上表示“我爱你”,用手捂住耳朵表示等孩子不哼唧了你就会听她说话。

  ·避免给孩子特别的服侍。

  ·给予孩子安慰,表达你对他的信任。(“我爱你,我知道你会自己处理好的。”)

  ·不要管孩子的行为,要以关切的方式把手放在孩子肩膀上,继续你和孩子的对话。(不管孩子的行为,而不是不管孩子。)

  ·在大家都愉快的时候,花时间训练孩子,用角色扮演来向孩子演示其他行为方式,比如使用语言而不是哼哼唧唧。

  ·闭上嘴,采取行动。比如,停止哄劝,从沙发里站起来,拉住孩子的手,把她带到洗漱间去刷牙。你不妨挠挠她的胳肢窝,既保持你的态度坚定,又增添点儿乐趣。

  ·说出你的爱和关怀。

  2.对寻求权力的孩子的鼓励方式

  ·从权力之争中退出来,让双方都有时间冷静,然后再按照下面的一项或几项去做。

  ·承认你不能强迫孩子做任何事情,并请孩子帮助你一起找到对彼此都有用的解决方案。

  ·用“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

  ·随后开个一对一的解决问题的小会。

  ·引导孩子建设性地使用他们的权力。

  ·让孩子参与问题的解决。

  ·决定你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试图让孩子做什么。(“等大家都准备好以后,我会继续讲课。”“我会洗放在洗衣篮里的衣服,但不会洗扔在地上的衣服。”“我现在把车开到路边停下来,直到你们不再打架。”)重要的是,你的这些行为都必须是和善而坚定的。闭紧你的嘴——避免提醒和说教——会尤其有效。

  ·设定特别时光的时间表,定期陪孩子。在学校里,老师可以偶尔陪孩子。

  ·让孩子参与建立日常惯例,然后让惯例说了算。

  ·提供有限制的选择。

  ·让孩子把他们的问题放到家庭会议或班级会议的议程上。

  ·说出你的爱和关怀。

  3.对采取报复的孩子的鼓励方式

  ·不要还击,要从报复循环中退出来。

  ·保持友善的态度,等待孩子冷静下来。

  ·猜测孩子因为什么受到了伤害,要表达出同情,表达出你对孩子受到伤害的感觉的理解。

  ·坦诚地告诉孩子你的感受:我对于__觉得__,因为__,我希望__。

  ·反射式倾听:通过将你听到的反射回去,以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看来你很伤心。”反射式倾听可以包括启发式提问:“你能多告诉我一些吗?后来发生了什么?这件事带给你的感受是什么?”关键是你要理解孩子的观点,而不是要告诉孩子你的观点。

  ·如果是你造成了对孩子的伤害,请用“矫正错误的三个R”(见第2章)。

  ·用“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见第2章)。

  ·让孩子和你一对一地讨论问题的解决办法。

  ·表达你的关切,鼓励孩子。

  ·设定特别时光的时间表,定期陪孩子。在学校里老师可以是偶尔陪孩子。

  ·用语言表达你的爱和关怀。

  4.对自暴自弃孩子的鼓励方式

  ·花时间训练孩子,把事情细分到能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足够简单的基本步骤。

  ·向孩子演示他能够照着做的小步骤。“我来画这一半圆,你画另一半。”

  ·安排一些小的成功。找出孩子能够做得到的任何事情,给他们提供大量的机会显示他们在这些方面的技能。

  ·肯定孩子的任何积极努力,不论多么微小。

  ·放弃你对孩子的任何完美主义的期待。

  ·关注孩子的优点。

  ·不要放弃。

  ·定期安排特别时光陪孩子。

  ·在课堂上鼓励孩子选择一个伙伴或同龄的“小老师”来帮助他们。

  ·用语言表达你的爱和关怀。

  最后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一个受到鼓励的孩子不需要行为不当,鼓励会消除孩子对不良行为的需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