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中考班主任谈家长会意义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可乐宝贝儿 2015-12-21 16:23:33

中考真题

  最近,一篇名为“班主任犀利发言,点醒了无数家长”的帖子,在网络上引起了围观,也引发了争论。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认为自己为孩子付出的更多,对方的付出还不够。培养孩子的主力到底是老师还是家庭?这个争论没有意义。孩子的成长是没有后悔药可吃的。为了孩子,双方应该多些正面沟通,少些相互抱怨和推卸责任。正如这位家长所言“有担当、尽责任”才是这场争论最重要的意义。

  1.我不感谢你来,这是你应该的

  我不再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来参加家长会。因为你虽然忙,但并不是日理万机;你孩子在这里读书,你屈尊来一次也是应该的。

  来参加一次家长会,有多少效果我不知道,但你不来,你永远不知道跟别的家长对教育认识上的差距有多大。

  2.孩子不是老师的,是你的

  对孩子的教育,不是我们老师在求你,而是你的义务。作为父母,总得想方设法把孩子今后的道路铺得好一些。

  但每次开家长会,我都有一种错觉,好像孩子都是老师的,老师在讲台上恨铁不成钢地说着某些孩子的不足或者家长做得不够,而家长们也只是被动听听算了。

  总是指着你们应该怎么管好孩子,你们心里难过,老师心里也不好受。

  3.学习好坏,你责任最大

  你的孩子学习成绩好,你不用感谢我;你孩子学习成绩差,你也不用埋怨我。

  学习成绩好,自然有她好的原因,一般来说,最主要的是靠他(她)自己,还有部分家长的功劳。

  学习成绩差,总离不开基础不好、学习习惯不好或者家长老师没管理好。

  同一个班的学生,总会有好的,有差的。对老师来说,这是正常的,好的差的都只是班里的一部分;对你们来说,这个好的或者差的就是你家庭的全部。

  4.教师只能给出自己的教育建议

  教师只是一种职业,一个谋生的手段。

  其实你想想自己对工作的态度,也就对我们多了点宽容;或者你想想自己对工作的态度,就会对我们老师提更高的要求。这都很正常的。

  所以对我今天说的话,绝对不是你必须要听的,我没有资格来教育你,说应该怎么样,或不应该怎么样。有关孩子的教育,你也可能比我更专业,更花费心思。

  所以,你自己完全可以凭你的意愿去做。我说得中听,你就听着;说得不好,你就当耳旁风过去就行了。

  5.父母的自身行为,才最关键

  家长对孩子成长的认识,决定了孩子的高度。你觉得现在学习没什么用,考上大学照样没有好的工作。那你的孩子估计也不会对学习太重视。

  如果你花很多精力去关注孩子的细节,那估计你的孩子想养成很多坏习惯也难。

  你天天看电视,玩电脑,孩子在家里写作业估计也没多少心思,或者他心里也会不平衡:为什么大人就可以,偏偏我不可以?你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孩子对阅读也比较感兴趣,你喜欢旅游,孩子也可能对户外活动感兴趣。

  在某些情况下,你对事物的认识也会影响着孩子对事物的认识。孩子的所有情绪和感受都可以被接纳,但接纳不等于赞同!

  接纳感受也不意味着接受孩子不合理行为表现(比如乱摔东西),恰恰相反,家长接纳了孩子的感受后(嫉妒),可以引导示范孩子怎样用正面行为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嫉妒可以说出来),怎样调整自己的行为来改善现状(如“后来妈妈学习更认真了,下一次成绩又追上来了”)。

  6.请主动与我多交流

  我刚才说的都是心里话,但不一定是对的。你可以对我有意见,你可以有空找我交流。但难得的是,我一年当中跟你们说不了几句话,甚至连电话也很少有人打过来。

  大家把孩子放在学校,一切都交给老师了,你们就放心了。

  说真的,我却一点都不放心。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无法给予您的孩子更多的关注,无法给每个同学同等的辅导,也无法让每个孩子都取得好的成绩,这一点同样是真心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