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必读:校长对中考生聊“幸福的8大定理”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脑壳里养鱼 2015-12-24 09:45:07

中考真题

  全体同学们:

  做校长六年了,也讲了至少6次这样的讲话。每次都是祝福与愿望,这次我想改改发言的模式,讲讲我的人生感触,送给你们,聊作参考。也算作我给你们上的在43中的最后一节课。

  这节课的定理一共八项。不许做笔记,只许拿脑子理解着去记住。记住,这节课的知识与财富无关,与地位无关,它只与幸福有关。

  定理1、人生拼到最后拼的就是身体。

  郭德纲说过一个笑话:四个说相声的,谁是艺术家?谁活到最后谁就是艺术家。这话有失偏颇,但绝不是毫无道理。人活着就有一切可能,早早因为身体无法做你想做的事,失去了最基本的生活质量,更不要提你实现什么理想抱负了。所以你们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你们早睡、早起、锻炼、摒弃坏的生活习惯等等,这些怎么做我不说了,我只希望你们知道,大坝的溃败不是最后的裂缝,而是在最初的时候买下的虫卵与漏洞。所以年轻时候打好身体的底子很关键。

  定理2、赢得人生的成功关键靠态度,而不仅仅是机遇与能力。

  态度决定一切。在人生这场游戏中,你得特别想赢才有可能赢。而且这种态度要跟随你一生才行。人最怕的不是你现在的基础与水平,而是你是否有这种想赢的斗志、是否有实现自己理想的态度、是否有去努力的行动?

  定理3、人生中最重要的是感情。

  我们有很多在追求的东西,但是当你走得路越远的时候,你就越会发现,对一个人最要的是你自己的感情。所以记住我的建议,多陪陪父母,善待自己的朋友,善待自己身边的人。对不喜欢的人,要多想想他的好;对自己喜欢的人,要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定理4、人生最可取的是“大事不让步,小事多糊涂”。

  人太精明了,不是好事。事事计较,事事算计,会让你活的很累。用现在的一种说法:人“大条”一些,才会活得快乐。但是大的问题,比如做人底线、道德底线,是不能有任何含糊的。

  定理5、对一个人发展很重要的在于“自我控制”。

  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一本书《超越自我》(陈祖德),我这些年的经验总结了一句话:“如果我连我自己都管不住,就谈不上成功二字”。所以对不良嗜好的控制、对欲望的自我控制,都是制约你成功的关键。比如说,大到人生规划,因为你不会自我控制,就会产生实现不了或者不切实际的计划与愿景;小到吃饭管住嘴这种事,因为你控制不了自己,就会让自己的身材越来越差。所以说,人要成功,必须要学会自我控制。

  定理6、人生要养成几个好习惯。

  我始终认为,人要有自制力,也就是我刚说完的自我控制,这是主观的层面。但是我们一定要注重客观层面的习惯养成。一旦成为了习惯,就会自然而然的运转下去。例如读书、静思、礼貌、生活、惜时、守信等等。你们在43中的三年,我们一直在努力塑造培养你们的这些习惯,离开校园了,今后就靠你们自己继续修炼了。

  定理7、学习是件终身幸福的大事。

  每个刚升入大学的学生都会有那么一段时间,感到不会也不想学习了——首先没人管着学了,自己更学不进去;其次学的知识感觉太专业,好像也没有用。我上大学时反正是一样的,感觉自己学的高等数学回到中学反正也没用了,不知不觉间就欢愉了两年。直到我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才发现不是知识没有用,而是我自始至终都不知道怎么去用。就像你们中学阶段学的很多知识,不是常规知识,但它们一定是必须学会的知识。人生就像一场游戏,充满着未知因素,不知何时会遇到一个必须的知识,所以你们到大学以后也一样,要好好学习,充实自己,别到了我这个年级,想学记不住就晚了。

  而且我一直认为学知识的过程就像是给气球充气,人的大脑就是我所说的气球。学习的过程在于把气球冲大的过程,以便今后容纳更多的知识,没有经过开发的大脑,我们是不会、也不敢去让它们承受更大压力的。

  所以开发这个过程,是必须而且有意义的。

  定理8、一辈子最不能忘的一件事是“学会坚守一颗善良的心”。

  我把这个建议放在最后是因为它是最好的、也是最重要的。现在的社会,脏东西确实很多。所以才出现了老人倒地无人敢扶、儿童落水无人敢管的囧态。但是我还是想告诉你们这样一句话:“不管外界的尘沙有多大,干净的心灵才会让我们真正快乐”。

  我这里所说的善良不是静态的,不是指我们要学会用冷静、客观的心态去评价周围的人与事,而是指我们要用行动去回报身边的人与社会,善良是要用行动表达出来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要有社会责任的。我们在社会中生存,社会给予了我们太多的帮助,人必须要做到回报与感恩。中国有句古语“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所以说不管你的善良行为将带给你的是快乐,还是负面的委屈与困惑、甚至伤害,坚守本心,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无愧于自我良知的人,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你们能记住的可能是很少。就捡你们能记住的去记吧。这节课的考试不是今天进行的,是几十年后你们才会得到成绩的。我相信这些知识对你们人生是有影响的。我希望你们若干年后,还能回到43中,给我们交回一份满意的成绩。

  记住,这节课的知识与财富无关、与地位无关,它只与幸福有关。

  祝你们前途似锦,在明媚的人生中开启幸福的旅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