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复习:四个公式解析考生学习习惯差异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宝宝爱kitty 2015-12-24 09:46:42

中考真题

  四中开展素质教育21年,升学率100%,重点大学90%以上,一半考入清华、北大。高考中分值差异低于100分。

  研究四中的模式发现,自学是解决学习成绩问题的唯一出路。四中3:25放学,强迫学生养成自学能力。

  1.“自学是解决学习成绩问题唯一出路”

  做个游戏,家长用筷子喂孩子吃一顿饭,直到他厌烦为止,他要吃咸的就给他吃淡的,要吃甜的就给他苦的。自学,就是要养成自己吃饭的能力。

  2.学习是有规律的思维劳动,不是体力劳动

  成绩与学习所用时间不成比例。例如王涣生,六年的中学课程有三年在病床上度过,就这样一个病魔缠身的中学生,2006年高考528分,考入首都师范大学计算机系,可见自学能力的高低很关键。

  3.学习方法和基础知识是学习成绩的构成要素

  学习成绩下滑后,家长给孩子找个辅导班,短期内学习成绩得到改善,这实际上只是改善了孩子的基础知识,而学习方法在辅导班是学不到的。辅导班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是致命的摧毁。比如,孩子得了感冒,到了医院不管不顾就给插了一根很粗的管子,打最好的药,花很多的钱,很快感冒好了,可结果发现孩子的抵抗力没有了。家长通过补习班来补知识,可是丢了孩子能力的培养。

  通过学习方法去改善基础知识

  通过研究学生的认知系数,得到认知策略:小学三年级和高二的认知相关系数0.82,初一与高二成绩相关系数达0.90。也就是说:学生高二成绩在8年前有82%是可以预测的。看的就是学习习惯。一个学生在小学三年级的习惯教育时是否养成学习习惯,在初一方法教育时是否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直接决定高二的学习成绩。研究还发现,学生的学习成绩25%变化取决于非智力性因素:意志力是否坚强,是否喜欢学习,是否喜欢老师教的课等。

  初中学生学习成绩下滑原因:动机与兴趣

  如果孩子表现为,学习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意志力差、懒惰、贪玩、应付作业,那么他的学习成绩下滑原因就是动机和兴趣的原因。动机和兴趣的原因辅导班是纠正不了的,只有家长能解决。如果是这类原因就不要上辅导班。

  高中学习下滑原因:学习方法和基础的原因

  表现为:学习刻苦,题海战,学习力不从心,学习无计划,有好多高中生,由于初中基础没学好,高中想学学不动。

  性格与学习成绩的关系

  小学时外向的孩子成绩好,初中生性格影响比较模糊。一般内向的男生和外向的女生会成为尖子生。

  初一年级,高一年级的期末考试成绩对中高考成绩起决定性作用,初一年级是方法教育的第一步,很关键,一定要走好。而性格因素不是直接的。

  智力与学习成绩的关系

  正常孩子智商是100~115,智商超过130的孩子属于智力超常的孩子,智商达到160的是天才,那是爱因斯坦。智商低于90的孩子是弱智的孩子。中国智商研究报告显示:智商低于90高于130占所有学生的2%,在一个40人的班级里,按照2%的比例很难找出一个智商低于90高于130的学生。也就是说全班孩子的智商相同。

  你和尖子生有一样的智商,为什么学习成绩不一样呢?

  我们来看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是可以预测的。小学阶段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达到0.6~0.7,小学的尖子生是靠智商优先的;到中学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达到0.5;而到大学,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只有0.4~0.5。所以我们发现一些天赋不太好的孩子为什么能成功呢?中国古话讲:勤能补拙。他们是靠自己的努力获得的成功。

  在安徽的农村有一个叫赵培生的孩子,他小学三年就因贫困失学了,由每个月只挣100块钱的,当民办教师的爷爷抚养。失学后在爷爷的培养下,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自学完高三的课程,199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赵培生成功后,国内许多专家研究赵陪生的现象发现一个问题:赵陪生的英语问题。城市里的孩子3岁上双语幼儿园,上英语辅导班,有钱的请英语家教,买各种英语辅导工具……我们的孩子学习英语的条件太好了。而赵培生这个孩子,他没有经过一天英语启蒙教育,高考前可怜到没上过一节英语课,但是高考时英语成绩令人不可思议地得了126分。所以我们会发现,当我们的孩子教学的硬件很强大的时候,他们的软件是不是出问题了?

  用四个公式解释一下学生学习差异的形成规律:

  1.不同的家庭教育产生不同的学习习惯:1997大连中学生将自己的父母告上法庭,起诉理由是:父母不能辅导他学习,要求通过法律的手段,更换一对父母。

  2.不同的学习习惯产生不同的学习方法:你打算给孩子用补课的方法、题海战的方法、苦学的方法解决学习成绩问题。

  3.不同的学习方法产生不同的基础知识。

  4.不同的基础知识决定学习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